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77集

77-1【問】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若道場負責人利用職權,使發心服務的同修,必須透過直接或是變相的賄賂的方式。例如經常請負責人吃大餐,買私人用品,或買牌位需要付錢給負責人等,這樣才有機會至道場服務,而負責人收取紅包挪作私用,致使帳目不清。請問這種做法,負責人需要承擔什麼因果?


【答】這些現象在現代社會,我們要知道,叫正常現象,這要懂。為什麼說正常現象?現在佛法衰。國外的法師帶信給我,佛教要像目前這個狀況繼續下去的話,三十年之後,恐怕佛教在世界上就絕跡了,這是末法時期正常現象。那我們這個道場,我們學佛,希望把佛法再興旺起來,興旺起來從誰做起?要從我自己做起,不能要求別人,要求別人你會失望,一定要從自己。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五千年老祖宗教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做得最圓滿的舜王,中國你看二十四孝,提到孝第一個講舜王。舜王確實一生不見他人過,只見自己過,所以他能成為大聖,能夠做中國幾千年來的模範。怎麼成就?自己成就的,就是天天看自己不看別人。看到別人有過失,立刻就想到我自己,我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你自己做好了,時間久了,會感動人。
  如果祖宗還有德,如果佛法還會興旺,那我們就肯定相信,這個我們講經的時候也講過很多次,心行不正的,曲解佛法的,藉著佛法搞個人名聞利養、自私自利的,將來有將來的因果。現在?現在佛菩薩會把他收去,這個事情我們看到很多。連齊素萍居士告訴我,東天目山的,有很多不如法的,都被韋陀菩薩遷單,而且都是非常痛苦的離開山上,有的得重病,有的被韋陀菩薩打,感應不可思議。我們這個道場也會有感應,這我們要知道。為什麼還有些做得不如法的他還存在這裡?他過去生中修的大福報。在正法道場一天不如法,等於說要折他的,這實在說要折他一百年的福報,我講的話是真的。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的功德,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是佛在經上講的。這個世界不錯,不壞,我們在這裡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為什麼?此地難修,難修能修,這太可貴!這不容易。這個世界都是叫你墮落的,你能夠把握住,能夠遵守佛菩薩的戒律、教誨,不向墮落方向走,這難能可貴。
  對於佛法理論、境界、修學方法不甚理解,這是正常的,老佛教徒也是正常的,為什麼?沒有學過,也沒有地方學。佛法是教育變成宗教,這你不能不承認,教育沒有了,你到哪裡去學?你只會念經,你不懂得經的意思。你說你念經有功德,什麼功德?阿賴耶裡面種一個佛的種子,除這個之外,其他的好處,你這一生完全得不到。這從前李老師說過,你這一生,你的行業善與惡,你該怎麼樣生死還是怎麼生死,這個事情學佛救不了。學佛要真正通達教義,依教奉行,這才能得度;只種善根,不能得度。
  佛出現在這個世間利益眾生,三等人,第一等人善根成熟,佛會幫助他超越六道,幫助他往生淨土,第一等人。第二等人善根福德有,不太厚,幫助他提升,他這一生不能往生,只是幫助他提升而已。第三種是沒有善根的人,幫他種善根,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幫助他種善根,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他聽到,他阿賴耶識裡面就有種子,佛種子。我們這裡供了佛像,他看到,看到佛像他也種了種子,這就是來生來世繼續學佛的一個因。所以佛法講普度眾生,這些事情經典裡面講得很清楚。
  今天我們這個道場天天教學、天天講經,當然還是不如法。為什麼?在古時候寺院庵堂每天講經八小時。鍾居士跟我才四個小時,還少四個小時,這個道理你不能不懂。如果有人發心到這邊來學習,我們非常歡迎,我們利用網路、衛星播出四小時夠了。另外四個小時可以講經不必錄相,為什麼?練講,練習講經,學習講經。學習個三年之後,大家看到可以,可以向大眾去講經了。這個從前李老師還有標準,會講,你沒有超過四十歲也不行,也不可以讓你出去講。實在講現在四十歲都不保險,為什麼?社會的誘惑力量太大!現在應該要延長到五十歲,你這個心定了,不被外頭名聞利養誘惑。外面有誘惑,實在講道場裡頭也有誘惑,道場裡面也有名聞利養,真正修行人他把這個放下。
  真正修行人他是來服務的,那就是如法的,那這個人我們就曉得,他這一生肯定成就,他是真正來護法。如果在道場裡面還作威作福,還非常重視名聞利養,重視他的地位、重視他的權力,應當幫助的人不幫助,他喜歡的人幫助,他不喜歡的人不幫助,他不是道心,是他個人的喜愛,這就難了,這在道場裡造業,這很正常現象。
  你在道場你有一門長處,別人就嫉妒你,我是一生被嫉妒,我對這個痛苦的經驗是非常的理解,印象非常深刻,一生遭嫉妒,怎麼樣謙虛人家也不放過你,所以很難。末法時期在這個時候度眾生,李老師從前講,我們跪在地下雙手把佛法送給人,人家不理你;我們自己學佛的時候,是跪在地下雙手接老師的法。這是老師給我說,你們現在是跪在地下來接受,你們將來傳法給別人,是你們自己跪著,別人未必接受。佛法走到末法的底谷了,要不要做?要做。為什麼要做?要救佛法,我們不做,佛法會滅亡。肯接受的這個人就算是很大的善根,不肯接受的正常。
  你說這些作威作福的人,他為什麼能在佛法裡還能存在?他不是佛力加持,他是魔加持。魔加持他,他在這裡面破壞佛法,他不進來,他怎麼能破壞?「譬如師子蟲,還噬師子肉」,這佛說的,可是他的將來是必墮阿鼻地獄。這是我們看到他有福,有魔加持,我們也沒有辦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我們對他生憐憫心,為什麼?他走的是地獄道,他不是佛道。
  真正學佛在這個時代,處處要給別人做最好的榜樣,學為人師,行為世範,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樣子。我們如果不是這麼多年,在教理上一天沒有離開,我們不知道感激釋迦牟尼佛的恩。所以有人說感恩的心發不起來,懺悔的心發不起來,我肯定他,他不知道什麼叫恩?他不知道為什麼要懺悔?看看別人都是這樣的,別人都搞名聞利養,我為什麼不可以搞?整個社會是這樣的,認為那是正常的,我們如果不要名聞利養,傻瓜一個。諸位要曉得,諺語所謂說「傻人有傻福」,這個傻人將來他作佛了。聰明人什麼?聰明人都墮三途去了,還是傻瓜好。聰明人就很會欺負人,聰明人就很會作弄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罪」,《地藏經》上講的。傻瓜不會做這個事情,愚痴人不會做這個事情,都是聰明人,這我們要知道。
  佛一生非常節儉,祖師大德都是非常清苦,不會接受別人非分的供養。現在就是連出家人都不可以,為什麼?要知道我們不是真正出家人。這個話不是我說的,蕅益大師說的。明末清初,蕅益大師出生在明朝,圓寂在清朝,他是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是個對於戒律有非常研究的人,當時也有人稱他作律師。他告訴我們,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比丘都是假比丘,都不是真的;換句話說,中國從南宋這個出家人就斷掉了。有出家人是什麼?沙彌,學做出家人,不是真正出家人,這要知道。比丘是大僧,沙彌是小僧,能夠接受人供養嗎?接受人供養,有大德你才能消化得了,所謂的是「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布施供養的人有福,接受的人他有問題,他有多大的德行,來消這個福報?沒有德,沒有德也沒有關係,他接受之後,他將來要還債的。我們在《華嚴經》裡面也講過,佛經裡面所說還債的例子,這個例子經典裡面太多了,我們只簡單舉一個五扇提羅,這個諸位有印象。這不是好比丘,惡性比丘,但是外面裝得很好、很如法,也在修禪定,讓這些信眾看到讚歎,他們用這個方法等於說是騙信徒的供養。那信徒很好,一個大護法提供他們,把自己的房子捐給他們做精舍,讓他們修行,結果他們全是假的。所以這五個人死了之後墮地獄;但是這個修福的人她生天了,果報不一樣。供養的人她是真心,誠心誠意供養你,把你當三寶看待;你自己不如法,這個供養你消不了,到以後墮落,墮三途。這也不知道經過多少時間,以後供養的人她做了王妃。這五個比丘從地獄出來,當然經過餓鬼、經過畜生,這五個人是六根不完具,愚痴到極處,給皇后抬轎子,這五個轎夫。佛說了這五個轎夫就是從前那五個假比丘,那個布施供養他的是現在的皇后,他替皇后抬轎子,還債。
  你明白這些因果道理,就曉得因果律裡面所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世間大家在一起沒有吃虧的,沒有佔便宜的。布施的人,被這五個假比丘欺騙有沒有吃虧?沒有吃虧。你看她是誠心誠意供養,她生天,她享天福,從天上下來之後,還做王妃,還是大福報。欺騙他的人那個時候是個比丘,她非常尊重,是她的老師,老師墮落到地獄,以後到人道來替她抬轎子,來還債。所以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一點都不假!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心裡就很平衡,就知道世間沒有一個人吃過虧,也沒有一個人佔了便宜,因果通三世,不是一生就了了。從前老師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有前後眼,聰明人前後眼,前後眼就是看因果,前因後果。你自己起心動念,自然就小心謹慎,你就不會做錯事情。
  正法道場真的少,現在大家想建立不容易,難在什麼地方?難在你能不能禁得起誘惑?這個事情是太難,太不容易。你能保險你自己不受誘惑嗎?我告訴大家我沒有這個能力,我所依靠的是什麼?天天讀經、天天講經,講經勸別人、勸自己,實在講勸別人是三分,勸自己七分。如果不是這樣幹的話,也會被這個社會染污,也會被人拖下水,這可不是簡單事情。不是用這個方法,說是他不墮落,那我比不上他,那他是聖人,他不是凡人,他是菩薩再來的,我學佛五十六年的經驗,我了解。今天許多我們佛門的同參道友,都想在辦佛學院培養人才,好事,真會有成就嗎?不見得。從前演培法師還就是在香港,我在香港講經,他到這旅行,我們兩個碰到。有天出去玩,開個大巴士,大概有三、四十個人,去到處訪問。他在車上就告訴我,他說佛學院學不出來,這講經佛學院學不出來,包括你,你也不是佛學院學出來的。對的,自古以來講經都是講小座出身的,就是我也是講小座出身的,他也是講小座出身的。這是什麼?過來人經驗之談。
  倫理、道德、因果這個根要不紮下去,哪有不造業的?可是你要曉得,造業有報,自然有報。如果這個道場是正法道場,齊素萍那個時候說,韋陀菩薩就趕出去很多人,還有被韋陀菩薩打死的,這是真的。我們這個道場也會有這個事情,只要你細心去觀察,你就會觀察到。現在造很多業的人,還沒有出事情那是什麼?他有很大的福報,過去今生曾經種很大的福報,這個福報在支持著他。這福報享完了,我剛才講的,造一天不如法的就損失一百年的福報。所以這個福報幾年?我想不會超過十年,他福報就沒有了,就消光了。一天消一百年,他是大福報十年消光,消光他災難就來了。尤其是現代這個社會,全世界你看它災難多少?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一個公告,很可能就是今年會爆發全球性的瘟疫。而且告訴我們最近這五年發現新的病菌,從前沒有過的,發現一千一百多種,現在還沒有藥物能對治,這一受感染就完了,那就是果報現前。我們要懂得,要認真努力修善,要把這些錯誤統統改正過來。
  道場這個帳目要清,我在台灣辦佛陀教育基金會,任何一個時候你去查帳,銀行存款、收入、支出馬上拿給你,天天都可以能夠讓你看得很清楚。這是我當初創辦機構,我要求簡豐文的,他做到了。台灣稅務局說我們的帳目是台灣第一,沒有人能超過,沒有兩本帳,完全是真的。所以我對於簡豐文居士非常尊重,就是這點,他做到了。我們那個時候圖書館沒做到,以後這些地方,我們都不能夠馬上拿出來。唯獨我對佛陀教育基金會隨時可以拿出來,這是我要求的,這是個公信力,我們應當做好樣子給人看。而且你看佛陀教育基金會它每個月有刊物,這刊物是什麼?就是報帳,帳目公開。這個月哪個人捐款統統都有,你能看得到。沒有名字,是丟功德箱的,功德箱每天二、三個人一起去開,結完帳的時候大家簽名,一分一釐都不差。這是佛門的好樣子,這沒有什麼了不起,應該要做的,應該要做到這樣的,沒有一樣不公開。
  他們能做到什麼?事公開,財公開,人事公開,沒有一絲毫隱瞞的。對自己不隱瞞,對社會不隱瞞,你才能取得公信力。道場雖然很小,可是做了很多事,這麼多年流通法寶遍及全世界。比我們這個道場還小,佛陀教育基金會到今天,總共它這個場地只有二百五十坪,這麼小的地方,一坪是三十六尺,所以沒有我們這個地方大,這是我們做到了。我是個沒有福報的人,到今天還能做成這個樣子,這個基金會的一點功德。我們自己一生不離開經教,天天講經,天天勸自己。所以這個要知道,因果報應是非常現實的,你不要小看了它,它是現實的,你有大福撐著。大福都是在佛門裡種的,有時候過去生中種的,有時候這一生種的,這要懂得。
  關於講到賄賂,現在連競選都有賄賂。湯恩比博士說得很好,民主時代的選票,選票裡頭有賄賂,他說民主政治選民有責任,這話講得對。你貪點小便宜,人家給你錢買一張票,你去選他,他上了台之後,他作威作福,他來害社會、害眾生,你把他選上去的,選民有責任。收賄賂的人有罪,賄賂的人他有過失,不管你是善意、還是惡意的,你統統有過失,收取賄賂的人他有罪,這叫罪過。罪嚴重,過比較輕一點,都要知道。

  譬如說想到一個機構來服務無需要用賄賂,可以申請,你寫個申請書寄過來,我們這邊需要的時候,可以能夠同意請你過來,這個很好,人事公開。像我們佛陀教育基金會他是有待遇的,來的時候也都是申請的,他有這個專長,他願意跟我們,我們待遇不多,但是可以能夠讓你養家,你會能生活下去,你才會安心在這邊工作,真正做出了奉獻。我們是為佛法做的,不是為哪個人做的,這要知道。這是佛菩薩的事業,這是一切眾生的福德因緣,決定不與某個人有關係。所以佛菩薩才護持這個道場。這個道場感應也很多,大家都曉得,我們一起都要用善心,不能有惡念,有惡念會遭受很嚴重的果報。因為正法道場全世界沒剩幾個,護持,不知道有多大的功德;要糟蹋,那也不曉得有多大的罪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