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玄義  (第四集)  1998/12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4-0004

我們要發心,什麼人發心續佛慧命,佛菩薩必定加持他,必定把他當寶貝看待。為什麼?太希有了。你要發心弘法利生,首先要把分別執著捨掉,這是感應裡面第一個條件。你有分別執著,佛菩薩想幫助也幫不上,那是障礙,障礙不在佛那邊,在我們自己本身這邊。你要把「我」捨掉,把「私」捨掉,起心動念,念念希求正法久住,念念希求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心就相應。你能發這樣的真心,就得諸佛菩薩的感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這幾句話說明,諸佛菩薩沒有離開我們,只是我們自己有嚴重的障礙,抗拒了佛的慈悲,使佛力對我們加持不上。這個抗拒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特別是執著,就是我執,嚴重的執著我與我所。我,任何人不能侵犯,我所有的,任何人也不能侵犯,這個事情麻煩了。要破除我執一定要從事相下手,我所有的任何人都可以拿去,都可以享受,你的心量就開了,就不執著了。我享受跟他享受有什麼兩樣?我跟他是同體,所以你這麼一想開,每個人把我的拿去時,我都很快樂、很自在。先破我所,然後才能破我執,從我所有的先捨。佛法菩薩法門,第一是布施,「布施」就是你要捨,你能放下。你樣樣都能捨得,樣樣都可以與一切眾生共享,不獨享也不歡喜獨享,這是我們要學習,真正講修行,第一個就要修這個。

  佛接觸眾生是有原則,這個原則就是「四悉檀」、「四攝法」。四悉檀是什麼意思?悉檀是梵華合譯,「悉」是普遍,「檀」是布施,悉檀就是遍施,無條件的遍施。第一條是「世界悉檀」,它是什麼意思?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我們能不能做到?四攝法裡第一條布施,施捨能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太重要了!重要在哪裡?破我們堅固的執著,堅固就是慳貪,破慳貪。我們一切都能施,外財能施,內財也能施。佛經講「內財」,指的是耳目心髓,指我們這個身體都能布施。可是你聽話要會聽,你不要聽到佛說耳目心髓都可以施,好了,我就布施器官,我就捐贈掉了。你把你全身的器官統統布施掉,這不是遍施,你只布施幾個人,你哪裡是遍施?你要想到「遍施」是什麼意思?要用我的眼幫助一切眾生看,一切眾生沒看清楚,我看清楚了,我這個眼就是布施一切眾生;我用耳幫助一切眾生聽,一切眾生沒聽清楚,我聽清楚了,這叫遍施。換句話說,這個身活在這個世間為誰?不是為自己,為一切眾生,我這個身就全布施了。你每一天穿衣吃飯都是布施,為什麼照顧這個身體?為了照顧一切眾生,佛說話真正的意思在此地。

  你們看經文沒看懂,我看懂了,我布施,你們聽沒聽清楚,我聽清楚了,我再轉告你們。不是為我活的,也不是為我家族傳宗接代活的,我們是為正法住世,是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而活著,這樣你就全布施了,內財、外財統統施了,這才叫遍施。你有一點自私自利,有一點分別執著就錯了,就又迷了,又回頭了。特別是初學的階段,進進退退,一會兒開放,一會兒收縮,這是正常現象,這不奇怪。我們今天如是,我們想到諸佛菩薩在因地,又何嘗不是如是!一念覺就開了,一念迷就收縮了,這一生當中能夠有一、兩次開放就很難得了,從來不肯開放,居然開放個一、兩次就很希有,希望開的次數愈多愈好,時間愈長愈好,要在這上面下功夫。我們決定不為自己,佛所講的這個話,我們就聽懂了。世間再聰明的人,再有智慧的人,如果自私自利不肯放下,諸佛如來當面給他講經說法,他也聽不進去,他也聽不懂。所以我們要接受佛法,先要把心理的障礙去除,然後才不辜負諸佛菩薩永恆無間的在照顧我們,這是「劫劫救援而未艾」。地藏菩薩是代表一切諸佛如來。

  
再說到本會,『釋迦文佛,特昇忉利天中,報聖母恩德』。《地藏經》講經的因緣很特別,是世尊在他四十九年教化因緣將要結束圓滿的時候,最後一次升忉利天,所以這個法會是在忉利天宮開的。為什麼?他的母親在忉利天宮,這個法會是特別為報母恩而開的。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後不久,在世間人眼光上來說,他母親過世,這個小孩命苦,才出生媽媽就沒有了,命苦,多可憐!這是世間人的眼光。哪裡曉得他母親生了一個成佛的兒子,福報太大了,世間的福報小她不能住,她要找大福報的地方去享受,所以她生忉利天享天福去了,我們世間人看不到。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徹始徹終無非是完成孝道而已,從什麼地方看?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教給我們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末後佛告訴我們,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佛法是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孝親是第一。

  釋迦牟尼佛孝養父母,雖然我們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養父母之身,在物質上對父母的供養,特別是對母親。可是你要曉得,做兒女的成就大德行,成就大學問,他的父母無論在哪一道,受到一切天神、鬼神的尊敬供養,就是他的供養。想想這個,不可思議,別人照顧怎麼是你的供養?別人為什麼照顧?別人尊敬你的學問、德行,尊敬你的功德、成就,道理在此地。這是從事上論,從體上講「同體」,那就更不必說,而真正認識同體的人少,著事相的人畢竟是多。這是從事上說,如果從理上講就更圓滿,一切諸佛菩薩都照顧,這才真正是圓滿的孝養父母。所以你只要養父母之志,對於養父母的身,養父母的心,由諸佛菩薩、天龍鬼神那些人去做,你只要養父母之志。


「父母之志」是什麼?中國人常講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那是父母的志。你要是真正作龍作鳳,佛門講作龍作鳳就是作佛、作菩薩,你真正作佛、作菩薩,這是菩薩之母,佛之母,誰不尊敬、誰不奉侍?所以孝養裡面養身、養心、養志,志最重要。然後我們才曉得,世尊是如何盡孝,我們世間人哪裡懂得?

  你要稍稍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在世間一定要成就自己的智慧、學問、德行,你為社會一切大眾所尊敬、所推崇,你的父母就光榮。你父母走到任何場合,在現在人講都有面子,都有許多人尊敬、關懷與照顧,這是從淺顯的地方來講。從深處講,世間人不懂,你真的是作佛、作菩薩、作祖師,就有天地鬼神來供養、來照顧。這個事情諸位在現前,你有沒有見到?洪恭蘭老居士獻地給我們做彌陀村,居然感得玉皇大帝派兩個人來照顧他,這是大家親眼看見的。哪一天我找洪老居士,他請你們大家吃飯,他也正要請我吃飯,他當面跟你們說,他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他說他決定不是作夢,清清楚楚兩個人站在床前面,他將要睡覺的時候,兩個人長得非常端正,天人相貌比我們人好,我們人比不上天人,人怎麼化妝也比不上。他問他們兩位從哪裡來?兩個人也不說,只勸他要忍耐。我們曉得洪老居士一生性情很急,跟李木源居士一樣,速度很快,辦事情說做就做,非常豪爽,性情急躁。勸他要忍耐,無論大事小事都要忍耐,接著跟他講兩句話,「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他聽懂了。最後他們才告訴他,玉皇大帝派他們兩個人來保護他。你看看,一念善心你要想幫助別人,鬼神、天神就來保護你,感應這麼快,這是我們眼前見到的。

  所以諸位真正發心護持佛法,哪有佛菩薩不加佑的道理?洪居士遇到忉利天主派天神來護衛,我們就明瞭,將來彌陀村念佛往生成佛的人一定很多;否則的話,他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也沒有這麼明顯的感應。這是新加坡之福,世間到處傳災難都要來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忉利天派天人來保護洪居士,我們就曉得,諸佛菩薩、天龍善神必定保佑這個地區。這個地區有正法,這個地區有修行人,這個地區有很多人將來往生不退成佛,這地方是福地!世界上還有其他地區很好,但緣不足,這個地方因緣具足。我仔細的想,此地至少有十大菩薩在這地方護持這個道場,護持這個地區,所以做事情這麼順利。昨天下午李木源居士告訴我,楊厝港那邊的學校,校方答應遷走,很順利。我們佛學院的立案,還有彌陀村的建築很快都會批准,主管的部長聽到很歡喜,這是佛力加持,龍天護助,感應不可思議。

  我們自己身臨其境,親眼看到,親耳所聞,難道還不相信?現在我們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要發心續佛慧命,要發心弘法利生,捨己為人,你得到諸佛護念,你得到龍天善神保佑。一切諸法絕不要放在心裡,為什麼?我們既然將這個身心奉獻給三寶,一切就由佛菩薩照顧。章嘉大師教給我,「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薩照顧你」,我們還要操什麼心?建再大、再殊勝的道場,要就送給你,我再換個地方,佛菩薩又給我建了。你可憐,你沒有佛菩薩建,你沒有人幫助你,我有,所以你要我就給你,我到哪個地方佛菩薩都會給我建道場。


我們在此地常聽李居士說,我們後台老闆是阿彌陀佛。今天在這個時期,建這麼大的道場,籌這麼多的資金,談何容易!今天哪一個道場在這裡化緣募捐,已不像從前,從前還能化到一些,現在經濟衰退,貨幣貶值,房地產天天下降。我聽人家說,明年春天比今年還要降低,大家的生活愈來愈艱難,哪裡有錢捐出來?我們今天籌集這樣大筆的資金真不容易,別人沒有信心,李居士靠阿彌陀佛。這話講得對,為什麼?不為自己,是為阿彌陀佛接引念佛往生的大眾,這個事情確實是佛的事情,我們不過是發心來辦事而已,所以諸佛菩薩、龍天善神就格外照顧。這是三寶的恩德,我們盡心盡力去做就是報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