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人生非常短促,佛在經典一再提醒我們,“人命在呼吸之間”,千萬不要想錯了,還有幾十年,還有幾百年,那是做夢!妄想!

2. 真正有智慧的聰明人,他只是把握眼前這個剎那,這是真實智慧,決不會因為任何障難而放棄了修行、放棄了積功累德。不把握機會修行的人、不把握機會積功累德的人,那是世間最愚癡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一定把機會抓住。

3. 有學生來看我,他明年大學畢業了,問我畢業之後怎麼辦?父母有意見、長輩有意見,不知道走哪一條路好。我就告訴他,人生一世,你看看古今中外、世出世法,凡是有成就的人,他一定有一個方向,有一個目標,一生循著這個方向,向這個目標努力精進,他會成功,而且要懂得隨緣,勉強又做不到!

4. 我問他:“你念大學目的何在?”他說:“想賺大錢。”我說賺大錢哪有那麼容易!我們在美國看到許多拿到博士學位的,生活困難得不得了。台灣王永慶小學畢業,大富翁!可見得賺大錢不是從學校念書念來的。錢從哪裡來的?前生修的因。換句話說,命裡有,你才有;命裡沒有,怎麼賺也賺不到。

5. 財富是財布施的果報,我們看到現在社會上發大財的億萬富翁,我們很清楚,這是過去生中佛門裡面種福,他才有這麼大的福報,聰明智慧是法布施得來的,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得來的,你不懂得修因,貪圖果報,佛法講,“無有是處”,沒有這個道理!

6. “貪圖果報”,這個觀念錯了!世間人對於道理、事實真相都不懂,他迷在這些果報當中!他不懂得修因,果報享受完了之後,這一生當中又沒有修福,不知不覺就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所以來生就不如今生,一世比一世差。

7. 尤其是有財富、有地位的人,如果造作罪業,他對社會的影響非常大,一個錯誤的影響就不得了!單單這個發大財的念頭,就害了無量無邊的眾生,這不是救人,是害人!

8. 如果世間人能把念頭轉過來,起心動念為佛法、為眾生,決定沒有一念為自己,這個福報就大了!功德也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