(轉載)

台灣飼養寵物的興趣,越來越興盛,有的寵物所受的待遇,實在不亞於人的待遇,不僅三餐吃得好,有漂亮的衣服穿,每個月要做剪毛修飾,病了要看獸醫,嚴重時花再多的錢也要開刀治療,死了還要給予埋葬,為牠買塔位。今日的寵物,拜台灣脫離困苦環境之賜,過著相當舒適受寵愛的日子。


如果相信有因果,相信有六道輪迴,就會知道生為動物,命運也大不相同,有的動物,必須面臨屠宰的恐懼與痛苦,有的寵物流浪街頭,有一餐沒一餐,有的寵物遇到好的主人,受到極厚的疼愛照顧。動物皆有不同的命運,何況是人!


也許有人對寵物受到如人一樣的款待,很不以為,但是如果從佛法所說三世因果來看,人與動物都在六道中,人因惡業深重,轉世為動物受苦,動物受報完畢,又可回復為人,所以人對寵物的恩愛,也是一種深厚的因緣,不會無因無故。人畜之間,因果輪迴的故事,屢見不鮮,阿含經中,鸚鵡經篇,即很生動描述因果輪迴的道理。


有一天,世尊入舍衛大城乞食,前往鸚鵡摩納都提子家,不巧,摩納都提子出外辦事。那時,鸚鵡摩納都提子家有一隻漂亮的白狗,在大床上的黃金盤子,享用牠的精美食物。這隻白狗見到佛來,有些發怒,向佛吠了幾聲,世尊告訴白狗:「汝不應爾,謂汝從呧至吠。」意思是你沒有必要見了我,擺出這種不歡迎的態度。如果更清楚的解釋,世尊似乎告訴白狗,都已經出生為狗,沒有必要這麼神氣。


世尊說話,隨類皆得解,所以白狗顯然知道世尊的話意,聽了之後,生起瞋恚的心 ,從床上下來,到木堆邊,臥在地上,悶悶不樂。


鸚鵡摩納都提子返家,看見白狗悶悶不樂,好像被誰惹怒了。這隻狗他很疼愛,竟然有人惹怒他的愛犬。就厲聲責問是誰幹的好事?家人於是將沙門瞿曇前來乞食的經過說了一遍,自從白狗聽了瞿曇的話,就開始悶悶不樂。


鸚鵡摩納都提子聽了家人所說,怒不可遏,就產生要唾罵毀謗世尊的念頭,於是怒氣沖沖,前往勝林給孤獨園興師問罪。當時,正有很多人在聽世尊說法,世尊告訴眾人:「鸚鵡摩納都提子今命終者,如屈伸臂頃必生地獄。所以者何?以彼於我極大瞋恚。若有眾生因心瞋恚故,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


鸚鵡摩納都提子來到佛前,用不好的口氣問:「沙門瞿曇!你今天到我家乞食,究竟對我的愛犬說了什麼話?讓牠如此生氣不樂?」


世尊告訴都提子,他只不過是告訴白狗不用如此發怒吠叫而已。都提子再問:你知道白狗前世與我有什麼關係嗎?世尊則告訴都提子不要再問,否則聽了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但由於都提子再三問世尊,世尊只好告訴他,這隻白狗是他前世的父親,名字叫做都提。


鸚鵡摩納聽了話,更加憤怒,認為毀謗世尊的機會來了。他說:「我父都提大行布施,作大齋祠,身壞命終,正生梵天。何因何緣,乃生於此下賤狗中?」世尊告訴都提子:你父親是由於增上慢而墮落畜生道,生為白狗。如果你不信,你且回去,對白狗說:若白狗是我父,仍回到大床上。若前世是我父,就繼續受用黃金盤子的食物。若前世是我父,告訴我所不知的金、銀、水晶等珍寶的藏處。


鸚鵡摩納都提子聽了世尊這樣說,有些半信半疑,但火氣已較為緩和。他回到家中,按照世尊的交代,向狗問話,白狗都照世尊所說去做,因而在床底下,得到大量的寶物。


得到寶物的都提子,很歡喜的又前往勝林給孤獨園見世尊,世尊正在說法,因而告訴大眾:「鸚鵡摩納都提子今命終者,如屈伸臂頃,必至善處。所以者何?彼於我極有善心。若有眾生因善心故,身壞命終必至善處,生於天中。」


這一次,都提子見了世尊,態度恭敬許多,他還有問題請教世尊:「瞿曇,何因何緣,彼眾生者,俱受人身,而有高下,有妙不妙?所以者何?瞿曇,我見有短壽、有長壽者;見有多病、少病者;見不端正、有端正者;見無威德、有威德者;見有卑賤族、有尊貴族者;見無財物、有財物者;見有惡智、有善智者。」


世尊給都提子開示:「彼眾生者,因自行業,因業得報,緣業、依業、業處,眾生隨其高下處妙不妙。」接著更深入為摩納都提子分析作何種惡業,乃至受何種惡報的因果。例如短壽是因殺生,缺乏慈心;疾病多,是因用手,用石頭、用木棍等傷害眾生。少行佈施,就會受貧窮苦報。鸚鵡摩納都提子因而皈依了佛,對佛的教法信受奉行。


世尊就是大家所尊稱的佛,佛不打妄語,佛所開示的話都是金玉良言,真實不虛,所以從佛對鸚鵡摩納都提子的開示,應該可以明確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大家讀了白狗的因果故事,應該能體會出一些什麼道理來。喜歡養寵物的人,更應明白自己與寵物之間的因果,所以多行善少做惡,便能歡喜自在,不致輪轉於惡道,否則一失人身難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