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富翁,只生一孤子,自小疼愛有加,猶如溫室的花朵一樣,由於過於溺愛而致身體虛弱,時常生病。有一次,這小孩子患了一種怪病,竟然一病不起而亡故,因這小孩平時篤信佛教,而臨命終時,一心念佛,承蒙佛菩薩現身來接引。但是這老富翁老年喪子,非常悲傷,一時無法想得開、放得下,每逢初一、十五日必將骨灰罈子置於神桌上,供上很多美食,以祭拜其子,無間斷地念著他兒子的名,抑或哭泣得甚為傷心。

 

此時,往生於佛國之子,以天眼觀之,視其父難忍喪子之痛,不忍其父再如此折磨下去,即化身變為九歲的小孩,沿途牧牛吃草。見其父遠遠從路旁而來,他即故意使這隻牛倒地裝死,這位小孩則是繼續拿草要餵這隻牛,但這隻牛的口卻不開,小孩提起牛鞭欲打這隻牛,逼牠要吃草。此時,路邊圍著許多人,來看這莫名其妙之事,這位老富翁亦前來看個究竟,大家都在笑:「唉!牛都死了,還叫牠吃草!」這老富翁趨前責問小孩說:「你是那家的小孩,那麼笨,牛都死了還在餵草,真是呆人。」這小孩子則微笑著說:「我的牛雖然死了,但牠的嘴還在呢!只是不能張開口吃草而已;那麼您老人家,小孩死那麼久了,又火化成灰,您卻時常以美食來祭拜,要他來食用,這不是更荒唐的事嗎?」

老富翁聽了追問道:「你是何方來的小孩,為何知道的如此清楚呢?」這小孩即說:「爸!我是您朝思暮想的兒子,因不忍心見您長年累月的痛苦,承蒙佛菩薩允准,化身孩童來指點,亦是父親長年茹素念佛的感應,方能承蒙佛菩薩於孩兒死後,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希望從今以後,不要再思念我,應該好好食素念佛,如再放不下而思念我,只會增加身心痛苦,未來亦不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想得開、放得下,我在佛國念佛學佛,您亦應該像我一樣才對呀!」

 

老富翁聽了他往生的小兒如此道來,非常的驚異,忽然之間,眼前一陣茫煙消失於無形,見不到其子蹤影了。從此這位老富翁就大行布施,每天誦經、念佛、拜佛修行,不像以前那樣,時常思念兒子,因為他已經開悟了。

再親的親情,如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等,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的身邊。一再昧於思念親情,又有何用呢?倒不如化悲傷為精進的力量,好好修行學佛,面對現實人生,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及思想,使心情能夠安住、放下,發揮愛心、慈悲的力量,去幫助周圍需要幫忙的人。才能夠轉化悲傷的心為慈悲的心,去做些比較有意義的事情。好好念佛、學佛,相信每一個人,終究可以修成正果,解脫輪迴之苦。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