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開示

每天睜開眼睛,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感恩我還在,頭腦清楚、手腳能動;第二個念頭就是發願——要更虔誠戒慎、踏踏實實過好這一天。

感恩過去一年平平安安渡過,感恩有這麼多人發心,為天下人、天下事付出。然而,「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生命每過一天就減少一天,每過一年又少了一歲。人生盡頭愈走愈近,感傷能付出的時間愈來愈少;唯有自我期許——新的一年要更精進。

 

有人說,今年做不到,明年再做。但無人能知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生命的價值就在於做對的事情。雖然無法預料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把握時間,做利益人群的好事。切莫讓這一生淺淺窄窄地過去;要把人生拓展得更寬闊、更深刻,在自我生命日曆上,天天寫下有價值的篇章。

起心動念無不是業,開口動舌、舉手投足無不是罪。學佛應慎防過失,切莫覆藏罪惡。時時發露懺悔,改過自新,方得安然自在!

毋需抱怨世間人情澆薄、功利主義、好心沒好報等不公現象。其實,這正是我們有所作為的大好時機。

一理通,萬理徹。如能了徹真理,知道路在哪裡、自己在做什麼,一切明明白白、清清朗朗,就能把握自己。最怕的是不知道「我」是什麼,才會徬徨、苦惱。

大地宇宙間,沒有一項不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沒有一項不是佛法,也沒有一項不是修心的功夫。只要肯用心去想、用心去修、用心去做,就沒有不能成功的事。

莫畏苦難而逃避現實,應知因緣果報無法遁逃,連神通廣大的佛祖都要接受,凡夫俗子的我們唯有勇於面對,坦然接受過去生所寫的劇本;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一顆石頭與寶石本質相同,但是價格天差地別,既然有寶石本質,就不要變成石頭,好好的把寶石磨鍊成金剛閃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