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群書治要》是唐太宗治國平天下的指導原則。唐朝在中國歷史上是太平盛世,後世人對於這個時代非常嚮往。今天我們在國際上,看到許多國家,華人居住的地方,叫唐人街。唐人街從哪來的?從《群書治要》來的。我們能夠依照這部書,這一部書還是十二個字,十二個字的細說。這十二個字是綱領,掌握這十二個字去學《群書治要》,你就是現在的聖人,現在的聖賢,過聖賢的生活;在佛法,你就是佛菩薩,過佛菩薩的生活。雖然現在環境是個亂世,亂世當中你不亂。我怎麼不亂?我守住這十二個字就不亂,他們在亂世,我在治世。《群書治要》是治,天下大治要靠這個。 


  所以唐太宗找我,時間很短,大概是五分鐘,來感恩,他墮在無間地獄,就是因為我們印這個書,我們也不是為他印的,從來沒想起他,印他這部書的功德,他離開無間地獄。來感恩,我很驚訝,我對你沒有恩德,你感什麼恩?說出《群書治要》,我就明白了。他說:這套書不但救中國,可以救全世界。

 

這一句話提得非常好,我們印這個書本來是幫助中國的,沒有想到全世界,他這一提醒,讓我馬上警覺到,這個書要翻成外國文字,對全世界流通。所以五月份,我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我帶了三百本《群書治要360》的英譯本,分送給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地區代表,這些大使們,每個人送兩本。往後我們得大量翻印,面對全世界。這樣讓我們立刻就能想到,外國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他們想錯了,誤會是中國的武力,這他們最害怕的,是中國的政治、中國的科技。實際上,不是的,是中國的《群書治要》,幫助全世界每個國家領導人,我們建立和諧的共識,建立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的共識,這個世界混亂可以化解,這個世界災難可以化解,讓世界恢復安穩和諧的社會秩序,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個功德無量。所以現在有一組同學們發心,做翻譯的工作。 
 

-----------------------------------------------------------

淨土法門:李世民出地獄是因為《群書治要》的功德

在中國古老就是兩百年以前,前清最盛的時期,元明清這三代,那些帝王很聰明,把中國儒釋道用上了。用儒治國,《群書治要》是儒,《群書治要》是唐太宗搞的,那是中國經史子這三部的精華。做皇帝哪有時間去讀書?那麼多。四庫裡頭,這三庫最精彩的東西提煉出來,一提煉再提煉,再提煉出精華。這個東西編出來之後,他手不釋卷,大唐盛世就靠這本書。唐太宗提倡,文武百官人人都要學習,以這個為治國的理念、為治國的方法,從這個裡頭得到的經驗,讓國家做成在歷史上的盛世。它是屬於管理,所以你們企業拿到這個,你的企業可以達到登峰造極。讓你企業裡頭所有的主管、員工都學習不得了,這部書。

  我是在早年知道有這麼個東西,沒看過,我看到的是世界書局出版了有個小冊子,叫《諸子治要》,裡面介紹得很清楚,是《群書治要》最後的二十卷,所以我知道有這本書,沒見過。我認為失傳,為什麼?這個書在《唐書.藝文志》裡頭,沒有記載,宋史、明清都沒有,目錄都沒有。所以到以後我是在講經偶然提到,很遺憾這書不見了。居然有人找到了兩部,寄給我,我一看民國初年的商務印書館印的。第一次印的是日本的原本,第二次是國學叢書裡面,這一套書裡頭重新用鉛字排印。我把日本這個原本,交給世界書局印一萬套,這樣就不會再失傳。曉得這部書唐朝亡國之後,日本的這些高僧,在中國留學的帶到日本去,中國沒有了。因為唐朝那個時候沒有印刷術,印刷術宋朝發明的,那時候都手寫的,所以分量很少。這樣一印出來就能保存,不會再失傳,我們用意在此地。

  所以在這之前,我們發現唐太宗附體,在深圳附體在一個婦女的身上,說出他的這些事跡。也講到這個書,名字沒說出來,他說我有好東西可惜沒有傳下來,就是指這個東西。說他在地獄,你看做皇帝,只做了二十七年皇帝,墮無間地獄,為什麼墮落的?殺人太多。他說為了奪取政權,殺人太多。他那殺幾個人?現在一場戰爭,比他殺的人不知道多多少倍,墮無間地獄。怎麼出來的?就是這部書,這部書印出來的時候他離開地獄,他的功德。我是在前年,這個書的樣本書剛剛印好,印一個樣本給我看,世界書局寄給我看,我在澳洲。我們把這樣本打開,圍繞著七、八個人,當中有一個是悟忍法師,她跟她的妹妹,唐太宗附在她妹妹的身上,突然跪下來:我是李世民。李世民來了,就請他坐他不坐,一直跪在地下來感恩,就是因為印這部書他才出地獄。而且告訴我,這部書將來可以救全世界。因為這句話,我才動了個念頭,要把它翻成外國文,對全世界流通。所以這次我們在這邊帶來了好像有五百本,我送給聯合國三百本,讓大使帶回去,聯合國每個國家大使都送一套。

  所以人不能沒有好心,不能不做好事,你看唐太宗做這樁好事,救他出地獄,離開地獄這真的不是假的。這是我們沒想到的,我們不是為了救他的,我們是為了這部書太好,不能讓它失傳,一定要讓它流傳到後世,我們目的在此地。這沒想到無意當中救了他,幫了他的忙。而且他這一句話,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能救全世界,讓我們想到這部書要送到聯合國,要送給全世界,要翻成各種不同的文字來流通。這樣讓我們就想起來,很多人都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現在我們就肯定,是中國人什麼世紀?是中國人《群書治要》的世紀。大家都讀這部書,都有這個理念來治國、來平天下,世界才能得到永久的和平、安定。我們自己沒有別的,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世界,一絲毫沾染都沒有。

企業家座談會  (第一集)  2012/11/7  斯裡蘭卡 哈巴拉納  檔名:25-156-0001
 

-----------------------------------------------

净空老法師-中國失傳一千年的這部《群書治要》書可以救全世界

影片字幕:
我們看過唐太宗的光碟,他自己說的,
他在生前是個好皇帝,明君,死了以後墮畜生道。畜生跟皇上比不能比,所以那就不是真的利益。畜生道以後又回到人道,人道之後又墮到地獄道,地獄道墮下去就出不來了。他離開地獄,還是因為生前做了好事。什麼好事?他說他的好東西可惜沒有傳下來,他自己剛從地獄出來,他記不得了,他知道。這好東西是什麼?《群書治要》,在中國失傳一千年。發現了之後,我們給它用再版,給它印了一萬套,我們也不是給他印的,我們知道這是一部好書。你看這個東西它就通了,我們這個念頭才起,遍法界都知道,他在地獄也知道,地獄裡的菩薩就把他放出來。他來找我,去年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號,在澳洲。樣書,世界書局印的樣書寄了一套到澳洲給我看,我們擺在桌上,七、八個人在欣賞。李世民來了,告訴我,感恩、感謝我替他印這個書。我們也不是為他印的,也不知道這回事情,很突然,想到有道理。勸我不要老想走,你看鬼神他知道,我確確實實常常想著早一天往生。他勸我在這個世間要多住一段時期,告訴我這部書可以救全世界,說完之後他就走了,大概前後不到十分鐘。他走了之後,有人告訴我,他沒有離開圖文巴,在我們學院念佛堂念佛,在萬姓先祖紀念堂念佛。大概我回到香港的時候他也離開了。靈異,不可思議!所以人要有惠利群生,要有這個心。唐太宗有這個心,情執沒有忘掉,忍力不夠,所以他遭這麼多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