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自有人類以來,這個世界上的戰爭此起彼落,從未有一天真正的和平。請問我們所追求的世界和平會有可能來臨嗎?

答:答案是肯定的。《大佛頂首楞嚴經》說得好,「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但現代一般人不太懂得,所以我把「物」換成「境」,「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若能轉境界,世界天天是和平的;你不能轉境,世界就不會有祥和與安寧。

  我們在一生中,可以得到幸福美滿,這是學佛得到的真實受用,但大前提必須要能懂得佛經上所講的意義。《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還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正能理解,我講的這些話,你就會相信了。

 

  現象不是真的,確實是幻相,所以境界相是隨著心在轉變。我們心清淨,世界就清淨,沒有一個相不清淨;心平等,世間萬象沒有一樣不平等;心善良,世間一切人事物沒有不善的。為什麼你看到世間的一切不善?你用不善、不平等、不清淨的心看世界,這世界是假的,世界就千變萬化。

  佛經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是圓滿、純淨、純善的,可見一切眾生的心性純淨純善。而中國古人教學也時常講「人之初,性本善」,中國聖人與印度聖人雖沒見過面,所見的、所說的居然相同,即所謂「英雄所見,大略相同」。他們的見解、說法完全一樣,這是真理,真理就是人性本善。

  一切眾生都是性本善,何以變成不善?不善是習性。古人常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被污染了,染污的不是本性,染污是暫時的。有時這種暫時是幾千年、幾萬年、多生多劫,但是與本性相比,它就是暫時的,因為本性不生不滅,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無量壽。千劫、萬劫、億劫還是有時間、數量的,無量壽是沒有數量的;有數量與無數量相比,還是暫時。

  何時他能將習性、染污放下?幾時放下,幾時本性就恢復了。我們如果在一生中未遇到佛法,說真實話,縱然活上兩百歲也不會覺悟,也不會回頭。遇到佛法,接觸到佛法,恍然大悟才知道回頭。只要回頭,我們的習性自然放下,本性很容易就恢復。恢復本性,則同如來,與諸佛菩薩、聖賢人就沒有兩樣。為何能讀懂聖賢書?他與我的意思一樣,我也是如此想法,沒有衝突、沒有矛盾,自然歡喜接受,依教奉行。這是依自己的性德,依自己的本善,依自己的佛性,不是被人牽著鼻子走。

  我們舉個明顯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時常遇到的,有人無緣無故毀謗你。而毀謗的業因很多,有過去世的、有今生的。譬如你今生做了一些好事,人家看到會嫉妒,找你的毛病,甚至於造謠生事、毀謗陷害。在沒有學佛之前,我們也是迷而不覺,馬上就反駁、研究對策,要如何對付他。這樣與他就對立,結下冤仇了,也就是經上常說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仇恨愈結愈深。所以,對立不能解決問題。

  學佛之後明白了,聖賢人自謙忍讓。忍讓是智慧,高度的智慧、高度的藝術,真正了不起!所以,他是大德、大智、大能,不是懦弱,真正是解決問題,化解問題。你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歡喜接受,決定沒有辯駁,無絲毫瞋恚心、報復心,業障就消了。所以,那個人是替我消業障,我應當感謝他,怎能怨恨他?學了佛才有這個智慧,才能化解問題。沒有報復是持戒波羅蜜,沒有怨恨是忍辱波羅蜜,這就是菩薩行,不是凡夫行。我們能修菩薩行,世界和平就能落實了。21-157-0001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