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根就是拔自私自利,把我執拔除。這個東西存在,菩提道上寸步難行,那你是道道地地的凡夫,道道地地的六道眾生。出不了六道,你應當曉得,就像《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決定在三惡道時間長,三善道時間短。

六道眾生,佛經常講可憐憫者,可憐根源就是自私自利。大家不知道,以為自私自利是好事,沒有想到自私自利害你生生世世在六道打滾,頭出頭沒。

四眾同學當中,不能說沒有善根福德因緣,仔細觀察,善根福德因緣都相當深厚,要是沒有,你這一生怎麼能遇到佛法,而且遇到正法?從這個地方來看,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為什麼不能成就?根本就是自私自利沒放下,起心動念還是我。

縱然不(追逐)名聞利養,但還想控制、支配,還是自私自利,哪有佛菩薩那麼乾淨俐落?我講經時講很多遍,要放下對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心才達到自在,才真正契入諸佛境界。

我看到臺灣翻譯的小冊子,美國人寫的《曠野的聲音》,內容講澳洲土著,我很歡喜。他們訓練自己的子弟,沒有書本,沒有學校。眾生無始以來有煩惱,有習氣,二個小孩,一個蘋果擺在那裡,小孩的心都動了,想去搶,大人怎麼教他?每一個大人眼睛都盯著他們,小孩看到大人都看著,不敢動,用這個方法把他的貪心、爭奪的心斷掉,從小就培養他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

小朋友多,吃的東西要懂得平均分配,沒有占有的念頭,沒有儲藏的念頭,這個很重要。有人積蓄一些,都是自私自利。分析(行為動機),越(覺察)就越微細,極其微細的自私念頭都沒有,真性就現前。宗門講明心見性,自性本具智慧、本具德能現前。

我看這本書,外國人講這些土著沒開化,土人,沒接受物質文明,赤身裸體在野外,現代人看他們就跟野獸一樣,哪裡知道他們有這麼高的靈性。我們今天要打電話,他們不需要,無論隔多遠,用心靈感應,科技怎麼能比得上?

他們對一切事情能夠預知,為什麼?沒有障礙,(猶如世間禪定顯現)神通,他知道(部分)過去、現在、未來。我們(不清楚)過去、現在、未來,有空間維次障礙,他們突破了,跟鬼神、天神可以往來。(作者)是一個美國(醫師),介紹他們的生活狀況,比我們高明太多了。

本文節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40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