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律法師  佛陀一生行化故事

「佛教」則指佛陀的教導。
「佛法」是佛陀所覺悟的真理。
「佛學」佛教講的一切道理。

 

佛教,不是宗教,是智慧、慈悲、覺悟的教育

佛教不是宗教,是門很深的哲學與心理學,又蘊涵著深奧科學理
論,這是歐美多數學者對佛教一致的研究結論與看法。
佛教顧名思義就是慈悲、智慧、覺悟的教育,佛教能啟發我們的良
知良能,徹底的破除迷信執著妄想,讓我們更有智慧來觀照世間萬事萬理
的真相,分別是非善惡曲直,不至於造業受苦報,進而發慈悲心去救度所
有受苦受難的眾生,但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永遠幸福的人生教育。
我們要先了解「佛教」〈B u d d h i s m 〉的本質不是宗教
〈Religion〉,佛教是集世間所有的學問為一身的教育學派。佛教
與宗教的差別在何處? 我們要知道任何宗教涵蓋三種屬性: 理性
〈Reason〉、感性〈Sensibility〉、迷信〈Superstition〉,而唯有佛
教沒有迷信,只有理性與感性。
佛教非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消極,正因它看透人世間種種的不
平、不幸、惡毒、無情、煩惱、痛苦、罪惡,才以自覺覺人的佛法去幫
助人們獲得覺性與解脫。而佛弟子應以一種忘我無我的真誠,去度化世
人,服務眾生,脫離痛苦,以免沉淪。


佛法,是宇宙天地間的自然真理


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都是佛法,凡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
理現象,統稱佛法。
佛法是宇宙人生恆常不變的真理,依教而行,可以去妄想執著,
斷世間諸煩惱得自在解脫離苦得樂,轉迷為悟,超凡入聖,得證般若,

不生不滅,永斷生死輪迴之苦。
所謂的真理,必須具備普遍如是、必然如是、本來如是、永恆如
是等四個條件,譬如有生必有死,即合乎普遍性、必然性、平等性、永
恆性的真義。
佛說:「不要因為對我的尊敬而相信我的教導,檢查它、思考
它、印證它,因它不是我說的,它本存於宇宙天地間的自然真理,現在
讓你們重新發掘它的真理。」
佛於《金剛經》說:「若有人說佛法真理是佛所說的,此人就是
謗佛,真理本是自然就已存在的,只是我已經為你們指引出一條道路,
隨後的路就得靠你們自己走下去。」


佛學,含蓋2278部經文之教理


佛學包含三藏十二部經典與八萬四千種修行法門,漢譯佛經共編
列為2278部經文,是一門廣大、豐富、深奧的學問。而學佛者,要知行
合一,解行並重,將佛法實踐於日常行為及做人處事中,非空談理論、
誦經禮佛、念佛持咒、做做法會儀式而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