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功德」?「功德相」是指的什麼?在佛門裡面常常講,普遍的勸大家要多修功德,甚至於我們看到許多道場,大殿上放了一個收錢的箱子,叫「功德箱」,這是對於功德兩個字的意義誤會了。在佛門裡面出錢出力,做的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跟功德我們一定要把它辨別清楚。 

在古時候,達摩祖師初到中國來的時候,見到梁武帝,梁武帝是我們佛門的大護法,替佛教做了許許多多的事業。單說建道場,歷史上留下來的記載,他建了四百八十個寺廟,幫助出家人十幾萬人,他供養。達摩祖師跟他見面的時候,他就把他所做的這些事業告訴達摩祖師,然後向達摩祖師請教:我做的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答他說:並無功德。這個話是真實話,梁武帝聽了很不高興,所以達摩跟梁武帝就沒有緣分,他就不護持他,這樣子達摩就跑到少林寺去面壁了。如果梁武帝要問:我的福報大不大?達摩祖師一定說:很大很大。他做的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不能解決問題,《壇經》裡面講,生死大事福德是不能解決的,解決生死大事要功德。 

功德跟福德有差別。什麼是功德?戒定慧三學是功德。持戒得定,持戒有功,定就是德;修定有功,開慧是德。由此可知,功是修因,德是果證。由此可知,福德可以給人,我有福德,我自己不享,可以給大家享。功德沒有辦法給人,功德是自己的。我得到的定、我得到的慧沒有辦法給人,我得到的福報可以給人,這是必須要辨別清楚的,功德跟福德不能混在一起。

但是在相上來說,功德相跟福德相的確是很難辨別,為什麼?都是屬於斷惡修善。譬如說持戒,我們修十善業道是持戒,持戒不能得定,這個持戒是福德,不是功德。他雖然修的功,它後頭沒有德,沒有德就變成福。持戒清淨,人天福報;不殺生得長壽報,不偷盜得財富的果報,不邪淫得好眷屬的果報,那都是修因,有果報的,變成福德邊的事情。如果持戒得定,這個持戒是功德。 

我們看到有一些人持戒持得很好,但是他不會得定,怎麼不會得定?自己戒律很清淨,常常看到別人不持戒就不高興、就生煩惱,「這個人破戒,那個人不持戒」,他天天去批評別人,生煩惱。這個持戒是福報、是福德,不是功德。怎樣持戒才是功德,才會得定?《壇經》上六祖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個人持戒他必定能得定。為什麼?他不見別人過,他的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這個持戒是功德。

換句話說,斷惡修善,著相的是福德,離相的是功德,這個說法諸位就很好懂。你修布施、持戒、忍辱,真正像《般若經》上講的「三輪體空」,是功德。為什麼?與戒定慧相應。著相就是福德,像剛才講的這個例子,梁武帝所修的統統著相,他沒有離相。著相是福德邊事,離相是功德邊事。離相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所以我們斷惡修善,一定要離分別執著,不求果報,只求心地清淨,心安理得,只求這個,絕不求任何果報。你這個作法,你天天在修積,是功德。 

功德裡面決定有福德,福德裡頭沒有功德。我們再講得清楚一點,再講得明顯一點,人有自私自利,無論修學什麼全是福德,自私自利沒離開。自私自利放下了,念念為社會、為眾生、為大眾,沒有一絲毫是為自己,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全是功德。這是我們常常在講席裡頭勸勉大家,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轉過來,我們菩提道上才會一帆風順。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念念都為眾生,念念為正法久住。


本文節錄自【華嚴經】第39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