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神異錄  樂觀法師著

活佛,他不單單歡喜結人緣,結一切眾生緣,他還歡喜結鬼緣,布施餓鬼,他常常要他的弟子們捐錢,買些黃表紙印的「往生錢」來燒給鬼,有一天,我笑問他:「未必鬼道的眾生當真還需要錢用嗎?」活佛一股正經答道:「這個東西並不能當錢用,鬼也不要用錢。」我又問:「既不能當錢用,鬼又不要錢用,為甚麼要燒這個東西呢?」

活佛說:「不過鬼道眾生仗往生神咒力量,可以減輕他們的業報罪苦,得能超生就是。」我再問:「有許許多多的人買紙錢、買金銀錫箔,和冥國銀行的假鈔票燒給鬼,那有用嗎?」

活佛說:「沒有用,沒有用,白燒!白燒!」我復又問:「還有些人紮些紙房子燒給他的先亡,那有用沒有用呢?」活佛笑了一下說:「那不但沒有用,反而令他的先人難過,是使他的先人永久住在地獄裡不得超生。」我聽了這話很驚奇!過後仔細一想,他的這種說話確有至理,我笑世上那些燒紙紮房子的人,想當孝子,反而變成逆子了,真是痴人!真是痴人!

 

活佛燒「往生錢」,都是他親自動手,並且還擺出一個架式,先結跏趺坐,然後把「往生錢」很細心的一張一張的燒,一燒就是好幾個鐘點,像西藏喇嘛燒「護摩」一樣,有時旁邊的人看他這樣燒法太麻煩,就幫著一把一把丟在火裡,活佛就喊叫起來「要不得,要不得,你看他們都動了瞋恨心,在罵你啊!說你太懶,圖省氣力,他們不得受用。」簡直說的活靈活現,使人毛骨悚然。

 

記得那年七月十五盂蘭盆節,汪嘉棠老居士特地請了一位棲霞山的老和尚來家施放「焰口」,我也隨喜去觀看,那一座焰口,整整唱唸了四個鐘頭,看活佛在焰口臺下也整整禮拜了四個鐘點,事後,我問:「活佛,你今天在焰口臺下磕頭那麼久,是拜佛?還是拜人?」他說:「不是拜佛,也不是拜人,是領著他們拜地藏菩薩。」我又問:「我只見你一個人拜,並不見有別人,你領著誰拜呀?」他說:「多的很呢!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披髮的、斷腿的、瞎眼的、跛腳的、長舌的、斷頭的何止幾百個,你看不見就是。」我聽了很是駑奇!如果沒有信心的話,一定當作是說鬼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