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10 正德廣聖醫院法人交接 開山和尚 常律法師慈悲開示

偉大天上的慈悲父,本師釋迦牟尼佛﹗

正德全國第一家中西醫院旗山廣聖醫院,也是全民的醫院,於今天(5/10)早上,和尚常律比丘宣布正式成立,請大家以最熱烈的掌聲,慶祝這神聖的一刻。
各位法師、貴賓、李院長、全體醫護行政人員、志義工、會員、信眾,阿彌陀佛﹗少造業,多念佛﹗

今天是正德弘法利生事業歷史上重要的時刻,也是正德醫療慈善機構邁向新紀元的重要時刻。賀喜大家﹗恭喜大家﹗

這是正德全體僧眾、董事、榮譽董事、建院委員及全國志義工、會員、信眾,五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大家功不唐捐,請大家再以熱烈掌聲,感恩大家的發心與辛苦。
同時,也感謝廣聖醫院李院長及全體醫護行政人員,多年來對廣聖醫院的辛苦與付出,醫治無數病患得離病苦,功德無量!也請大眾以最熱烈掌聲,感謝他們的辛苦與發心。願他們日後,能抱以菩薩慈悲心與正德全體僧眾、董事合作,共同再為無數病患提供最完善、愛心的醫療服務,令更多民眾及窮困的病患脫離病苦,造福鄉里社會,福慧無量也。

正德南部第一家都市型醫院--廣聖醫院成立的意義


眾人皆知,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癌症是台灣人的國病及世紀貧窮病。過去三十年,多數台灣人民因病而窮;現在多數台灣人卻因癌症而窮,因龐大癌症治療費用,讓癌症已成為台灣世紀的貧窮病。故能救治一位癌症病患,等於救度一個家庭,讓社會減少一個窮困家庭的產生,並能救度無數癌症病患的生命,其意義功德甚大,對社會國家貢獻甚大甚鉅。

和尚為消除這個社會可憐現象,願以全國數家正德中醫院診所幾十年來,所累積治療癌症的寶貴經驗,秉持出家人慈悲為懷之天職,於五年前,即立下弘願。欲於台灣南部、中部、北部及東部,蓋建四家都市癌症醫院,於未來佛教城蓋建規模龐大的癌症後送安養醫院及生老病死四大機構,為全國民眾提供最周全完善的醫療服務及精密器材,來救治全民的癌症重病,對貧困民眾及出家人或低收入戶,提供完全免費治療。

今天,欣逢正德南部第一家都市型醫院廣聖醫院的成立,則可開始實踐和尚多年來的第一個悲願。接著,正德今年初於台中南屯區以六億多元,買下一千多坪土地,上個月剛通過醫審會審核通過,准許正德蓋建正德中部第二家都市型醫院。約年中過後,便可開始動工興建,工程款及內部設備約計十億元經費,預計兩年後蓋成,一年裝璜、購置醫療設備及招募訓練醫護人才,則三年後落成,於中部展開醫療救世工作,救度中部台灣癌症及重病民眾脫離病苦,完成第二個悲願。

真正人間的佛菩薩--神聖偉大的醫療、醫護工作人員
佛於《涅槃經》中曰:「人八相為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後者四苦為執著、妄想所產生的心靈之苦,前者生老死為生理自然法則,惟有病苦,是由己身造作而成的,是為實苦,是可避之、防範之苦。

想想我們每個人,一生中的生老病死都要在醫院度過,都要依賴慈悲愛心的醫師、護士及全體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才能解脫我們生老病死苦。故身為醫師、護士及醫護人員,他們每天都行作佛所說的菩薩道救人的神聖工作。於醫院上班的醫護行政人員,經常都要值夜班,若無一顆慈愛忍苦的心,一般人是無法長期擔任這項神聖救人工作,他們的慈悲菩薩精神,值得大家的感恩與敬佩。

各院待會可到後面護理之家去參觀,看看醫護人員如何整天24小時照顧全身癱瘓的病患。每小時都要把屎把尿、洗身體、餵食物、換衣物,是非常辛苦的。時時耳朵要聽聞病患哀苦求救的聲音,空氣中經常彌漫一股藥酸味,你們光站在裡面半小時,就可能受不了那種空氣味,更何況要整天待在裡面,每分每秒辛苦地照顧這些重症病患,你們就知全體的醫護行政人員多麼的辛苦、偉大又神聖﹗

所以,和尚言,世間上最辛苦、最慈悲、最有愛心、最偉大及最尊貴的人類,就是醫院裡的醫護行政人員。請大家再以最熱烈、最真誠及感恩的心,鼓掌來感謝廣聖醫院全體醫師、護士、醫檢師及行政人員,感謝他們的辛勞與慈悲,他們才是真正人間的佛菩薩。故日後見到他們,請合掌以致恭敬之意。

佛說 世間有八大福田中,以看病施藥為最大福田功德
佛在《菩薩戒經》開示:「世間八大福田功德當中,以看病施藥為最大福田功德。」世界上有八種大功德,為開井供水、建造橋樑、造橋鋪路、孝順父母、看病施藥、供養僧眾、布施飲食、救濟貧困等,其中以看病施藥功德最大。所以,我們出錢、出力蓋建正德慈善癌症醫院,等於是看病施藥,其功德鉅大,意義非凡也。

希望大眾能體會和尚蓋建癌症醫院的悲心願力及宗旨。將來,若不幸有親人罹患癌症,即可住進正德癌症醫院,接受最完善周全的醫療服務,又可自由捐獻昂貴的醫藥費,屆時,你定會感恩正德蓋建慈善癌症醫院的恩德,救助你親友脫離病苦,重獲生命,可謂自救又救人。

亞歷山大國王,西洋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袖和政治家
古代西臘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Alexandre•le•Grand,西元前356)是西洋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袖和政治家。亞歷山大大帝前後征戰13年,長征了兩萬哩,帝國版圖橫越了歐、亞、非三洲,佔領了十多國之領土,他建造了新城市,留下了新文明的根源,他被讚頌為國王、皇帝,甚至神,是史上首位名符其實的征服者。

亞歷山大在臨終前,對他的將士交待三個遺願,要他們一定要完成遺願。
第一、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
第二、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路上,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
第三、最後,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
當將士們聽完這三個遺願,皆深感疑惑,就請問亞歷山大這三個遺願的用意為何,亞歷山大以最後一口氣道盡三個遺願的意涵:

第一、要醫師陪著棺木返鄉,是要讓世人知道,醫生也無法治療任何疾病,面對死亡,醫生也是無能為力,要人們懂得好好珍惜生命與健康。
第二、希望世人不要像他一樣,一生都追逐於征戰、財富、權位之上,當生命消逝時,一切都化為塵土。
第三、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間,也是空著手離開這個世間的。
一代征戰英雄,向將士們說完這三個遺願的意義後,就停止呼吸,撒手人寰,不帶走一片雲彩,留下空遺恨與滿身的殺罪,卻昭告世人說:「人於世間縱使擁有再龐大的財富、土地與高貴的權勢,當無常一到,一切都成空成幻,無一帶得走,萬貫家財只吃一餐,千屋萬甲只睡一床。執什麼名?爭什麼利?一口氣斷,成空成幻,爭到的無非是無量的業力,命終萬劫墮落惡道中。爭一世,受苦萬世,值得嗎?」

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
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
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現在,我明白了…
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人一生最後只能帶走兩樣東西:一是福德,一是罪惡

所以,這個世間,再多財富、錢財、寶物都帶不走,只能帶走兩樣東西:一是福德,一是罪惡。福德多,罪惡少,則往生天堂受樂。若加上能念佛,則往生西方世界,永世不墮六道輪迴受苦。假使,福德少,罪惡多,則往生三惡道受苦無量時間。佛說:第一地獄則受苦135億年;做餓鬼得受苦182萬年。若福德與罪惡平橫,則往生人道受苦受樂。

故和尚最後,有幾句法語鼓勵大家:
叵測的人生
世事無常難預料,人心多變難預測,
今日平安無事過,不知明日災難臨。
人生一場夢一齣戲
人生如一場夢,當你越有錢有勢,就越放不下,
則這場夢萬世永難覺醒。
人生如一齣戲,當你越有情有愛,就越看不開,
則這場戲萬世 永難完結。
看不開放不下,則永生永世輪迴六道受苦,無法出脫。

無常到
人生無常多變化,何時往生難預料,
無常死亡若一到,千金萬屋帶不走,
萬般親情喚不回,身心苦痛無人替,
命終只有業隨身,空走人生這一回。
佛教的修行本意
佛教的修行,就是要修心轉念,
不在於表面的誦經、拜佛、坐禪。
若無正知正念,充滿錯知錯見,則一事無成。
修行不修心,即使山中坐,亦是造地獄因。
修行即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名學佛。

願大家少造業,多念佛﹗皆得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外出平安,工作順利,事業成功,道心堅固,慈悲無量,護持三寶,多行布施,廣度眾生離苦得樂,所求如願,一生一切吉祥如意,功德圓滿,命終往生西方無障礙,永世解脫生死輪迴之苦。阿彌陀佛!少造業,多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