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從前,有個國王,他唯一的嗜好就是積聚珍寶,唯一的想望就是擁有生生世世享用不盡的財富,於是巧立名目課徵稅賦,人民苦不堪言。有一天,他看著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珍財寶物,還是不滿足地思惟著:「我該怎麼讓全國人民的財寶盡成為我的呢?」突然,他心生一計,把念頭動到獨生女兒身上。

國王開始公開展示美麗的公主,並且公告全國人民,如果想要得到公主,必須奉上全部的身家財產。公主的美貌果然吸引了大批男子前仆後繼,想要贏得芳心,然而,在國王刻意的刁難下,不但沒人能得到公主,連財產都被沒收一空……這麼一來,國內的金銀珍寶,果然如國王所願,幾乎被搜刮殆盡!

當時,有對相依為命的貧窮母子,男孩見了公主如天女般的容顏,便一見鐘情,然而,家裡的經濟僅能糊口,哪有多餘的財物做為聘金呢?在強烈的求不得苦中,年輕男孩相思成病,終於病倒,身體一日羸弱過一日……

男孩的母親寡居多年,眼見唯一的兒子病重至此,心情哀傷不已,在得知兒子心繫公主,卻苦無聘金後,左思右想,突然想到:「你父親往生時,我讓他在嘴裡含了一枚金幣,要不要去挖你父親的墓,取出那枚金幣?」男孩一聽,立刻前去掘墓,取出金幣,並且邀不及待地前去獻給公主。

當時,國內已沒人有餘錢打公主的主意了,因此,聽說男孩前去獻金時,國王眼前一亮,命人帶男孩前去拷問:「聽說你家裡很窮,你是不是從哪裡挖到寶藏了?而且不只這枚金幣,一定還有更多,對不對!」原來,依國家法令,地上物屬於地主所有,地面下的則屬於國家所有,因此,從地底下挖到寶藏,是要充公的。

男孩被不分青紅皂白地拷打了一頓,好不容易找到機會自白:「我真的沒有挖到寶藏,我是挖我亡父的墓,這是我從亡父口裡取出的!」國王聽了半信半疑,差手下依男孩所說前去查探真相……

不久,手下回到宫裡,將所見一五一十地回報國王,說墓瑩中確實只見男孩亡父的屍身,而不見所含的錢。這位國王失望極了,接著,他突然感慨起來:「人死了,不但身體帶不走,連嘴裡含的錢幣都帶不走,更保護不了,那我聚集了這麼多的寶物,往生後要怎麼帶走?又怎麼帶得到來世?」

當時,在場的一位輔相是佛弟子,他知道了國王的煩惱,於是說道:「就像面貌莊嚴的人,臨水映照出的就是莊嚴相,面貌醜陋的人,臨水映照出的就是醜陋相,這是真實不能虛矯的。人在世時所造的善惡業也是如此,必然會在後世的果報中一一如實顯現。因此,如果國王想把財富帶到後世,唯有透過布施、行善。一個人在臨命終時,身體、妻兒、親友、財富……都只能捨下,唯有業報是唯一的行李、唯一的伴侶啊。」

這是《大莊嚴論經》中的故事。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人人都知道,所以,許多人選擇在生前盡情揮霍,更多人選擇把財富留給兒孫,然而,佛法告訴我們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把財富給需要的眾生,也給來世的自己,所以聖嚴師父說:「財富如流水,布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布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把眾生當銀行,隨時隨地把財富存在眾生之中,生生世世都提領得到――因果,也是真實不能虛矯的。

 17361734_1232712453444878_136438606439650750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