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原創貼題為《我的前生:五個因果故事》

作者係復旦大學博士研究生,未署名

1997年前後,我母親請了觀世音菩薩瓷像到家裡供養。從此,我開始跟母親一起念佛、念《大悲咒》。 1998年初,我母親又請回了《阿彌陀經》和念佛機。一讀佛經,我立即對佛法產生很大的歡喜心和信心,特別是跟聽念佛的時候,覺得一聲聲佛號如此動聽,就不斷跟聽,因此對念佛也產生了歡喜心。

有一天黃昏,再次聽到念佛聲時,我慢慢感到佛號中間顯現出了一個“舍”字,就開始痛哭不已。想想自己生活中的遭遇,佛陀所說的種種苦,再看看《阿彌陀經》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如此殊勝美好,我就恨不得即刻捨棄這個五濁惡世,馬上就往生西方淨土。於是就自己做佛七,期望在7天內念佛一心不亂,渴盼往生西方淨土。

我邊哭邊唸佛。第一天晚上,我夢見我的研究生導師L教授--一位60多歲,非常慈祥,對我鍾愛有加的老太太。我對L教授說我想去極樂世界。 L教授很慈祥地說:“那我要先問問我媽媽。”(L教授的慈祥老母親91歲,是解放前的英語專業本科生,我們都尊稱她為“婆婆”)然後,L教授就撥動一個舊式的帶有號碼盤的電話,撥號—1,2,3,4,5,6,7 。無人接聽。然後我就夢醒。

 

此後,無論學業和事業多麼繁忙,我始終將佛號當作自己的命根子,一有時間就念佛,不知不覺地增長了智慧和福報。

 

夢遇彌陀問前生

 

母親從法師處抄錄了《楞嚴咒》字句,帶回家來,但不知道怎麼念。

 

當天晚上,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站在家鄉市中心的南北大路邊,看見一位年輕僧人的背影,就喊道“師父”,但僧人並不理我,繼續往南走。我就往他身後看,發現在他身後10米左右的地方,站著4個人。前排的是兩位身披袈裟的高個僧人,東邊的老僧高大威嚴,留有白鬍子。我就盯著老僧明知故問地問:“請問,誰是得道的高僧啊?”奇怪的是,老僧也扭過頭去,不理我。

 

這時候,站在老僧西邊的一位高大健壯、方臉暗膚的中年高僧很慈悲肅穆地接話說:“我就是”。當時站在兩位僧人之間的是一位捲髮披肩的高挑女士,她身後是一位皮膚白淨、表情靜默的男青年。我於是就跟他們4人往前走。女士一邊走一邊跟其他人共同指點一張紙上面的字怎麼念。奇怪的是,紙條上的字變成了五顏六色、形狀各異的符號。

 

正說話間,我們一行人拐彎進入一間就要打烊的茶館。我就很殷勤地要求店主上茶,說:“這些是出家人,請用乾淨杯子”云云。然後,我就坐在中年高僧的身邊,急切地問他:“我的前世是什麼?”

 

中年高僧很嚴肅地看了我一會兒,臉上出現了一些奇特的狀況。 …………(此處省去若干字,因涉及一些極其殊勝的秘密,恕不能一一寫出,望​​見諒!)然後說:“×××××,×××××,×× ×××。”(因為這15個字,涉及到我的怨親債主以及與我有緣的其他眾生,但主要針對我自己,所以不能公開。)

 

醒來後,我就悟出,其中的老僧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中年高僧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大慈大悲大徹大悟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而高挑女士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白淨男青年就是大勢至菩薩。

 

至此,我也悟出為什麼開始會有藥師佛扭頭的奇怪細節。因為我母親退休後因身體不好而開始學佛,起初對藥師佛生了歡喜心,夢見三位身體透明的天人,用透明的缽盂送給她三粒透明藥丸,吃後痊癒,由此逐漸生信心。我母親說經常看到藥師佛的化身,“很清高,有鬍子”云云。其實,佛菩薩對眾生都極其慈悲,哪裡會“清高”呀,不過是我和母親日常清高、貢高我慢的業障而已!

 

佛菩薩恰恰是我們靈魂的鏡子,如實照出我們的心性。正因為我們內心深藏的貢高我慢,使我們多次失去結佛緣的殊勝際遇!希望諸位佛友汲取我的教訓!

 

一袋銀錢三世緣

 

生死輪迴的片斷隨著我的修習而漸漸展開,那是一幅並不美麗的畫卷—由於累世慳貪盜竊的惡業,我的每個前世幾乎都是貧窮的!

 

1,這次先說我最近的前生。

2004年,我在一次念經打坐中,眼前自然浮現出我的前生以及與親屬結緣的原因。

 

我前世的某一輩子,是一個家徒四壁的年輕樵夫,以打柴為生,供養老母。後來母親重病,但我無錢給母親治病,整天憂心忡忡。

 

有一天,我挑著木桶去河裡打水。望著水裡的倒影,想著母親的病痛,自恨身為堂堂男子漢卻一點沒用,無法醫治慈母之病,心裡很難過,絕望的淚水簌簌掉落在清澈的河水裡,竟不知是淚流成河,還是河流成淚。

 

河裡都有河神,此河神府邸有水族哨兵,每天看我來河邊打水。這一次,水族哨兵發現我的淚珠和著我的心願,敲擊在河面上,傳到河水的深處。可見,我們的願力和心力是多麼強大而又不可思議啊!

 

水族哨兵感知到我的苦衷和心願後,就開始萌發善念:“希望我能夠有一筆錢,來幫助這個可憐而孝順的小伙子!可惜我現在也沒錢啊!”水族哨兵也開始憂慮起來。

 

不久,河神的朋友黃衣仙姑來到水府拜訪河神。黃衣仙姑在她的神廟裡面受人香火,為人消災解難。那時正好有個潑辣的農村婦女在黃衣仙姑廟許願,先供養給她銀錢,放在一個由棗紅色粗布做成的錢袋子裡面。仙姑收了銀錢,去看望河神,進門的時候,隨手賞賜給了水族哨兵。

 

水族哨兵喜出望外,對仙姑感激不迭,然後將銀錢救濟給年輕樵夫—前世的我。

 

這一天,我又去河邊打水,突然發現,河邊上赫然放著一個棗紅色粗布錢袋子。我衝過去,一把攫在手裡。 —人窮志短啊,可我太需要錢啦!

 

但是這錢不是我的啊,誰丟了錢不急啊!於是我在那裡等了好久,無人認領。我估計失主可能不急需錢,那就幫幫我吧!於是我就默默發誓:我暫且借用一下這筆錢給我母親治好病,來世我一定像對待我母親一樣去報答這個錢袋子的主人!

 

2,願力不可思議!

真是心想事成啊!若干世的輪迴後,水族門兵果然做了我今生的母親,黃衣仙姑成了我的小姨,而那個對黃衣仙姑許願供養的潑辣農婦,今世成為我小姨的族親。兩家因為宅基地糾紛,屢屢牽連我小姨,使她深陷其中;而我母親,由於前世對黃衣仙姑的感恩,總想找機會報答她,所以現在我母親為了我小姨的事情甘願奔波操勞,不辭疲倦。而我自己作為黃衣仙姑的受益者,今生為小姨的事也是義不容辭,代寫民事訴狀,代辦公證,打抱不平,代為念佛迴向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今生的母親,她的前世都不是女人,一直是行軍打仗的將官或士兵,與部隊有緣。之所以輪迴成女人,而且身體不好,也是因果報應—她在前世某一世中作過駐守邊疆的青年將官,年輕人精力旺盛,無處發洩,就拿弓箭射擊草原上的小動物為樂。他還愛慕虛榮,所穿的盔甲必定要擦得鋥亮,猩紅色的大氅必須要穿嶄新的。

 

由於上述河邊的因緣,以及對於顏色的分別心和獵殺動物的果報,青年將官在今生作了我的母親,受到多病的果報,身體不好,屢屢鬧病。奇怪的是,犯病時非要人用腳踩她的腿、背,或者捶打她的後背、肩頭。她頭疼起來,非要人用拳頭或者自己拿細銅管狠狠敲擊自己的頭,那樣才會舒服些!

 

唉!殺生者得疾病和短命的果報,因果報應一絲不差啊!

 

但由於我母親某前世為士兵時,對一座白玉觀世音菩薩像生極大的歡喜心,所以今生她首先請的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瓷像,並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真是萬幸!

 

3、佛經開闢大福田

另一世,我是某尚書家裡看管牲口的小男僕。

 

尚書的千金是位頗通文字、性情乖戾的小姐,她發起脾氣來,隨手用簪子或者其他應手之物打擊貓、狗等動物瀉火。

 

但小姐畢竟是有大善根的人。有一天,有個胡僧(地藏王菩薩所化)特地來家說法度她。小姐得聞佛法,馬上生歡喜心,還大張旗鼓地動員僕人們都聽她讀經,並組織我們這些僕人們一起學佛。

 

我由於念《地藏經》的善緣,這一世命終後,直接往生天界。

 

但我畢竟是善根淺薄之人,僅憑念《地藏經》得到地藏菩薩佑護的善緣而生天。而在天上,我仍是個孤獨的、表情愁苦的看天馬的人,還結識了幾個天人。(以上細節是2005年12月間在網上認識法師時所感)

 

有一次,我在遊逛的時候,看到圍欄裡面奇妙的大動物,就餵牠吃了一朵潔白的蓮花蕾。這個天上的“大動物”就是我現在的佛友—矢志出家的小H(因涉及該佛友殊勝的前世,特不詳說,望佛友見諒)。去年僅15歲的他,就發弘願,欲出家。 L法師怕他年幼,容易遭人欺負。我得知此事後,專門在QQ上鼓勵他堅持自己的弘願,別退縮!那個像徵佛法因緣的白蓮花蕾,決定了今生我鼓勵他出家弘願的際遇!(這個細節是2005年11月間,我在網上認識H的時候“看到”的)

 

而我,那個孤獨愁苦的看馬人,對天馬們的管理還算不錯,從不打它們,很少罵它們。但由於“天馬行空,無拘無束”,有一天,我管理的一匹天馬越境逃逸,一直跑到名叫“北海”的地方。

 

這裡正好是某位神人種植靈芝的“芝田”。天馬竄入芝田後,不但亂吃,踐踏靈芝,還為跟它要好的另外一匹天馬銜回來同吃!

 

由於管理失職,我和兩匹天馬被罰作人類。其中一匹天馬,就是我今生的父親,馬年出生;另外一匹天馬,是我奶奶,也是馬年出生!

 

由於它們盜食靈芝的懲罰,所以今生兩人的胃都不好,經常鬧胃病!《地藏經》云:“若遇竊盜者,(地藏菩薩)說貧窮苦楚報”。所以他們兩人今生都貧窮:奶奶生於富家,嫁入富家,但革命褫奪了他們的財產。在半個多世紀裡,奶奶一直住在農村的百年老屋,拒絕去城市住。而爸爸,一生工薪階層,而且就在退休前3年下崗!一生無富貴可言。好在我和母親影響他跟我們開始一起念佛!

 

又由於我前世對它們的養育因緣,他們今生養我,從不打我,極少罵我。

 

為了度化他們,我和母親一起堅持讓87歲高齡的奶奶念佛,以求生西方淨土!

(以上是2005年4月底,奶奶腰部生“帶狀皰疹”住院,我為她打坐念藥師佛聖號和“藥師灌頂真言”的時候“看到”的)

 

4、修行也是前生緣

回頭再說尚書家的千金小姐,她由於跟地藏菩薩的殊勝因緣,好幾世成為帝王或高僧,今生又發心出家,現在安徽九華山某庵堂為尼。而九華山是著名的地藏菩薩道場,她沒有選擇同樣世界著名的普陀山觀世音菩薩道場、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或者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看來修行也是因緣啊!

 

而且,雖然她已經是功德很高的比丘尼,但仍難逃因果報應—前世傷害動物,今生多病多憂。根據陪師父住院就醫並見過師父法體的女師兄講,師父作過很多次手術,遍體鱗傷。咳,這是她前世虐待動物的果報啊!

 

至於我自己,雖然距離九華山遙遠,但還是在數年前資助母親和姑姑去九華山覲見地藏王菩薩,並且在眾多佛學網站裡面很自然地遇到了法師(前世的主人“小姐”)和她主辦的學佛論壇和聊天室!對於她很特別的唱念佛號的語調,我一學就會,永遠不忘!

 

又由於我作她家小男僕時,家規森嚴,極少能跟小姐說話。所以今生,我雖然在QQ上加了法師為好友,但極少直接交流。

 

另外,我當時是個沉默寡言、性格孤僻的人,很少跟其他僕人交往。所以,在聽經時,我開始對其中的《地藏經》生大歡喜心和信心。但只是默默念經、修習,很少與人交流。由於我一貫獨處,不與人交流,所以,今生遭受處於不信佛者當中的果報。幸好有了網絡學佛!阿彌陀佛!

 

5、三世為僧愧無成

前生某一世中,我是一個僧人。寺院外的大樹上有隻老鳥,羽毛凋零,孤苦無依。我很可憐它,餵養牠。風雨交加的日子,我就把它置於我的庇護之下,它拉在我身上糞便,我也不嫌污穢。

 

今生,鳥兒成為了我的姑姑。她17歲即開始照看我和姐姐。我3歲起,姑姑就看護我。我調皮得尿床(不好意思),但她也從不嫌棄和打罵我!我幼年多病,姑姑比我父母還著急。看到我病痛,她自己常常痛哭。

 

姑姑就是我童年的保護神。與其說是姑姑,不如說是個小媽媽!

 

還有一世,我是個小沙彌(年幼的僧人),和另外一個小沙彌關係密切。有一天,我們兩人去城裡辦事,看到一個紅衣女郎從遠處裊裊婷婷地走了過來。我們兩人頓時忘記了戒律,私下開庸俗的玩笑。我說:“我要不是和尚,一定娶這個女子為妻。”正常情況下,師兄弟應該正顏厲色地警告並呵斥我,但這個師弟卻說“師兄,您先請”之類,隨喜他人過患,獲同樣罪過。

 

就因這樣一點破戒的過患,使我今生承受了這樣的果報:

那個紅衣女郎,今生果真成為我的妻子;那個小沙彌,就成為我的兒子。因為他前世做過沙彌,所以今生的他2歲時,我教他唱《藥師灌頂真言》,彼時儘管他話還不太會說,卻能夠跟我結結巴巴地唱念真言了;至於我自己,由於不珍惜出家人的尊貴身份和寶貴機遇,不僅沒有擺脫六道輪迴,反而和兒子--隨喜他人過患的師弟,承擔連帶責任—我今生幾次欲出家修行,都因為捨不得兒子,怕他遭遇無良繼父,始終無果。

 

還有一生,我是個負責吹號角的小喇嘛,本該珍惜專業學佛的寶貴機緣,我卻學道心散慢,染著心極重:看到俗人信眾染指甲,就產生了貪著心,私自染指甲,藏在袖子裡面偷偷自我欣賞。所以我今生信佛前,虛榮心極重;而又在信佛前,曾經偶遇活佛比鄰同車,卻不以為然。

 

6、清朝轉世為皇帝

《地藏經》說:念經的28種利益之一是“或為帝王”。佛法僧是大福田,許多帝王將相都是從佛門修行而來。由於我前生某世曾經發心念《地藏經》的因緣,轉世後作了清朝的某個小皇帝。

 

我兒子就是那個持齋念佛的皇額娘(因為恥於此朝代,故不詳談)。所以今生的我,從小看到北京故宮的圖片,就不屑一顧!後來每次去北京,都拒看故宮!總覺得它僅僅是明朝皇帝留下的“二手房”!我從1998年起我與母親一起學佛,至今近8年了。學佛的收穫之一,就是對於三世因果的深刻理解,確信因果報應毫釐不爽,生死輪迴真實不虛。

 

真可謂:一旦無常至,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生生死死的輪迴,既可怕又可悲,真是看破輪迴驚破膽,參透人情傷透心啊!因此,我們要想徹底改變命運,離苦得樂,就必須從靈魂深處檢視自己,保證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善心善念,所有的善念都會深深種植在我們的八識田中,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點都不差。

 

所以,佛門常說:“諸惡莫做,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深信因果,依教奉行,可以幫助我們看透生死,敬畏生命,從每一個起心動念入手,廣種福田,清淨身心,積功累德,念佛迴向淨土,最終了脫生死,圓證菩提!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法華經》)

 

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楞嚴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