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女孩子活到四十幾歲,又黑又老又醜嫁不出去,很歹命,乾脆跳河自殺。

結果有個老和尚在河邊打坐,看到了,趕快跳下去把她拉起來。

這個女孩子說:「不要救我,生命很痛苦!」
老和尚說:「我就是因為痛苦才要出家,解脫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助別人,我每天坐在這裡等,就是看能不能幫助到別人,結果能夠救到妳,我很快樂。」

老和尚就跟這個女孩子說:「不然這樣好了,我這次救了妳,反正妳活了,這樣好不好,現在縣裡面有一個老人院,很可憐,沒人幫忙,沒人照顧,妳就去那邊服務吧,如果妳真的很不快樂,妳再回來找我,我再告訴妳更快樂的方法。」

結果這位女孩子就說:「好吧!既然沒死。」

所以她每天都去老人院幫忙照顧那些老人。

她覺得自己從來沒有享受過這種快樂,幫助老人,讓她很快樂。」

有一天,這間老人院的功德主,一位年輕的企業家,他發現這個女生經常到這邊照顧老人,而且非常勤勞,這個企業家這就問院長說:「你付她多少薪水呢?她這麼勤勞。」

院長說:「沒有,她是義工,自從她來服務以後,我們裡面的老人都很喜歡她。」

結果這個年輕的企業家看心不看相,他這麼有錢這麼帥,多少女人要追他,他不要這一套,他終於看到最美的女人了,真慈悲。

後來就約她吃飯,跟她談戀愛、結婚,她變老人院功德主。

所以這個女人她就覺得:「老和尚講的方法真好,原來我自私去求,痛苦得要自殺,反而我這樣犧牲奉獻,我得到最大的快樂,也得到最好的歸宿。」

所以她也把這個道理告訴她愛做善事的先生,然後兩個人都去皈依,兩個人就開始比賽做善事。

各位,他們快不快樂?快樂啊!

所以我想各位,佛教告訴我們的方法--「大乘」:「大」就代表幫助所有眾生,「乘」就是載著他離苦,帶著他離苦,不要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