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問:請問學佛者可以炒股票嗎?

答:你想想看可不可以,你玩股票的目的在哪裡?目的要是想賺錢,那你就錯了,這是賭博,十賭九輸,未必你能賺到。我有一個老朋友,早年在台灣,出家人,他現在已經過世了。以後他到香港來,把台灣的道場賣掉,在香港有個小道場,喜歡玩股票,台灣道場賣得不少錢,聽說在香港玩了二、三年股票,全輸光了。現在這個人也不在了。靠股票發財的人我還沒聽說過。 

發財,佛經上有,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沒有求不到的,求發財是真能得到。佛怎麼教給我們?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因是財布施,那你要想發財,你就多多做財布施,真的是愈施愈多。施不要想求回報,如果想求回報,錯誤!有多少施多少,決定不求回報,到你需要用的時候,它自然就來。

這個方法,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所以他老人家教我,你只一味修這三種因,這三種果報自自然然現前。這是五十五年前,他老人家教給我,我真聽話,真正依教奉行,確實果報就現前了。所以我對於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  

沒學佛之前,也有很多人給我算命看相,說我的命是既貧又賤,賤是什麼?在社會上沒地位,貧是沒有財富,很可憐的人。方先生沒有給我講過這個問題,章嘉大師跟李老師都看出來,這兩個都是年歲大的人,看出來。所以章嘉大師教我修這三種布施,李老師教我發心學講經,因為學講經這個功德最大如果沒有功德,也是很大的福德。

弘揚佛法,老師當年在台中,凡是看到像我們年輕的人,老師大我三十九歲,看到我們年輕人相貌命很薄,短命相,沒有福報的相,他老人家就勸我們發心出來講經。這樣子轉變命運最快,比《了凡四訓》那個還要快,真的一點都不假。 

多少人給我算命,過不了四十五歲,我現在八十歲了。我比了凡先生做得還好,了凡先生延壽二十年,他的壽命是五十三歲,他七十四歲過世的,多活二十年。我現在已經多活了三十五年了,所以現在對於生死看得很淡,不把這個放在心上。

知道人沒有死,生死是什麼?是身體,靈性永遠不滅,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生死這一關就突破了,真正知道沒有生死。你就會過得很舒服,什麼樣災難,根本就沒有放在心上。好好的學佛,好好的讀經,這就對了。可是在這個世間,三種布施很重要,為什麼?改變學佛的形象,這非常重要,讓大家看到之後,生起信心。  

最近這些年來,我參與了國際上的和平工作,我們今年十月,這次到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總部,我們在總部做個大活動。在這些國際會議上,凡是接觸的人,他看到我都很羨慕,一聽說我八十歲了,法師,你怎麼保養的?都來問我,他們都很關心。我就告訴他,第一個吃素,第二個修清淨心,這兩樣就可以能保持你的健康長壽,形像在此地。  

還有人問:法師,你的智慧很高。這個很簡單,法布施不要吝嗇,因為遇到多半都是學者,這些學者也很可憐,沒錢,都是教書的大學教授,靠那一點生活費用。著書,書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說你的智慧就不會開,為什麼?你的著作是商品,賣出去,你錢賺回來,是商業行為,所以不開智慧。 你如果說是沒有版權,歡迎翻印,你的智慧就開了。這個秘訣在此地。你作品東西要拿出去,有版權所有,收版權稅,你是買賣的行為,所以雖然是個教授、博士,還是做生意。我說我不做生意,我的東西沒有版權,所以智慧年年增長,看問題、看事情比你看得清楚,道理就在此地。  

總是一個利益眾生心,希望大家都能得好處,自己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缺乏。每年很多地方,有些慈善事情也要做,每年用出去的錢非常可觀,數字很可觀,從哪裡來的?不知道,不曉得從哪來的。人家送我,我也不記得,我用出去的也不知道,也不記得。所以愈施愈多,不要去想這些問題。  

玩股票,你要問,佛菩薩可不可以玩?跟你說,佛菩薩可以玩,你不能玩。佛菩薩為什麼玩?佛菩薩玩,這是度玩股票的眾生,用這個做接引眾生的手段!佛菩薩玩股票一定非常高明,天天賺錢,都賺大錢,叫那所有玩股票的人對他都另眼相看,高明。高明跟他學,他就會教你,教你怎麼玩股票,賺到的錢布施一些苦難眾生,自己決定沒有去花一分錢,那就是佛菩薩。如果你要能學到這一招,你要去學佛菩薩,你可以去玩,而且玩得會開智慧。為眾生,為沈迷在股票裡頭這些苦難眾生去救他、去度他,這個行;不是這個心,不可以,那你就陷到裡面去,就錯了。以炒股來賺錢是否會折損福報?

問:第九題,請問炒股票利潤所得,是否也屬命中所有?以這種方式賺錢是否會折損福報?若炒股票是希望將利潤用於利益眾生,是否能得到圓滿的果報?

答:凡是利益眾生的財源要來得正。這些不是正當方法,佛家講的正命、邪命,這不是正當的方法,是邪法,邪法拿來利益眾生,得不到功德。能得到一點福德,福德不大,為什麽?你這個方法不恰當。為什麽不恰當?如果這個方法佛菩薩都點頭的話,人人都幹這個事情,那還得了嗎?

所以善與惡,一定要曉得你對社會的影響,對現前社會的影響,對於以後社會的影響,你就知道這個事情該不該做。做大功德、做大布施,需不需要很多錢?不需要。你去唸《了凡四訓》,《了凡四訓》裡面講故事,那故事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個很清寒的女孩子到寺廟裡頭,只有兩文錢,我們現在講兩分錢。她在寺廟見到佛菩薩形像,見到大眾,她很受感動,把這僅有的兩文錢布施給寺院。老和尚給她做迴向,這真誠心。以後這個女孩子做了王妃,經過童年時候這個寺廟,她帶了一千兩黃金去供佛,寺廟的老和尚只叫徒弟給她迴向,不給她親自迴向。

她就問老和尚,她說你還記得嗎?我年輕很窮苦的時候,我布施兩文錢,你給我迴向。老和尚說我記得。她說今天你為什麽不跟我迴向?那個時候那兩文錢比你一千兩黃金重,為什麽?你至誠心、謙卑的心,我不給你迴向對不起你。你今天做了王妃,有的是錢,千金對你是九牛一毛,不算什麽,而且你趾高氣揚,王妃,貴人。所以你這個千金抵不過從前兩文錢的功德。這她才恍然大悟。你要做好事,不在乎你要用多少錢去做,那要這樣來,窮人都不能做好事了,哪有這種道理! 所以你要曉得,貧窮人修布施的功德,比世界上億萬富翁容易,億萬富翁做功德決定比不過貧窮人,所以叫風水輪流轉,這才是天道好還。窮人肯布施,來生就得大富,現在的大富,是他前生修布施,現在富貴享完了,享完了他來生就不如今生,那就差遠了。

他今生所布施做了很多好事,慈善事業,絕對比不上他前生做的,他真誠、恭敬、謙卑的心沒有。而且從前窮苦的時候,以百分比來講,佔的比例很大,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拿五十塊錢去布施,是他的一半;你今天億萬財富,你做的好事有沒有佔你的一半?沒有。他每年賺的利潤裡頭拿個十分之一,很少!所以他來生哪有福報?

明白這個道理,你的心就平了,你能夠脩大福大貴,來生享。人要有前後眼,要相信三世因果,多替來生著想,這一生的時間非常短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