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老年痴呆症是當今社會上嚴重的問題,請問佛法如何看待其因緣果報?學佛同修應如何避免此症。

答:痴呆症主要的原因是愚痴,常常念佛、讀經就決定不會得痴呆症。愚痴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貪瞋煩惱雖然猛利,但容易斷,愚痴很難斷,斷愚痴有個比喻叫藕斷絲連。愚痴就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在諸法中,真妄、邪正、善惡、利害不能辨別,往往都看錯,犯這種毛病的眾生太多了。認為損人利己、自私自利是自己很聰明、很高明,別人被我騙了,他上當了,這種想法就是愚痴,所以愚痴造作種種惡業。

  唯有佛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跟佛學習就會開智慧。煩惱輕、智慧長,功夫就得力。功夫得力的現象,應當是一年比一年聰明,煩惱一年比一年少,智慧一年比一年增長。若今年還像去年一樣愚痴,智慧沒有增長,學佛一定出了差錯,不是理論上出了錯誤,就是事相上出了錯誤,要將錯誤修正過來,功夫就得力了,這是很重要的。

  對於老年痴呆症之人,應如何挽救他們,幫助他們往生,這是我們應當要做的。那就要多多開導他,勸導他放下,告訴他念佛的功德利益,並幫助他念佛。20-014-0326

問:國外得老年痴呆症的人特多,我們常去老人院為他們念佛,請問這樣對他們有效果嗎?病人臨終能否往生?若病情特別嚴重之人,他的業報未能受盡,而家人不忍病人承受痛苦,給予一些快死的藥,拔除他的氧氣等種種手段,若從佛教「人生酬業」的觀點來看,此作法不是會相違背嗎?應該如何引導這些親人和病人?請開示。

答:這確實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說到生老病死,古今中外,上了年紀的人無不感嘆!古代的社會,有兩種人非常值得人尊敬,一種是私塾先生,一種是醫生,因為教書的老師幫助學生開智慧,醫生幫助人把病治好。這兩種人都是不計報酬,全心全力的幫助眾生,接受別人的供養都是隨意的,富裕的人家就多供養一點,貧窮人家就少供養一點。實在沒有錢的,想讀書的,老師還會幫助他,並供給他衣食。生病的病人家裡真的沒有錢,大夫也贈送醫藥。那是從前,現在世界變了,教書的老師要錢,大夫看病要錢,聽說拿的錢不能滿足,他就不認真治療。為什麼會搞到這種地步?就是教育。

  佛法告訴我們,疾病有三種原因:一種是飲食不調,古人講「病從口入」,這是屬於生理的疾病,醫生能治。第二種是冤親債主附身,就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精神恍惚,一切都不正常。這一類的病,醫生不能治,而使用佛法或者宗教裡的一些儀式往往有效。宗教儀式是調解,如果冤親債主接受調解,他就離去了,病就好了。

  老年痴呆症不屬於前面兩種病,屬於業障病。有沒有辦法對治?有,因為他是業障,所以佛教給我們要至誠懺悔,業障病就消失了。這是現代科學沒有辦法理解的,你跟他講業障,他笑你迷信。其實這是事實真相,要懂得消除業障。現代講這種事情實在非常困難,因為這些知識和道理都失傳了,沒有人研究,也沒有人學習,只有極少數學佛的人或者念古書的人懂得。

  新加坡的許哲居士一百零三歲,她的身體健康沒有毛病,耳聰目明。為什麼?她一生不造惡業,沒有惡的思想,沒有造惡的行為,起心動念與一切行為都是幫助社會苦難的人。她年歲大了,但她不痴呆。中國長安的果林老法師,今年是一百四十一歲,身體健壯,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也聽我講經的光碟,真是老修行!

  對於這些人,我們幫助他念佛有好處,他能信、能聽得進去更好;他聽不進去,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也給他種善根,我們盡力幫助就好。自己總要懂得宇宙人生的真相,這些都在古聖先賢典籍裡,我們要多看、多探討、多學習。

  人在極端病痛的時候,所謂安樂死這種作法,有些人贊同,有些人反對,我們學佛的人當然反對。學佛人應當幫助他減少痛苦,減少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他能夠把念頭轉到「阿彌陀佛」,他的痛苦就忘記了,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人生酬業」是佛說的,但是佛又跟我們說業報可以轉變,如果業報不能轉變,佛就度不了眾生。不懂得改變業報,就隨業流轉;懂得改變業報,業障就消除了,也提升了自己的境界。

  學佛確實可以得到健康長壽,延年益壽,《了凡四訓》裡面講得很清楚。我自己學佛也是延長了壽命,我年輕時,看相算命的先生都說我活不到四十五歲。我記得我的祖父、伯父和父親都是四十五歲往生,所以我相信。我學佛沒有求長壽,一生全心全力走的是「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道路。我前生不知道修福,所以沒有福報,現在壽命延長了,福報好像也有了,這都是這一生修來的。

  我學佛五十年了,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深信不疑,愈學信心愈堅定,確實煩惱年年減少,智慧年年增長,這是我學佛得來的結果。要如何學法?如理如法的修學,一定要遵照佛在經典講的道理、方法與境界修學。要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想法、看法,隨順佛陀的教誨,這叫學佛。學佛能改變一切,能改變相貌,能改變體質。身心健康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在佛法裡面決定可以得到這個殊勝的果報。社會大眾的問題,我們無能為力,至少對自己及家親眷屬要幫忙。真正要能幫得上忙,一定要深入經藏,深解義趣,依教奉行才行。21-090-0086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