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教導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能把這部《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從頭到尾念一千遍。初念經文不熟,念一遍兩個小時,念上半年,鍥而不捨念上半年。怎麼個念法?每天保持十個小時。兩個小時念一遍,十個小時就念五遍,開頭這樣學法。


每天念五遍,念上半年,熟了,差不多能夠背下來了,念的速度快了,一個小時念一遍,還是十個小時,念十遍。由五遍提升到十遍,念上個一年、兩年,熟透了,從頭到尾念一遍,只要半個小時。換句話說,十個小時念二十遍,這是標準的,每天念二十遍。念滿三千遍,你來聽講、你來看註解,會開悟。這頭一個一千遍,小悟;第二個一千遍,中悟;第三個一千遍,大悟;五個一千遍、六個一千遍、七個一千遍,大徹大悟。相不相信?


 
相信了,一點懷疑都沒有了,大徹大悟西方極樂世界可能被你看見了;你看不見,阿彌陀佛會幫助你,會把極樂世界展現給你看。

像慧遠大師,我們淨土宗第一代祖師,他一生見到四次極樂世界,在定中。

他在打坐的時候,在定中,從來沒有跟人說過。第四次見到,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看到蓮社過去有十幾個往生的人在阿彌陀佛旁邊,一起來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他才告訴大家,這個境界過去見過三次,現在這一次,許許多多同修跟著佛來接引,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善根。善根這樣培養,堅定你的善根,你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

「福德」是什麼?福德是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

蕅益大師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是信願之有無」,我有信、我有願,就決定得生。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就是「福德」,經念的遍數多,佛號念的遍數多。

你看我們劉素雲居士,她《無量壽經》一天念十個小時,從接觸到現在,差不多二十年,二十年沒中斷。除了讀經之外她就念佛,她念佛的功夫,像她這樣根性的人,她這個根性,很接近海賢老和尚,是同一種根性,就是常說的「老實、聽話、真干」,是這個類型。沒有學佛之前她在政府工作,是黑龍江省處級幹部,她也是「老實、聽話、真干」,自從生病退下來之後,學佛;學佛也是老實、聽話、真干,這樣的人很少有,這樣的人學佛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她這二十年,從一個現象裡面我們可以體會到,她的功夫不淺,她所沒有學過的經、沒有讀過的經,你拿去問她,她給你講,講得頭頭是道,沒講錯,這叫「一經通,一切經都通」了,這是什麼境界?大悟,沒有徹悟,大悟。大悟是菩薩;小悟是阿羅漢;徹悟是佛,法身菩薩徹悟。她做榜樣給我們看。

海賢老和尚,也是做一個圓滿的榜樣給我們看,我們看到了,不相信;你再看劉素雲。

老祖宗傳給我們兩個方法,一個是學習的概念,我們講理念,學習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理念。方法呢?「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小悟,中悟、大悟、徹悟。

胡小林給我們證明了,他前幾天在我這裡告訴我,是真的,一點不假。他最近六年,專學《大乘起信論》,用的是蕅益大師的註解。他讀《大乘起信論》,告訴我,一千遍有悟處;讀滿兩千遍,悟得更深、悟得更廣;讀了三千遍,跟兩千遍相比又深了;他現在念滿三千遍了。


 
我告訴他,這六年;再用功再用四年,十年,《大乘起信論》這部論典,大概在現前這個時代,沒有人能超過你,你能講,你能說,你能夠教學,將來如果我們有漢學院,我讓你來講《大乘起信論》,那是佛教的,行。

為什麼?漢學院包括「儒、釋、道」,所以佛經的課程、道教的課程,我都可以開,你來給我做個榜樣。祖宗給我們這個學習的理念、方法,非常重要!這個方法告訴我們什麼個秘密?


這個秘密叫「無師自通」。現在我們遇到這個時代,這個時代怎麼?高僧大德沒有了。我這個年齡九十歲了,年輕初學的時候二十幾歲,那個時候,大概還有真正高僧大德,出家、在家的可以找到十個人,有地方請教,現在都往生了,都不在了。現在我們學怎麼辦?那就得搞走無師自通,無師自通行嗎?


 
行,真行。遵守老祖宗的教誨,這兩句話是戒律,必須要遵守,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不能搞亂,不能搞雜了。劉素雲的成就,就是二十年一部《無量壽經》,沒有其他東西夾雜。胡小林這個六年就是一部《起信論》。我告訴他,再下四年功夫,十年,中國古諺語有所謂,「十載寒窗,一舉成名」。

過去這個「舉」是參加考試,考中第一名是狀元,第三名是探花,這「成名」是這個。佛法裡面這個十年,每天鍥而不捨讀經。讀經不要求意思,只要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不求解義,為什麼?求解義是你打妄想,你全把它搞錯了,也不聽別人講解,求什麼?求「自見」。

「自見」就是開悟,自然會通,這個我們要有信心。講經的法師、居士們都有這個經驗。

這經文看不懂了,這一句、這一段看不懂了,看別人註解也不覺得滿意,怎麼辦呢?不看了,改變方法,讀誦,念它個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清淨心是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用這個心去念,念上幾十遍的時候,悟出來了,自然就通了。這種經驗是每一個上台講經的法師都有的。

我在早年講經碰到這種情形,我不是用讀經,我用拜佛,我把經典合起來放在佛像前面,拜佛,拜上個二三百拜,意思竄出來了,寫都來不及,感應。這個方法是李老師教給我的。

他告訴我,學講經,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世間法是儒家的「儒學」,出世間法是三藏經典,分量太大,你哪一天才能讀完?!那怎麼辦?老師找不到,不但老師找不到,在一起研究討論的同學都找不到,怎麼辦?


老師教我,「誠」,真誠、至誠,真誠到極處,感應,「感」就通了,那是三寶加持、佛菩薩加持,豁然就通了。真誠到極處是感,東西沒有講錯,沒有講偏,才能利益大眾,是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用這個方法。對於世出世間一切學問,都用這個方法,自己首先得「放下」,這是章嘉大師說的。名聞利養要放下,身心世界要放下,貪戀身體不行。

隨緣,學佛的人,特別是修淨土的人,求生極樂世界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什麼都得要靠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照顧,連身體健康都如是,所以不操心,一心專注在讀經念佛。讀經的方法好,一天十個小時。

你看這榜樣都做出來了,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讀過一部經,連一部《心經》也沒有讀過。

《心經》二百六十個字;也沒有聽人講過一次經,他就是一句佛號。二十歲出家,師父給他剃了頭、傳他的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囑咐他一直念下去。

他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沒有丟失過,口裡沒有出聲音,心裡頭念,一句接著一句,所以他的心是清淨的、心是平等的,清淨心念出來了,他得到的果位相當於阿羅漢;平等心念出來了,他升級了,他是菩薩;「理一心不亂」得到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成佛了。

我看他的光碟,看了七十多遍,《永思集》我也常常聽,在光碟裡頭我能體會到,他念到功夫成片,應該是在二十五歲前後,他二十歲出家,二十歲就開始念佛,他念佛很認真,真的,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這跟我們念佛就不一樣了,這樣念佛三年到五年,一定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最低最淺的「一心不亂」,但是有這個條件,就決定能往生了,阿彌陀佛會送信息給你,你在夢中、在定中就會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告訴你、勉勵你,極樂世界那邊已經註冊了、已經有你名字了,等你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你。有一等聰明人,抓住這個機會不放,向佛要求,我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佛很慈悲,沒有不同意的,就帶走了。

所以《往生傳》裡頭、《淨土聖賢錄》裡,這裡面記載的,許許多多人都是念佛三年往生的。《淨土聖賢錄》裡頭,早年曾經有個法師來問我,他說這些人是不是壽命都是三年?問我這麼一個問題。他不問我,我想也沒想起來;他一問的時候,我就告訴他,我說不可能。那是怎麼往生的?是要求阿彌陀佛帶他往生,壽命不要了,這才能講得通,要不然講不通。


還有一等人像海賢老和尚,他早就該往生,那是阿彌陀佛囑咐他,交代他的使命,叫他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做個好榜樣,給學佛的同學看,做個好榜樣,給念佛同修看,他是有使命來的,所以我也不相信他的壽命是一百一十二歲,這個壽命是阿彌陀佛加持的,他正常的壽命也應該是七老八十,你看他的師弟八十二歲往生,他的母親八十六歲往生,我相信他是這樣的年齡,他能延長到一百一十二歲,是受阿彌陀佛的囑咐,阿彌陀佛委託他,授命於他,叫他多住幾年,表法,表法就是給大眾做個好榜樣,為佛門弟子做好榜樣,那就是僧贊僧。

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輕慢過一個人,當然更不可能有批評人,貢高我慢習氣沒有,他這個人對人確實「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八個字他做到了。見到別人有長處(有缺點他不說),有優點好處他讚嘆,所以每個人都喜歡親近他。他心目當中沒有惡人,毀謗他的、欺負他的、障礙他的、陷害他的,有,他一生遇到過。

他是什麼態度?好像沒這回事情,看到那個人做了好事情,他還讚嘆。雖然沒讀過書,「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統統做到了,佛門裡面「三皈」、「五戒」「十善」、「六度」、「六和」、「普賢十願」,他也統統做到了,標準的持戒念佛,一句佛號九十二年沒有拐彎,沒有改變題目,沒有放棄,沒有夾雜,我們說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他統統做到。

所以「功夫成片」不超過二十五歲;三十歲肯定得「事一心不亂」,菩薩,真正達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估計不超過四十歲。

他也偶然露了一句,他對人講的「我什麼都知道」。這一句話可不能隨便說,出家人「我什麼都知道」叫大妄語,大妄語的果報是阿鼻地獄。「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他能說出這一句,我們就曉得,他的境界跟惠能大師相等的、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那個境界也是平等的,所以我們要相信佛陀的教學,他教學的方法、理念跟世間法完全不相同,他用「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開慧」就是開悟,大悟、小悟、徹悟,目的在此地。你看他的弟子,當年在世常隨弟子裡面一千二百五十五個人,不離開老師的,老師到哪裡,跟到哪裡,統統都是樹下一宿、日中一食。

我們要知道,除這之外還有菩薩弟子、有出家的、有在家的。本經上列了「十六正士」是在家菩薩,什麼樣的菩薩?等覺菩薩,跟彌勒菩薩地位相等的,十六個人。出家菩薩有文殊、有普賢、有彌勒。

--------------------------------------------

 一門深入,讀書千遍. 心定了,定能開慧 

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這什麼原因?前面說過,真正接受,不懷疑,一句佛號念到底的,這是過去生中供養一切諸佛如來,緣成熟了,這麼多佛加持你。你還有懷疑,那換句話說,你供養諸佛如來還不夠多。
 

現在這一生當中,修不少法門,念很多的佛、很多的菩薩、很多的羅漢,那就是你還在積功累德,你在這個階段,沒成熟。

孩子念得滾瓜爛熟,一千遍有時候他會悟,他懂得裡頭意思,講給老師聽。不是老師講給他聽,是他講給老師聽,老師再跟他一起研究,提升他的智慧,提升他的見解。
 
老師要懂得教學,老師不能講給學生聽,講給學生聽,他完全是變成記誦之學。老師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學生開悟,小悟、中悟、大悟,幫助他開悟。

怎樣來辦個一條龍的學校,什麼叫一條龍?從幼稚園辦起,小學、中學、大學,一直辦下去。這也是個特殊學校,可以向教育部來申請,我們來提案。這種學校採取封閉式,為什麼?

社會是大染缸,嚴重的染污,你所看的、所聽的、所接觸到的,都是幫助你在觸動你的邪思邪念、邪說邪行,這個問題嚴重。所以今天社會動亂,災難這麼多,不是沒有原因,根本的原因在教育。
 
古人教與學的環境好,學生上學,私塾,私塾是封閉式的。課堂裡面至少是二、三個小時,多半都三、四個小時,當中沒有休息,它讓你聚精會神,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三年五載養成習慣,到老還習慣成自然,少成若天性,他收到這種效果,所以能成大器。

往生極樂世界,去幹什麼?跟阿彌陀佛學習。極樂世界老師是阿彌陀佛,同學是諸大菩薩,到那邊去拿極樂世界的博士學位。

極樂世界的博士學位是地上菩薩,十聖;碩士學位是三賢:十住、十行、十迴向,三賢。十地博士學位,這到極樂世界去拿去。然後才有智慧、才有能量、有神通,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
 
我們同學當中也有兩個人,學海賢學得很像。劉素雲居士,一生專攻《無量壽經》,每天《無量壽經》念十幾二十遍,她念了二十年,熟透了。

還有一個北京的胡小林居士,最近六年專攻《大乘起信論》,我聽過他兩堂課,講得好,講得很道地,很難找到一個能夠跟他相比的。他《大乘起信論》念了三千多遍,其義自見,不難。

培養真正有成就的善知識,弘法利生,無論在家出家,方法是一樣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三千遍是持戒,諸位要曉得,那是戒,三千遍之後就得定。心定了,三千遍書念下來,妄想沒有了,雜念沒有了,分別沒有了,執著沒有了,你得定,定能開慧,就是經典裡面所講的意思你全懂了。

現在學習沒老師了,上一代這些高人都往生了,走了,現在沒人,現在全靠自己,自己什麼?無師自通。你依照這個方法「一門深入,讀書千遍」,就能夠無師自通。

要持之有恆,用真誠心、用恭敬心、用清淨心,你一定能成就。真正成就之後,你才能教人,講經是幫助廣大的群眾,幫助他們認識聖賢教育,幫助他們認識大乘佛法,目的在此地。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311集 講經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