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弟子阿難,有一次外出托缽乞食,食畢後,便沿水邊而行,走著走著便看見有一女子在挑水,於是阿難便向這位女子乞水。女子給了阿難水之後,驚覺這位比丘長的好俊,於是便尾隨他回到住處。 

待這位女子回家後,甚是委屈的躺在床上哭泣,她的母親見此狀,便問她:「為何事哭泣?」女子便說:「我想嫁人,而且非他不嫁。」「他是誰啊?」「他是我在外面挑水時,來向我乞水的比丘,名叫阿難,這輩子我非他不嫁。」由於母親愛女心切,於是便急忙跑去詢問阿難:「你是否願意還俗,來娶我的女兒為妻?」阿難答說:「我乃出家人,怎可還俗與妳女兒成親。」

 

這女子得知阿難不願與她成親之後,便茶不思飯不想的,忽然想到母親會蠱術,便哀求母親幫忙成就此事。於是,母親便邀請阿難來受供,並要求他來娶她的女兒為妻。阿難回說:「我已受佛戒,是不能畜養妻子的。」母親又向他說:「如果你不願娶我女兒為妻,她便會去自殺。」阿難又回說:「我依止佛陀出家修行,依戒律是不能與女人交合。」

 

於是母親便老實告訴女兒說:「阿難是不可能與妳結為夫妻的,因為他已受佛制,是不得畜養妻子。」言畢,女兒便啼哭向其哀求:「母親,求求您!無論如何,您一定要幫我的忙,就請您作法,用蠱術來縛住阿難吧!」因母親愛女心切,又抵不住女兒的哀求,便只好答應。

 

當天晚上母親便將床舖整理好,也把女兒裝扮好,便開始作法,將阿難迷惑至家中與女兒圓房,但阿難不願屈就。於是母親拿出火球,對著阿難說:「如果你不願做我女兒的丈夫,我便將這火球投向你。」阿難感到非常慚愧,自己是位受戒比丘,現在卻進退不得,於是便合掌,祈請佛陀來救度。佛陀知道阿難有難,便用神通將阿難救離險境。

 

阿難回到精舍後,便跪下啼哭說:「那位女子的母親使用蠱術,讓我差點破戒,我的道行卻不如她的蠱術,實在慚愧啊!」

 

女子見阿難走了,心中非常難過。於是便每日至精舍外等待阿難,尾隨他去托缽,且一直注視著阿難,阿難發現女子在跟隨他,便低下頭,視而不見來迴避她。但她還是一路跟隨著,直到阿難回到精舍,這位女子還是守在精舍外,因此,阿難再也不敢出門了,女子便啼哭著跑回去。於是阿難便將此情形向佛陀稟告。

 

於是佛陀將這位女子,也就是摩登伽女找來,為她如此追隨阿難,有何索求?摩登伽女回答:「我知道阿難並沒有妻子,我也沒有丈夫,所以希望阿難能娶我為妻。」佛便說:「阿難是位沒有頭髮的比丘,妳若願意像他一樣,我就讓他做妳的丈夫。」摩登伽女當場允諾後,佛又告訴她說:「妳回去稟告母親,妳將要剃頭之事後,再來。」

 

女子便歡喜的回到家中,告訴母親說:「妳無法讓阿難娶我,我便自己詢問佛陀了,佛陀說只要我剃頭,就可以讓阿難做我的丈夫。」母親答說:「妳是我所生的,我視妳如命,乃至包括頭髮,為何妳一定要嫁給阿難,國中有那麼多大富豪妳不嫁,就是偏要嫁給他?」女兒便說:「我死也要嫁給他,母親若愛我,就隨我的意吧!」於是母親淚流滿面拿刀將愛女的頭髮剃下。

 

剃完頭的摩登伽女來到佛所,告訴佛她已剃好頭了。於是佛便問她:「妳愛阿難什麼地方?」女子答說:「我愛他的眼睛、鼻子、嘴巴、他的聲音,甚至愛看他走路的樣子。」佛便說:「人的身體充滿垢穢,眼中有淚、鼻中有涕、口中有唾液、耳中有垢,身體中也有屎與尿,都非常臭。如果你們做夫妻後,還會在不淨處生出小孩,於是有生就有死,有了孩子,便有了死亡的痛苦,這對身體有何益處呢?」於是,摩登伽女便靜靜地思惟佛陀所說的話,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摩登伽女悟道之後,深感慚愧,便來到佛陀跟前長跪,並懺悔自己追逐阿難之事非常愚癡,但現在已心開意解,就如黑暗中有了光明,乘坐的船壞了能靠岸,盲人得到扶持,老人得到柺杖而行一樣,因此,感謝佛陀之教誨。

 

佛陀的弟子們對此事非常好奇,於是便請示佛陀,這是什麼因緣啊?佛陀便開示說:五百世前摩登伽女曾是阿難的妻子,彼此相敬相愛,故此世因貪愛所起,相見後便起了如此的心念。

 

《楞嚴經》云:「淫欲不斷,塵不可出。」

 

世間人皆因貪著妻子、田宅,有如枷鎖鎖住一般,永無出脫之期。即便念佛修行者,若是太過於貪戀情色,亦會障礙往生。故財色名食睡五欲,情愛本是苦之根本,世人當認清事實真相,慢慢減少苦痛,才能出脫有期。

 

阿彌陀佛!少造業,多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