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宋代,有個人名叫王珩,字彥楚。他從明州趕到首都開封,去參加省試。

發榜的前一天,王珩獨自留在旅舍。當時他二十歲,因為非常窮,所以沒有出去遊玩。忽然,有個樣子十分清貧的相士,走上前來,給他行禮作揖。王珩以為他是個乞丐,所以根本沒注意看他。相士忽然發問道:“秀才是在等待發榜嗎?”王珩說;“是的。您難道會給人看相嗎?您看我這次考試,能考中嗎?”相士說:“您能跟我一起喝酒去,我就告訴你。”王珩說:“我正缺少旅費,沒有酒錢。”相士卻從自己的衣袖裡,倒出幾百文錢,說:“用這些足夠了。”王珩對相士的行為,感到很是驚異。

他們兩人一起到了酒館,連飲幾杯后,王珩又問他說:“明天出榜,麻煩您為我決斷一下得失。”相士說:“後天才能出榜,明天出不來。”王珩說:“剛才,我恰好看見宣押台官,進入貢院拆封,為什麼會耽擱兩夜呢?”相士說:“我知道必須在後天,才會發榜。你不信,就等著瞧吧!”

 

王珩又問:“我這次考得上嗎?”相士回答說:“你這次考不上,直到五十八歲才能考中。”王珩說:“假如按照你的說法,我的前程也一定不能遠大了?”相士說:“禍福窮通,皆有定數。你的福分來得晚些,但卻有些好處。將來考中以後,你便立即能任京局,不出三年,就可以超遷卿監,接連主管大郡,做監司。年壽還可以達到八十歲。”

 

王珩一心想著早考取,早當官;所以聽了相士的這番話,很不滿意,當即便丟下相士,自己走了。

 

過了一頓飯功夫,王珩遇到太學齋的僕人,由門口經過,便向他打聽發榜的事,僕人說:“奏卷出了錯誤,必須拖延到後天,才能發榜。”王珩這才驚嘆、佩服相士的神機妙算。不久發榜,王珩果然沒有考中,他像是被澆了一頭冷水,頭腦清醒了過來。便立刻想去再訪相士,向他求教,但是,人們說:根本就沒有見過王珩所講的那個人。

 

後來,王珩的經歷,與相士所說的完全一樣:王珩在宋徽宗大觀已醜年成名,建炎初年出任京西轉運使。

 

王珩老年,閱世即深,更加相信相士的話,並親自教育晚輩:“禍福有因,窮通有定;順應自然,勿騙勿爭;自強守信,做個好人!”

 

 (事據宋代洪邁《夷堅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