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開示】
學佛者,必定要相信因緣果報,這是我們人人,每一天的生活都不離開,在因緣果報中,今天我們和什麼人見面,為什麼聽到這個人要來,我們就歡喜,必定有因有緣;有的時候聽到某某人要來,為什麼他要來呢?就是心生起一分不是很歡喜,也是一定有因、有緣。
因緣不是在現在而已,現在所結的是未來緣,現在所接受的是過去因,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高警覺,對任何一個人都是,要結好因、要結好緣,自然未來相會的結果、感受,就可以皆大歡喜,所以種好因、好緣,自然是好的果報。
師父不是常常說過,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所以,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不管是病苦、貧困,我們都要起一念悲憫心,我們看到病的人,趕快讓他去看醫生,沒有錢拿藥怎麼辦?我們幫助他,但是家庭呢?家庭生活很不好過,要怎麼辦?我們趕快設法,補貼他的家庭,這就是施醫、施藥、施資糧,如果可以這樣,自然能得延福壽命極長。
在過去日本時代,小學的課程有這樣的故事,一個獵鴿的人,看到樹上有一隻鳥,一支獵槍拿起來就要射過去,一隻螞蟻,當他的搶要射出去的時候,那隻螞蟻往他的腳咬下去,他嚇了一跳,手偏了,那隻鳥趕快飛走,得救了。
其實這也有它的因緣,那個因緣就是說,有一窩的螞蟻,不知為何怎麼會在水裡,隨著水一直流,螞蟻怕水,所以很多螞蟻就一直跑出來,但是水一直流,那隻鳥在樹上看到,就咬了一片樹葉丟進水裡,很多螞蟻趕快就爬上這片葉子。
這片葉子自然就一直流,流到岸邊,螞蟻得救了,這就是因緣,這隻螞蟻,就是被這隻鳥救到的其中之一;這在日治時代,小學的教育,開始他就教育孩子,要愛惜生命,要愛惜動物,哪怕是,這麼小的一隻螞蟻也要救,哪怕是一隻鳥,在樹上逍遙自在,我們也不要去傷害牠,何況佛法注重因果。
所以我們若是要,延福壽、命能長,我們就要常常救生、放生、尊重生命;若能這樣,不管過去造的是什麼業,我們這輩子多病痛,但是我們要很甘願接受。
不過我們這一生要趕快,知道因果要去付出,常常要提高警覺,我們如果可以時時願意付出,施醫、施藥、施資糧,這樣在付出,這一生不必怎麼去求,自然就可以,逢凶化吉度人間。
好因好緣好果報
施醫施藥施資糧
得延福壽命極長
逢凶化吉度人間

這也是要對你們解釋,今天眾所知識的一位阿羅漢,那就是薄拘羅,薄拘羅,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善容,意思就是說,他十分端莊,十分莊嚴,人人看到都是很歡喜,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重姓,就是重複的姓呢。
為什麼又有一個重複的姓呢?
在過去毗婆尸佛那個時代,在僧團裡面有一位病僧,就是一直生病,在病中,出家人只是三衣一缽,就是貧,所以生病當中,就有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不只是施藥,還獻果,用醫藥和水果供養,長時間來伺候他,長時間來供應他。
所以因為這樣,有這分的因緣,他只是供僧,尤其是看顧這位病僧,這個福報,他就可以在九十一劫的時間裡,在人天受福,來人間,就是在富有人家,人間的壽盡了,又是生在天堂,天堂壽盡了,再來人間,這樣來來回回,九十一劫的長時間。

這一世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他來降生了,生在婆羅門的家庭。 
薄拘羅
此云善容
色貌端莊故 
又云重姓
付法藏經云:
昔於此毗婆尸佛法中
以一果施病僧
感九十一劫

人天受福
今生婆羅門家

這一生來到,這個婆羅門的家庭,就有一些坎坷,因為他的母親,在他出生不久就往生了,父親再娶,繼母不只是不疼他,心還很毒,好幾次就是要害死他。
有一次,故意把他丟進火爐,但是沒死,又另外一次,再把他丟進滾燙的湯裡面,又沒有死,又一次,就是把他帶到溪邊,在大河旁邊,這個繼母又用手推他,推落到河中去了,在這當中又沒死,一條魚,很大條的魚,就把這個孩子吞下去,吞進魚的肚子裡。
一個補魚的人,把網子丟出去,網住了魚,魚網住的時候,這個漁人,就把這條魚的肚子剖開,這個孩子還活著,就這樣,這個補魚的人把他撿起來,就這樣疼他、愛惜他,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
他的親生父親,聽到這個傳言,來看了,這個漁人,把這個孩子照顧得很可愛,這個生父就覺得,我要這個孩子,我要把孩子要回來,在那之間,這個漁人認為,是你們不要的,才會把他丟進河裡給魚吃,我撿來養,我已經疼入心了,我哪有可能還你?
但是這個生父,明明不管怎麼樣,經過幾次的生死,但是他沒死,就是因為和我父子的因緣還在,所以有這個因緣,當然我就要把他要回去,在那裡相爭,就是爭著要這個孩子。
在這當中,大家來評公道說,建議你們,都是你們兩個的兒子,屬於兩個人的,姓你的姓,也姓你的姓,這樣兩個人都有分,有這樣的一段因緣,所以他叫做「重姓」。

他有五次的災難不死,所以這也就是說,他過去生中,有了那分疼惜病僧,不只是施藥、施果食,照顧他,這個因緣,能感得在九十一劫的時間,人天受福報,這一生雖然有坎坷,但是,他也是壽命到一百六十歲,真的是很長壽。 
阿含云:
壽命極長
終不中夭
端莊不茍
常樂閒居者 
薄拘羅為第一

他真的是一位很有修行的人,經過了小時候那麼的辛苦,但是到現在就是得到長壽福報,甚至也很虔誠精進。

再來就是摩訶拘絺羅,在這裡也叫做大膝,他是舍利弗的舅舅,每次都喜歡跟他的姊姊辯論,每次一定是他辯嬴。
但是一直到了,他的姊姊懷孕的時候,就是懷舍利弗的時候開始,他跟姊姊辯論,沒有一次辯嬴他的姊姊,所以他就這麼想,姊姊現在懷孕中,一定是懷中的孩子的智慧,透過姊姊的口,所以他跟她辯論不會嬴。
摩訶拘絺羅
此云大膝
乃舍利弗之舅
從來論勝於姊姊
孕則論不勝
知懷智人

現在懷胎中,就已經有這樣的智慧,將來出世之後,可能我這個舅舅,絕對會輸給我的外甥,就這樣開始,他一直用功,遍歷南天竺這樣去遊學,差不多讀了十八種經書,但是這十八種經書,都讓他念過了,不過讀前面就忘了後面,所以很多人就笑他說,你再讀幾世都無法,把這些經書讀完、記得。
那時候他很不服,又被大家輕視,就這樣開始,他發奮忘食,分秒不空過,開始他連指甲長了,都不修指甲,就知道他有多用功,經過了十八年之後,他自己覺得所學的應該都夠了,所以就回來了。

回來想要找他的外甥來辯論,我這個外甥八歲在論壇上,他就辯駁了很多論師,就已經名震五天竺,到底現在的智慧,又是怎麼樣了?
但是回到他的家時,舍利弗已經出家了,讓他很不服,到底是誰用什麼邪術,把我的外甥騙走了?所以他很不服,想要去辯論。

大家就跟他說:「不可,他是大覺者,釋迦牟尼佛。」

他就說:「沒什麼了不起。」
他就到精舍,大搖大擺地進去,他就看到佛,第一句話就說:「一切法不受。」

佛陀就問他:「現在你的見解,有受或沒有受?」

他聽了,自己楞住了,就這樣轉頭就離開。
他邊走邊想,我若要回他說「不受」,我明明有意見而來的,要來辯駁,這樣我怎麼是「不受」呢?我現在有我的見解,有我的見解,就是有這個感受,所以我才要來辯駁;但是我一進去就說,「一切法不受」,這樣的話,我現在若是說,我有不服,這樣我也是輸。
所以一開始就輸在前面了,後面佛再問他,無話可答,所以自己很佩服佛陀這種智慧,所以他再回頭回去,他拜佛為師,皈投佛的座下,和舍利弗同師,很精進。
《阿含經》裡面這麼說:「得四辯才、觸難能答」,很有辯才,只是輸佛而已,平時他很有辯才,所以可以「觸難能答」,不管什麼人來問難,他都可以對答如流,所以那就是摩訶拘絺羅,乃四辯才觸難能答第一。
阿含云:
得四辯才
觸難能答
拘絺羅為第一

各位菩薩,修行者我們要發心,開始的時候,我們要時時顧好這念心,對人、對事我們也不要執著,要多結好因、結好緣,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