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修華嚴奧旨 妄盡還源觀 (第四十四集)

菩薩這個術語,中國譯經有新舊兩派,這兩派是以玄奘大師為
分水點,玄奘大師以前的叫舊譯,古人翻譯的,玄奘大師他們翻譯
叫新譯。菩薩,新譯叫「覺有情」,這是玄奘大師翻譯的,玄奘大
師以前不是這個,它叫「大道心眾生」,實際上大道心就是覺,眾
生就是有情。由此可知,佛沒有情,佛是智慧。情跟智是一樁事情
,覺的時候情就變成智,迷的時候智就變成情,情是煩惱。菩薩雖
然是覺悟,他的情沒有斷乾淨,他還帶著有情,所以叫覺悟了的有
情眾生,這是菩薩,是這個意思。古譯也譯得好,大道心,大道心
就是有菩提心,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這是大道心的
眾生。這是菩提薩埵兩個意思,古今翻的實際上意思相同,翻譯用
的詞不一樣。
  這裡告訴我們,「謂菩薩於有情眾生之中」,菩薩這個名詞在
佛陀教育裡面,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我們稱佛,佛是老師,菩薩
是學生。所以菩薩有大小不一樣,你看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
到研究所還是學生,菩薩就像學生這個稱號。在《華嚴經》裡面,
我們看到菩薩有五十一個等級,十信就像佛教的小學,初信位菩薩
、二信位菩薩一直到十信位菩薩,這是佛教小學生,稱菩薩。十住
好像是初中,十行好像是高中,十迴向是大學,十地像是研究所,
等覺好比是博士班,都是學生,都叫做菩薩。菩薩畢業了,博士學
位拿到畢業了,稱佛,那就是老師。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知道,菩薩
用現在的話是學生。阿羅漢也是學生,但是阿羅漢有另一個意思,
阿羅漢翻作無學,阿翻作無,羅漢是學,翻作無學,他小學畢業了
。小學畢業,在小學就沒地方再學,所以叫小乘阿羅漢。佛經裡面
常常有講阿羅漢是大阿羅漢,大阿羅漢是大學阿羅漢,大學阿羅漢
是指誰?十迴向的菩薩,或者是十地的菩薩。一般都講十地菩薩叫
大阿羅漢,沒得學了,大乘學完,畢業了。所以阿羅漢是修學圓滿
,是一個階段修學圓滿,都稱阿羅漢,名詞術語要搞清楚。所以佛
、菩薩、阿羅漢,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他是人。這三個是佛門
裡面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是佛陀,第二個學位是菩薩,第三個
學位是阿羅漢。小乘阿羅漢他跟大乘兩個對比,是哪一個等級的菩
薩跟他平等?《華嚴經》說得很清楚,七信位;換句話說,小乘阿
羅漢跟大乘菩薩相比,初信、二信、三信一直到六信都不如他,七
信才跟他平,八信就超過他。所以小乘初果跟大乘初信位的菩薩是
平等的,一年級,大乘一年級,小乘一年級,他們地位平等。可是
智慧不一樣,斷煩惱的功夫相同,統統都是斷八十八品見惑,大乘
比小乘聰明,心量比小乘大。
  這是說菩薩於有情眾生之中,這個菩薩,人就多了,層次不相
同,許多階級,這個我們講真菩薩,這不是假的。有假的嗎?有。
不能說假的,說什麼?說相似即菩薩,他修菩薩道,也發菩提心修
菩薩道,但是煩惱沒斷。你看我們現在,也修三福、也修六和、也
修六波羅蜜,這不是修菩薩道嗎?甚至還學普賢十願。可是修得怎
麼樣?去考試,分數都不及格,不能說沒有,六十分算及格,考個
十來分、二十幾分。這在佛法裡面講叫相似菩薩,像個菩薩,不是
真菩薩。這種人就多了,太多了。你看現在受菩薩戒的,人家一合
掌稱老菩薩,相似菩薩,他不是真菩薩。可是他對菩薩道、對菩薩
行,真的很羨慕、很想學,也很想成就,能不能在這一生當中成就
?那就是古德所講的「總在遇緣不同」,看你遇的是什麼緣。如果
緣很殊勝,遇到真菩薩,你跟他學,遇到正法道場,遇到善知識、
同參道友,這個緣就具足,三種緣都具足。你看,好老師、好同學
,又有好的修學場所,決定成就。
  可是這三個條件真的很不容易得到,有很好的修學場所,沒有
老師,沒人指導,這就難;有好老師,沒有好的同伴、好的同學,
你也不能成就。老師指路不帶路,指你的方向、指你的目標,指示
給你,可是走路一定是有結伴,幾個好朋友要一起走,一路上互相
照顧、互相切磋,你不感覺到孤單,不感覺到寂寞,也不怕走錯路
,你們幾個人好商量,不會走錯路,決定成就。這三種因緣具足,
自古以來都非常難得。所以修行基本條件,要有福、要有慧還要有
緣,三個缺一個都不行。有慧沒有福、沒有緣,不能成就,有緣沒
有福慧,不能成就,總得要樣樣具足。怎麼具足?我們不修不行,
所以要懂得修福,孝親尊師,布施修福;要知道修慧,修慧是要修
清淨心,二六時中我們講日夜,要讓自己心定下來,少煩少惱,這
個人就有智慧,永遠保持頭腦清淨。人為什麼不清淨?實在講不清
淨第一個因素就是自私自利,念念都想到自己的利益,他的心怎麼
會清淨?念念想控制,對一切人事物想控制、想佔有,錯了,這樣
他心不清淨,他沒有智慧。
  緣非常重要,學《弟子規》、學《感應篇》,人緣就好。要緣
好,頭一個條件就是自己要做出奉獻,要真正學會愛別人、關懷別
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你的緣就好。你愛別人,人愛你,「愛
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你喜歡幫助別人,別人喜歡幫
助你,緣就好,這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就看現在這個社會,父子沒
緣,兒子為什麼不孝順父親?父親沒把兒子教好,沒有給兒子做出
一個好榜樣。小孩從出生到慢慢長大,他一出生就在學習,他雖然
不會說話,他會看、他會聽。所以父母是小孩第一任的老師。從生
下來到三歲這一千天,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你給他紮的是什麼根
?這問題不就出來了嗎?你沒有給他紮個好根,你沒有做出孝順的
樣子給他看。你能孝順你的父母,你的小孩看到,他將來就會孝順
你;你不孝順父母,不聽父母的話,小孩看到,他將來也不聽你的
,也不孝順你,不就這麼個道理嗎?叫冤冤相報,因果報應絲毫不
爽。
  現在小孩不好帶、不聽話,我遇到很多同修來告訴我,年輕的
父母跟我講小孩不好帶,還有些老師,中小學的老師,看到我說學
生不好教,什麼原因?你想想看他的紮根教育是什麼?現在小孩紮
根教育是電視,一出生眼睛一張開就是看電視,電視裡邊演的是什
麼東西?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他全學會了,三歲他就都學會了
。再一上學,現在上學用電腦,現在在台灣應該也差不多。我是二
、三十年前在美國,美國的小學生就用電腦,一年級他們就用電腦
,就教電腦。電腦裡面除了他的科目之外,他還收看網路的節目,
網路裡面的節目就更可怕,比電視還可怕,他就學會了。所以美國
青少年犯罪率那麼高,小孩殺父母、殺老師、殺同學,有些小孩幾
乎像瘋狂一樣,見人就殺,殺到最後自殺。反常!這些反常不是沒
有原因,有原因,可是這個原因大家找不到。我們中國老祖宗知道
,過去老祖宗幾乎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社會有問題,問題在哪裡?
教育出了問題,包括天災人禍。天災人禍怎麼來的?也是從教育出
來的,教育出了問題才會有天災、才會有人禍,人禍是戰爭。
  這些仰慕菩薩的人,我們一般講慕道之人,仰慕道德,他們在
大眾當中,廣大群眾當中,他自己覺悟了,同時又能幫助別人覺悟
,覺他。無論他是什麼樣的身分,他在什麼樣工作崗位,他都能以
種種善巧方便來幫助人、來覺悟人,這就叫做行菩薩道。眾生有感
,佛有應,也就是說,眾生有感,我們自性清淨心就應。所謂佛陀
究竟果位是什麼?就是自性清淨心,這篇文章第一段所講「自性清
淨圓明體」,那就是究竟佛果,它會應。這裡面第一句就是「有情
所證菩薩身也。菩薩隨彼心之所樂,即以自身現眾生身,乃至虛空
身也」。它當中省了一句,我們在前面讀過,當中是什麼?器界身
,器世間,乃至虛空身。虛空身是講自然現象,器界身是講樹木花
草、山河大地,這是器世間,統統能現。事實上,現前的是什麼樣
的身沒有一定,真的是大乘教裡常講佛沒有定法可說,佛也沒有一
定的身相。現什麼樣的現象,現什麼樣的善巧方便,因人而異、因
時而異、因地而異,因眾生心想不同而異,確實不可思議!這是講
的融三世裡面現菩薩身。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第七「如來身」,「如來身者,謂乘如實
道,來成正覺,為如來身也」。如來這兩個字意思很深,「如」是
說真如,就是自性,這個字是從體上講的,「來」是從相上講的,
有體有用。來,現相出來,相從哪裡來的?相從真如來的,沒有真
如,哪來的現象?從真起妄,妄不離真,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從真如
本性裡面變現出來的。《華嚴》說「唯心所現」,心就是真如。這
個心我們凡夫不懂,在中國文字是一個寫法,也是一個念法,意思
不一樣。古大德跟我們講,這個心叫真心,我們現在的心呢?起心
動念,妄想分別執著,這叫妄心。妄心不能現境界,但是妄心能變
,能讓境界產生變化,它不能現,它能變。所以說「唯心所現,唯
識所變」,識就是妄心,妄想分別執著都叫識,妄想是阿賴耶識,
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末那識。識它能夠改變形相,它不能現相
,它能改變,心跟識要搞清楚,心能現。
  心,我們永遠沒有法子體會到,為什麼?六根接觸不到,為什
麼?它不是心法,你接觸不到。它不是心法,它不是色法,它能現
心法、能現色法,色、心都是它現的。它是真的,永恆不變,惠能
大師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它不生不滅;它所現、所變的,
精神現象、物質現象是有生滅的,剎那生滅。剎那是形容詞,我們
無法了解,只曉得剎那是很短的時間,短到什麼程度?彌勒菩薩告
訴我們,一彈指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一個念是一個生滅,就是一
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個生滅。這個生滅裡面有物質、有精神,他說
「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形就是形狀,就是物質,念念有物質現
象出現,所有物質現象裡面統統有精神現象,精神現象就是見聞覺
知。你說多快!彌勒說得很好,他說這個識太微細,不可以執持,
不但我們沒辦法執持,佛菩薩也沒辦法,它速度太快了。
  我們現代科學在時間單位裡面最小的都用秒,一秒鐘,彌勒菩
薩給我們講一彈指,比秒短。一秒鐘,我們這樣彈一秒鐘大概可以
彈四次,那就乘四,乘四是幾分之一秒?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
,就是一秒鐘它有多少生滅?有一千二百八十兆生滅,你怎麼能夠
執著?你怎麼想能夠得到它?沒辦法,它太快了。所以我們想到看
電影,現在的電影都用數碼,要從前的老的電影,老的電影是用幻
燈片,比較容易懂。我這裡還有一捲,這是同學送給我的,這是電
影的幻燈片,一格就是一張幻燈片。如果我們有銀幕,用幻燈機打
上去,就是一個幻燈片,是靜的,一張一張的沒動。可是它在電影
放映機裡面用快速度,快到什麼程度?一秒鐘二十四張,鏡頭打開
一張進去,看到一張,立刻關上,再打開就看到第二張,一秒鐘二
十四次開關,放二十四張,我們就覺得它是動的,就被它欺騙,好
像它是動的。
現在佛告訴我們,我們現在這個宇宙這些景觀一秒鐘
多少張?一秒鐘有一千二百八十兆張,所以你不知道它是假的,你
以為它是真的。電影二十四張已經就被它欺騙,以為它是真的,現
在佛告訴我們,我們現前的狀況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張,張張都是靜
的,沒有動的。

  你要是真正了解這個事相,你才知道佛法裡常說一切法不生、
一切法不滅,生滅不二,要用我們這個經文是「即生即滅」,生滅
不二,這是真相。了解真相之後,你會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那就
恭喜你,你就還源了,妄盡還源。這一還源,你就證得無上正等正
覺,你就成佛,還源就成佛,成佛就還源,就這麼回事情。我們這
一生不容易,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聞到《華嚴》這樣殊勝的法
,把宇宙的奧祕都給我們說破。
問題是你相不相信,你如果用現在
科學家的方法,懷疑、求證,那就完了,佛法這樣殊勝的功德利益
你這一生就沒指望。如果你相信聖教,佛對我們決定沒有妄語,絕
不欺騙我們,我們相信佛的話是真的。曉得真,佛家講「萬法皆空
」就說這個道理,它不存在,所有現象是幻相,如夢幻泡影。我們
麻煩在哪裡?我們把它當真,以為它真有,虧吃大了。以為它真有
,就想控制它、想佔有它,控制、佔有顯出自私自利,那就造無量
無邊的罪業。就像佛在《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閻
浮提是我們這個地球,這些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業是什麼?業是你起心動念是善的,你造的是善業,你在三善道
受報;無不是罪,你造的是惡業,你將來果報在三惡道。這兩句話
就說明六道輪迴是你自作自受,這麼來的。你自己既然造業,既然
造罪業,那你在這裡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真苦!
  如果真正明瞭萬法皆空,什麼念頭都沒有了。袁了凡先生跟雲
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起心不動念,他是什麼本事?
雲谷禪師好奇,問他:這是普通人做不到的,你為什麼能做到?他
說:我的命被別人算定,二十年來年年跟他所講的都一樣,一絲毫
差別都沒有,既然一切都是命裡注定的,我還想什麼?不想了。

們如果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就能入大定,肯定超過阿羅漢,阿羅
漢的定是第九定。諸位要曉得,四禪八定是世間禪定,四禪是色界
天,四空是無色界天,第九定超越六道,到四聖法界去
。你要曉得
萬法皆空,後頭還有一句「因果不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因
果什麼時候有?什麼時候有宇宙、什麼時候有萬物,什麼時候就有
因果,因果跟宇宙、跟生命同時出現,這是事實真相,這不是假的
。這些事情只有佛法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學了之後要相信,
信了之後要放下,放下執著分別妄想。先學不執著,放下「我」太
難了。所以我這麼多年來教人,我教人頭一個放下什麼?放下對立
,我不跟人對立,這就很自在。「我」沒有放下。不跟人對立,任
何人,不跟人對立,不跟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我們的心性
是和諧的、是圓融的,這樣的心胸就很自在。要知道,有對立必定
就有矛盾,有矛盾一定就會有衝突,有衝突一定就有鬥爭,愈來愈
嚴重。化解衝突要從化解自己內心跟一切人事物的對立下手,不對
立。跟一切人和諧,跟一切事和諧,跟天地萬物和諧,和為貴,和
諧多麼快樂,和諧多麼幸福。所以幸福是自己營造的,不是別人來
的,要求別人,錯了,要求自己,對了。業障也是自己營造的,何
必去營造罪業?為什麼不去營造幸福?不對立,幸福就來了,那是
幸福的根,對立就變成業障,你看一念之間。這是講如來這兩個字
的意思。
  《金剛經》上有兩句話也講得很好,第一句話說,「如來者,
如古佛之再來」,這就是說現在佛跟古佛沒有兩樣。為什麼?古佛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他成佛了,妄盡還源;今佛,他今天才成佛的
,他也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他也妄盡還源。沒有先後,沒有古今,
沒有大小,真的如古佛之再來,這是第一個意思。第二個,「如來
者,諸法如義」,這個意思講得深,如來的意思是我們前面所講的
,如是體,來是現相,說如來者,諸法如義,萬事萬物的體都是真
如自性,沒有一法是例外的,這個意思深。這個意思說明一樁什麼
事實?說明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在這句話上覺悟、肯
定了,那就是大乘教裡面你證得法身,大乘教裡佛常說「十方三世
佛,共同一法身」,我們後面會講到。如來兩個字的意思我就簡單
講到此地。
  底下說,「謂乘如實道,來成正覺」,如實道就是我們前面講
的一體、二用,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這一動念就兩種現象出現,
第一個是依報出現,第二個是正報出現。我們說話,沒有辦法把依
報、正報融合在一起,實際上是同時出現的。我們說總說一個先後
,依報出現、正報出現,或者說正報出現、依報出現,都可以,同
時出現。這就是乘如實道,來成正覺。「為如來身也」,這就是成
佛,我們一般講成佛證果。「菩薩隨諸眾生心之所樂,即以如來身
作自身」,我們只講到這一句。這是什麼人?釋迦牟尼佛就現這個
身,三千年前他在印度示現成佛。在這之前,他是淨飯王的兒子,
長子,十九歲離開宮廷出去求學到三十歲,在外面求學十二年。十
二年,把那個時代幾乎所有的專家學者他都參訪過,就去跟他們學
習。這個人好學,記性好,悟性高,所以十二年以後就沒有地方學
了,再找不到老師。可是他的問題沒解決,於是他把十二年所學的
放下,入更深的禪定,這一入定,他的疑惑解決了。這個疑惑我們
現在一般人也都有,特別是科學家、哲學家,乃至於神學家都有,
宇宙從哪裡來?我從哪裡來?中國禪宗古時候有個話頭叫「父母未
生前本來面目」,不是指這一世的父母。學佛人都知道我有過去世
,還有過去過去世,過去無始,未來無終,這是六道裡面的現象。
無始劫之前,父母沒有生我的時候,我從哪裡來的?現在我們知道
了,心現識變。我們聽佛講的,我們聽得耳熟,我們也能說出,可
是不是自己的境界,自己沒有證得,這是諸佛如來的境界。
  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行證,行是什麼?行是放下,在日常生活
當中、工作當中,待人接物,放下。從哪裡放下?我們不能說得太
高,太高做不到,從對立放下,從矛盾放下,從衝突放下,這很現
實的。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
慢,誠心誠意奉行佛菩薩、聖人的教誨,認真努力要把它做到。從
哪裡做起?從孝順父母做起,從尊敬老師做起。父母、老師是我們
最大的恩人,佛法裡說得很多,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怎能不孝
順?我們的慧命(智慧)得自於老師,所以老師是我們法身父母,
比什麼都親切。孝親尊師,我們修孝道、修敬這個道,在父母、老
師這裡最容易成就。成就之後用在哪裡?用在對一切人、對一切事
、對一切萬物,我們都知道盡孝、盡敬。孝跟敬是所有性德的大根
大本,倫常、八德都是從孝敬裡面生的,沒有這個根,倫常、八德
全沒有,我們從這裡學就行了。
  菩薩隨諸眾生心之所樂,即以如來身作自身,釋迦牟尼佛當年
在世就做這種示現。像觀世音三十二應裡面所說的,應以佛身得度
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釋迦牟尼佛示現的是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種
好。回過頭來再看看我們中國,唐朝時候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他
給我們示現的,是應以比丘身得度即現比丘身而為說法。實際上他
跟釋迦牟尼佛是平等的,沒有先後、沒有大小,都是究竟圓滿佛,
因為他們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掉了,妄盡都還了源。還有現眾生
身的,像我在前面跟諸位舉的例子,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在路上生
病,遇到一個乞丐,那個乞丐就是現眾生身。那乞丐是誰?文殊菩
薩,文殊菩薩早已經成佛,他現眾生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
身。世尊、惠能大師是應身,應化身,就是他也來投胎,住世也住
了幾十年,跟我們一般人沒有兩樣,叫應身。虛雲老和尚生病在半
路上遇到這個乞丐是化身,他只來幫助你,把你病照顧好就不見了
,就沒有了,這屬於化身。所以他也做眾生身。「乃至虛空身」,
他每一句後面都有虛空身,用自然現象來幫助你覺悟,來成全你的
佛果。
  前面七種都講得非常具體,後面三種則說得比較抽象,我們看
看第八,第八叫「智身」,「智身者,謂智慧圓明,一切諸法皆能
決了,為智慧身也」。智慧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是智慧,智慧
不是學來的,學不來的。諸位要知道,你能夠從外面學來的,是知
識,不是智慧,智慧是學不來的。智慧是什麼?你的煩惱、你的障
礙完全除掉、放下了,你的清淨心現前,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所以,智慧是本有的。佛在《華嚴經》裡面講得很好,他說「一切
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說得多好!一切眾生,我們都包括在內
,沒有一個在外,都有跟諸佛如來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德能(德行
、能力)、同樣的相好,相好像極樂世界、像華藏世界,同樣的。
為什麼?這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
,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就是具足智慧、德能、相好,沒有一絲
毫欠缺。為什麼我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佛後面是一語道破,「但
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把我們的病根指出來。我們有妄想、
有分別、有執著,所以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就不能夠透出。
  實際上說還是透出,變質了,為什麼?妄想分別執著是識,識
變,把無量無邊的智慧變成什麼?變成煩惱。大乘教裡有句話說「
煩惱即菩提」,很有道理。智慧裡面,自性智慧裡頭添加妄想分別
執著,智慧就變成煩惱,煩惱無量無邊;德能裡面要是加上妄想分
別執著,就造業,為什麼會造業;相好裡面加上妄想分別執著,就
變成六道輪迴,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知道,把妄想分別執著拿掉,
那就是一真法界。所以行證,行什麼?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心的
行為,言語是口的行為,造作是身的行為,用身語意就全部把行為
都包括。無論起什麼念頭、動什麼念頭,無論開口說的是什麼,只
要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裡面把妄想分別執著除掉,智慧圓明就現
前。所以行,行什麼?行是放下。普賢行願裡面講「懺除業障」,
懺是清楚、明白自己做錯了,除就是放下,業障就沒有了,業障就
又恢復成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二十六歲,我學佛算很晚,二十六歲才遇
到。那個時候真的感到難過,為什麼不十六歲就遇到,到二十六歲
才遇到,感到太晚了。我心裡著急,第一次見到章嘉大師我就向他
老人家請教,我說佛法的殊勝方老師講給我聽了,我明白,我懂得
,請教大師,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讓我很快的就契入?我也問得很
好。他老人家回答我「看破、放下」,那個時候我似懂非懂。他沒
有叫我學經教,沒有叫我參禪,他是密宗上師,沒有叫我念咒,沒
有叫我念佛,叫我看破、放下,直截了當。這個話一直到我學《華
嚴》、講《華嚴》的時候我才明瞭,真正的明瞭,他沒有騙我,我
一問佛法裡頭的祕訣,他就告訴我,一點都不保留。不過我那個時
候也問了,從哪裡下手?我問了這麼一句話。章嘉大師沒有給我深
講,只告訴我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教我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
施,這個很現實。
  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人哪個不想錢?大家都向錢看。錢從哪裡來
的?從布施來的,他不知道。你命裡有財富,為什麼有財富?你過
去生中喜歡用財布施,這一生中你命裡財庫就滿足,這麼回事情。
過去生中沒修財布施,你這一生中想發財,怎麼想用什麼方法你都
發不了財,命裡沒有;命裡有的,你什麼都不想,無論幹什麼都發
財,命裡有。所以,「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裡沒有,強
求求不到;如果求到,絕不是好事情,禍害就跟著來,災難就跟著
來,那不是好事情。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強求。聰明智慧,
法布施得來的;健康長壽,無畏布施得來。財富、聰明智慧、健康
長壽是果,果必有因,修因一定得果,這是正常的;不修因希望得
果,災難跟著來,那就錯了,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人知道之後,
心是定的,所以說理得心安,道理明白了心就安,沒有妄想,樂天
知命,這個人活得幸福,活得自在。
  命能不能改?能改,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改,怎麼改法?
我斷惡,我修善。真正想求財、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我天天
修布施,圓滿的布施得圓滿的財富,這講得有道理。我要得大財富
,我又沒有錢,我怎麼布施?你一個月只能賺二百塊錢,你能拿一
百塊錢去布施,你的布施是你全部財產的二分之一,那你的福報可
不得了,它是按比例算的。那是一個大企業家、大財主,他有億萬
財產,他一布施就是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他那是九牛一毛,
他布施得很少。所以他來生得的報不多,沒有你多,為什麼?你布
施的是二分之一,他布施的是百分之一,他怎麼能跟你比?你明白
這個道理,老天爺公平,不是富人世世代代都富,貧人世世代代都
貧,不是的。這一生是富人,他布施沒有那麼多,來世他就下降;
你這一生是個窮人,肯布施,拿出二分之一,甚至於三分之二、十
分之八、十分之九,那還得了,你來生就是大富豪。按比例來的,
按心量來的,老天爺公平。
  所以智慧圓滿光明,一切諸法皆能決了,這叫智慧身。智慧身
在大乘教裡面叫報身,報身是講智慧身,如來的報身。對於世出世
間一切法,在大乘教裡面用六個字把它包括了,性相、理事、因果
,這六個字全都包括了。性是自性、法性,相是法相,相是從性生
的,生出來之後,相裡頭有理有事,理事裡面有因有果,這六個字
統統包括了。智慧現前,沒有一樣不明瞭。佛陀在世,年齡不算太
大,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無論是什麼樣的身分,無論是從事什
麼樣的行業,你有困難向他請教,他都能教你。他好像是萬事通,
沒有一個問題能把他難倒,他又沒有學過,這什麼原因?智慧開了
。六祖惠能大師,你看他一生的行誼,他沒念過書,一堂經都沒有
聽過,你拿著佛經問他,無論什麼經,你念給他聽,他就講給你聽
。他不認識字,他會講,能把你講開悟,什麼原因?他有智慧。所
以無盡藏比丘尼拿著《大涅槃經》去向他請教,他說:我不認識字
。無盡藏比丘尼就很奇怪,就問他:你不認識字,怎麼會道理講得
這麼好?他說:這個事情與認識字不認識字不相干。懂嗎?這個事
情,智慧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所以我們學,這個要知道,我
們學叫知識,不是智慧。知識不一定能解決問題,縱然解決問題,
還帶著很多後遺症;智慧能解決問題,決定沒有後遺症。
  佛法求的是什麼?佛法求的就是智慧,你看大乘佛法所學的終
極目標是什麼?「阿耨多羅多藐三菩提」。這句話也是印度梵文音
譯的,可以翻成中文,為什麼不翻?這叫尊重不翻,因為是學佛的
人共同的目標,翻成中國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可以翻的,六個字
,無上正等正覺,這就是究竟圓滿智慧的名號。什麼是智慧圓明?
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沒有比這個再上的,到頂頭了,那就圓滿了。
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他都能夠決斷,都能夠明瞭,自性本具,不
要向外學。什麼時候現前?心清淨就現前,心不清淨不會現前,心
不清淨現的是煩惱,心清淨現的是智慧。佛在經上常常用水做比喻
,把水比作心,你看水在清淨的時候,乾淨沒有染污,沒有風浪,
水平的,它像一面鏡子,外面所有的境界統統照在裡面,你看得清
清楚楚,叫清淨心生智慧。如果這個水混濁、不乾淨、染污,又有
風浪,它也照,照外面零零碎碎,那叫煩惱。由此可知,什麼叫修
行,怎樣行證,我們就曉得了。生活上修清淨心,工作裡修清淨心
,處事待人接物統統修清淨心,清淨心好用,全是智慧。我們一受
外面,外面叫風浪,聽到人話、看到外面就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
起波浪,又想佔有,又起貪瞋痴慢,貪瞋痴慢是染污,你的心水馬
上就染污,馬上就波動,你處理事情就不妥當,就出了麻煩。無論
在什麼時候你都能保持清淨心,這個多好!清淨心照見,你處理事
情都非常妥善,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這是智慧身。
  「菩薩隨諸眾生心之所樂,即以智身作自身」,這就是現報身
,這句話就是現報身,「亦作眾生身,乃至虛空身也」。作報身在
什麼時候?度地上菩薩,或者是為了度法身菩薩,在《華嚴經》上
初住以上,諸佛如來一定要現智身,現報身,為他們做好樣子。為
什麼?他們的習氣沒斷,幫助他們斷習氣,成就圓滿身。今天時間
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