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 常律法師 著作 "請重新認識佛教")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說,我幫德蕾莎修女提鞋都不配
德蕾莎修女生於西元1910 年8 月26 日,12 歲時,她立志當修女。
18 歲時,她進入修道院,被命名為德蕾莎修女,其後便被派往印度。
德蕾莎修女19歲時來到印度,並於西元1952年夏,在印度加爾
各答建立「垂死者之家」,為窮人找到愛與尊嚴。
一個19 歲的姑娘,自己都居無定所,而她每天做的事,就是推
著小車在垃圾堆裡、水溝裡、教堂門口、公共建築的台階上,去揀
回那些奄奄一息的病人、被遺棄的嬰孩、垂死的老人,然後到處去
找吃的餵他們、找藥給他們治病、求醫生來幫助他們……。
許多人親眼看見德蕾莎修女從水溝裡抱起被蛆吃掉一條腿的乞
丐;看見她把額頭貼在瀕死的病人的臉上;看見她從一條狗的嘴裡
搶下還在哭叫的嬰兒;看見她把愛滋病患者緊緊地摟在懷裡,告訴
他:耶穌愛你,他在天上等你……。
西元1979年,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身穿一件只值
一美元的印度紗麗走上了領獎台,台下立刻鴉雀無聲。不論是和總統

會面還是服侍窮人,她都穿著這件衣服,她沒有別的衣服。台下坐著
珠光寶氣、身份顯赫的貴人,她視而不見,她的眼中只有窮人。
「這個榮譽,我個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窮人、病人
和孤獨的人來領獎的,因為我相信,你們願意借著頒獎給我,而承
認窮人也有尊嚴。」德蕾莎修女這樣說。以窮人的名義領獎,是因
為她一生都以窮人的名義活著。
當她知道諾貝爾獎頒獎大會的宴席要花7000美金時,她懇求大
會主席取消宴席。她說:「你們用這些錢只宴請135人,而這筆錢夠
15,000人吃一天。」
宴會被取消了,德雷莎修女拿到這筆錢,同時還拿到了40萬瑞
幣的捐款。那個被所有人仰慕的諾貝爾獎牌也被她賣掉了,其所得
售款連同獎金全部獻給了窮人。對她來說,那些獎牌如果不變成錢
為窮人服務就一文不值。
自西元1929年德蕾莎修女隻身到印度至西元1980年,她所雇的
童工超過了13.9萬,並分布於全世界。她的童工沒有任何待遇,連證
件都沒有,他們不需要這些東西,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犧牲和奉獻。
她創建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有4億多美金的資產。但是,她一生
卻堅守貧困,她住的地方只有兩樣電器:電燈和電話。她的全部財
產是一尊耶穌像、三套衣服和一雙涼鞋。她努力要使自己成為窮
人。甚至為了要服務最窮的人,她的修士、修女們都要把自己變成
窮人。唯有如此,被他們服務的窮人才會感到尊嚴。在她看來,給
予愛和尊嚴比給予食物和衣服更為重要。
她在全世界的127 個國家中有600 多個分支機構,她用最快的
速度、最高的效率在全世界發展慈善機構,僅在西元1960 年一年內,

她就在印度建起了26 所收容中心和兒童之家。
但是她的總部只有兩個修女和一台老式的打字機。她的辦公室
裡只有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她接待全世界的來訪者總是在她的工
作崗位上:平民窟、棄嬰院、臨終醫院、痲瘋病院、收容院、愛滋
病收容所…等。在她那裡服務的有銀行家、大企業家、政治家、大
學生、演員、模特、富家小姐、美國加州州長。
前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李家同也千裡迢迢去了那裡,做了他一輩
子沒有做過的事情:洗碗、給病人穿衣服、餵水餵飯、洗衣服、送藥、
搬運屍體…等。之後,他寫道:「現在我才知道,我一直在躲避著
人類真正的窮困和不幸,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愛過。」
後來南斯拉夫爆發科索沃內戰,德蕾莎去問負責戰爭的指揮
官,說戰區裡的婦女和兒童都逃不出來,指揮官向她說:「修女啊,
我想停火,對方不停啊,沒有辦法。」德蕾莎修女說:「那麼,只
好我去了!」她走進戰區,雙方一聽說德蕾莎修女在戰區,便立刻
停火,當她把戰區裡的婦女和兒童帶出來後,兩邊又打起來了。
這個消息後來傳到了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聽到這則消息
讚歎道:「這件事連我也做不到。」之前,聯合國曾調停了好幾次,
南斯拉夫的內戰始終沒有停火,德蕾莎修女走進去之後雙方卻能立
刻自動停火,可見其人格魅力。
德蕾莎在印度逝世後,她的祖國塞爾維亞希望她能回國安葬,
印度總理特意為此打電話給塞爾維亞領導人,請求讓她安葬在印
度,後來塞爾維亞同意把她安葬在印度。她的去世,被印度人視作
「失去了母親」。印度總理說:「她是少有的慈悲天使,是光明和希
望的象徵,她抹去了千千萬萬人苦難的眼淚,她給印度帶來了巨大

的榮譽。」
印度為德蕾莎修女舉行了國葬,出殯那天,她身上覆蓋的是印
度國旗,就在她的遺體被12 個印度人抬起來時,在場的印度人全部
下跪,包括當時的印度總理。遺體抬過大街時,大街兩旁大樓上的
印度人全下樓來,跪在地上,向這位愛的天使表達最高的敬意。


德蕾莎修女的人生信條


*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
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
夠;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人終面臨死亡,故其實說到底,今生所作所為終究是自己和上
天之間的事,絕不是自己和他人之間的事。她的人格、精神力量,
以及純粹的心靈,早就超越了任何文化屬性和人性的存在,她是全
世界所有愛與美的化身!她將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至誠祈禱,願我們有一天能像她一樣的慈悲與慷慨!願我們終
有一天能像她一樣,為他人貢獻我們全部生命的價值,找到生命的
意義。
在此誠邀你―我的朋友,請將這個偉大的靈魂介紹給你身邊善
良正直的人,相信德蕾莎修女的故事將帶給他巨大的精神力量,生
命從此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