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香港學佛答問 第31集

 問:末後一個問題,現代美術強調發揮自我個性,創立獨新,請問這與孔子所說的「思無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是否抵觸?

  答:抵觸,所以從事於文藝的人,要是他的作品能夠引發人的貪瞋痴慢,將來統統是阿鼻地獄,為什麼?你把人教壞了,你把人引誘壞了。從事於文藝工作的人,這是我以前在台灣講經,因為我那個附近有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裡面就有電影的科目。他們同學來聽,我就說你們將來肯定墮阿鼻地獄,有些同學就改行,不學了。真的不是假的。這個世界怎麼會壞的?就是你們搞壞的。

  我們這裡鳳凰電視董事長劉長樂,也是我的好朋友,第一次見面我就告訴他,我說今天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他說哪兩種人?我說一個是國家領導人,一個就是幹你這行的人。大眾媒體現在是教育裡面影響最大的,電視沒有善惡,沒有罪,你們的內容是什麼東西? 你播善的,那你就救了世界,你播這些殺盜淫妄,那你就毀滅世界。
 
 
  (台灣 很多電影導演 的作品 真的都是 殺盜淫妄)


  問:第二,如依古人的標準,藝術是否太過於呆板,應如何創新?

  答:呆板是安全的,創新是毀滅的。有人問你,你喜歡創新,你喜歡把整個世界毀滅還是希望這世界上有秩序?就是說你要救人還是要殺人?那就在你的良心。

  問:第三,學習藝術者應如何以此標準調整創作的心態與方向?

  答:必須要接受傳統倫理道德的教育,如果你有倫理道德教育,你的藝術創新就不一樣。

我們有個朋友,江逸子居士,也是個學佛的,他是李老師的學生,他是個畫家,你看他的畫那就不一樣,他的畫裡頭有倫理道德。我是前年請他畫了一張「地獄變相圖」,他用了一年的時間畫成功,你們也都看到了。我們這邊有光碟,光碟比畫還方便,你帶回家去全家人可以看這個,不要看電視了。

  現在人離了電視不能過日子,那就死路一條,那是毒藥,毒就上癮,不服毒就不能生活。我們為了這個才用了一年的時間拍《了凡四訓》的電視劇,現在是四月,已經完成了。我這次大概可以能看到,他們送來,將來我們大量的做光碟;二十三集電視劇。希望你們每個人在家裡每天就看這個,一遍一遍的看,看完了重新從頭再看。如果能夠看上一年,你們全家人都改變了,不要看其他的東西,看上一年的話你全家變了。往後進度會快一點,這套拍完之後我們就拍《太上感應篇》,《感應篇彙編》三十集,第三個就是《安士全書》,《安士全書》也是三十集,還有《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不知道是多少集,那個比較短一點。這是我們第一批正在做的。

  頭一部比較困難一點,因為它的服裝、道具都要新做,以後的這些服裝有很多都可以用,在一切費用方面都可以節省一些。我聽說演藝人員演這個個個都改變了,他們是第一個得度,個個都改變了。我們用這個方法。沒有法子,現在印書,大家對書沒有興趣,只有看電視才有興趣,才想辦法把書籍變成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