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最近幾天,有一個同修來給我說,他家裡新請了一尊佛像,問我要不要開光,要不要請人給它開光?我就問他;其實這樁事情我在過去跟諸位講過好幾次。佛像要人開了光,它才會靈,你拜這個人好了,何必拜那個佛像呢?對不對?我不給它開光,它就不靈,拜我好了,不要拜它,在家裡供像供我的像好了,何必供它的像呢?供我的像是直接的,供它的像是間接的,我還給它開個光,它才靈,顛倒啊!實實在在是顛倒啊!但是開光在佛門裡頭確確實實有,現在人把意思搞錯了。

 

開光是開我們自性光明,是藉著佛像開我們的光。你供觀音菩薩,看到觀音菩薩了,我對人要慈悲,你看,我們慈悲的光開出來了;供地藏菩薩,看到地藏菩薩,啊!我要孝順父母,我要尊敬師長,孝敬的光開出來了,是這個意思啊!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去開佛像的光,我們凡夫那有能力開佛菩薩的光,那有這種道理,這現在人搞顛倒了!所以一定要懂得這個意思,開光是開自性光明。那麼開光儀式呢,要舉行是可以的,請法師來講解,來講解這個佛像代表的意思,要不然我們不知道嘛!我們供養阿彌陀佛,我們要怎樣供養?用什麼樣的心,什麼樣的態度,如何來學習,請法師說明這些道理,這是開我們自性的光明,是這麼個意思。不能弄錯,佛法裡頭沒有迷信的。所以現在很多搞顛倒了,搞錯了。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法藏因地第四) 淨空法師講述佛是世間最偉大的導師,教導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當然值得我們尊敬及供養。我們今天供養佛像,這尊佛像有沒有對我生起教化眾生的作用?如果起這個作用,你供養這尊佛像有福德。如果這尊佛像被人當作神明來看待,天天向他求升官發財,求家親平安,這就沒福,因為是在提倡迷信。佛陀教育是破迷開悟,而你在提倡迷信,那來的福?自己迷已經很可憐,還要大家都迷,這是顛倒,不但沒有福,還有罪過。諸位要好好從這個地方去想。

佛門裡塑造佛像的福德很大。佛像建造好了,為什麼要舉行‘開光’?一定要跟大眾解釋清楚,現代人把開光都搞錯,搞顛倒了。現在是請一位法師替佛開光,要不為這尊佛像開光,佛像就不靈。國內外很多同修家裡請了新佛像,請我去開光,我不答應。我明白的告訴他:如果我替他開光,他就靈,你拜他幹什麼?拜我好了,我比他靈。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你不拜我,還去拜他,那不顛倒!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觀念。 ‘開光’是為供養佛像的人,說明塑造這尊佛像、供養這尊佛的真正意義。藉這尊佛像開啟自己的自性光明,是佛像為我們開光,不是我們替佛像開光,現在顛倒了。

應當是把供養佛像的真正意義、真正的好處說明清楚,絲毫迷信都沒有。像我們供奉釋迦牟尼佛,最重要的有兩個意義:第一是報恩。像平常百姓家裡供奉祖先牌位,是報恩的意思,是慎終追遠。遠祖我們都念念不忘,都尊敬在心,眼前的父母那有不孝順的道理。這樣祖先牌位的功德就大了,意義在‘教孝勸孝’。我們供養釋迦牟尼佛,他是佛教創始人,供養第一位老師,是尊師重道。最早的老師,我們對他恭敬,念念不忘,眼前指導我們的老師,那有不尊敬的道理。這就曉得供養祖先牌位是‘教孝’,供養佛的形像是教我們‘尊師重道’,是這個意思,絕不迷信。佛菩薩形像除了教我們尊師重道之外,還有一個要緊的意思是‘見賢思齊’。他成佛了,我為什麼不成佛?他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榜樣,我要跟他學,要學得跟他一樣。他成菩薩,我也能成菩薩;他成佛,我也能成佛。

佛菩薩形像供養在家裡,是常常提醒自己要覺悟。常常提醒自己,這就是真正的保佑,真正加持。現代人以為‘加持’是什麼?是在你頭上滴幾滴水,摸摸你的頭,這叫加持?上個星期有同修來告訴我,他說:‘法師,你還有一套沒學到。’我問:‘那一套?’他說:‘別的法師都為人加持,摸摸頭,信徒的紅包都送給師父了。’又說:‘你不會加持,所以沒人供養你。’這一套我不學,這都是學佛的人對佛法迷惑顛倒。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才是加持。我勸人念經,每天把《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就是十方一切如來給你加持。‘加持’不是找一個和尚摸摸頭。要明瞭供佛真正的意義、功德、好處。

佛菩薩不在世間,我們都供養他,眼前的老師那能不供養。不過,供養老師要有智慧。古德常講:‘初發心出家,成佛有餘。’實在說,初發心出家,出家的心真是好,可是一出家沒幾天就變質。怎麼會變?被信徒迷惑顛倒瞎供養,供養壞了,害死了。供養的錢財太多,起了貪心、嗔恚、傲慢心。信徒把出家人毀了,把出家人送到阿鼻地獄去,這有什麼功德?將來都要墮阿鼻地獄。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對於出家師父,應當‘四事’供養。第一是飲食。他沒得吃的,我們送一點食物給他。不能送太好的,也不能送太多。太多太好,吃了會生病。最營養的食物是簡單,不過量。你看鄉下農夫不生病,身體健康長壽。他吃的東西不如我們,吃得簡單樸素,身心健康。富貴人家天天講究吃,卻一身的毛病。可見得供養要有智慧,不能感情用事。第二是衣服。他沒有穿的,供養他幾件衣服。第三是臥具。睡覺要有床、鋪蓋。第四是醫藥。生病的時候需要醫藥。現在大家都拿金錢代替,愈供愈多,毛病百出。佛教被毀,是誰的過失?在家信徒的過失。出家人過一點清苦的生活,還有道心,覺得人生很苦,有出離心,肯認真念佛。供養太多,覺得人生很樂,不想去西方世界。‘供養’很不容易,沒有智慧的人修不到福,真正修福得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