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經教裡頭佛常常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這就很好,這個意思就非常好。可是為什麼一般人放不下?

我要吃飯,我要穿衣,我要住房子,你叫我都放下,我怎麼生活?所以他就放不下。真正能幫助我們放下的,實在講,懂因果你就敢放下。

因果入門的書,我覺得《了凡四訓》好,對我們真正有幫助。《了凡四訓》跟我們講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不是你能賺到的、你能求到的,不是,命裡注定的。

命裡誰注定的?自己注定的。佛講得很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曉得你前世造的是什麼因,這一生所受到的就是,果報;「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兩句話要參透了,你就敢學佛了。

我真放下了,過去所造的業,這一生當中我承受,如果我沒有做餓死的那個業,我什麼都不求,大概每天還都有吃的,不會餓著的,為什麼?你命裡不是餓死的命;你不是凍死的命,你肯定有衣服穿,你著急這個幹什麼?

過去生中做些什麼,這一生當中沒有學佛之前幹些什麼,要知道學佛之後我又幹些什麼,你要把這個問題看清楚、搞明白,你心就定了。

沒學佛之前,不錯,是造了些惡業,無知!過去生中的習氣。但是想想,自己真的還有善根,為什麼?沒害人的念頭。別人傷害我,我還能原諒他,不跟他計較,這都是善根,這對於我們這一生跟來生都有很大的幫助!學佛之後懂得了。

我在早年學佛的初期,老師就教我布施,教我學三種布施。修財布施,你的財用不會缺乏;修法布施,你長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你會得健康長壽。這是很淺的,不是深義。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我很聽話,依教修行。那個時候生活非常艱苦,老師告訴我,前世沒有修財布施,所以你這一生生活非常貧窮;也沒有修無畏布施,所以你壽命不長;還算不錯,你還修了一點法布施,有一點聰明智慧,現在如果肯努力去補修這兩樣,來得及。那時候我二十六歲,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我跟老師講我沒有財,每個月這點工資僅夠生活,還要很節省,哪有錢布施?他問我「你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一塊錢也可以。「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這一毛、一塊怎麼個布施法?

接觸佛法的時候,曉得佛法是大學問,不是迷信,所以也就開始逛寺廟。從前是決定不會到寺廟去的,以為它是宗教、是迷信。到寺廟去,找經書看,也認識很多學佛的朋友,看到他們印經,印經的時候拿一個單子,大家來湊錢印經。多少不拘,我們寫一毛也可以,寫五毛也可以,寫一塊也可以,老師教的,真幹。再一個放生,放生也是大家拿個單子來湊錢,我們就是真的一毛、一塊開始。這樣大概做了三年,收入就比較多了。多了怎麼?有多少就施多少,不留的。愈施愈多,真的,一點不假,愈施愈多。錢從哪裡來的不曉得,反正有錢就布施、就做好事。沒有錢比有錢好!因為有錢還得想這個錢怎麼用法,把它趕快用掉,沒有錢就不要想這些事情。

老師要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廟宇,沒有寺廟,過游牧生活,哪裡有緣哪裡去,這一點我學到了。學佛六十年,講經五十三年,真的哪裡有緣哪裡去,很自在!各方的供養愈來愈多,我是學印光大師,做一樁事情,印經布施,我不幹別的事情。所以這個道場裡面,經書、光碟都是免費結緣的,十方供養我做了這個。印光大師一生就幹這個。對於災難的救濟,都是從印經錢裡面提出一部分去賑災,而是以印送經論善書為主,這好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2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