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以前講很多錢財債,現在也講一講感情債。其實感情也是一種債務,首先一句話,不要貪任何便宜,包括感情。也是一樣的。任何東西,你貪圖來,都要還的。

有的夫妻之前很好,後來就不好了。然後對方就抱怨,你看他變心了。其實不是。你知道嗎?法界中,能量是守恆的。他一直對你好,他一直輸出,肯定有原因。就是前輩子你對他有恩,所以他會拼命輸出愛,但你不要當成理所當然,好像他很愛我。告訴諸位,感情也是一種能量,愛也是一種能量,你不能拼命向對方索取。否則你就欠債了。

  古人還講到,勸君莫借風流債,家中自有還債人。不要以為,結婚後的一些感情出軌,都是風流債。記得是桃花劫,劫就是劫難。所以為什麼學佛後,男女師兄都要保持一定距離,師父和居士也更要保持距離,不要套近乎,不然這問題很麻煩。

 

  有些居士,尤其是女居士,跟師父之間不知道遠近,套近乎。這太危險了。所以出家人要離女人遠一些,保持距離。女人情執很重,業障也比較重。解脫很困難。你跟她靠得太近了,她就會說,你看師父對我更好。像有些人親近藏地的師父也一樣,不要把師父當成你炫耀的資本。這個是女人會犯的毛病。

 

  感情債是很細微的。這裡頭要講一個,不要有太多異性緣,除非你真入道了,把他們都度到佛門去,否則實在太困難了。而且根據我多年學佛的體會,我更歡喜男眾。說實話,女眾的習氣比較重。男眾是七寶之身,是有道理的。跟女人溝通,確實比較麻煩。所以歷代祖師大德,都不要收女弟子的。

 

  修行好比打戰,要有魄力和勇氣,要挨得起罵。有些人一罵就跑了,女性又特別愛聽好話。所以業障重也在這裡。禪宗的祖師裡頭,為什麼沒有女眾?或者叢林裡頭只有男眾。這個由身體特徵決定的。

 

  所以男眾比較尊貴,就在這裡。女眾就是信仰,能信仰三寶,把佛法的信仰帶給下一代,這就是女人最大的功德。所以感情的東西,要少碰些。什麼風花雪月之類的,這已經跟道相違背了。

 

我看現在很多人婚姻不順,有錢沒婚姻,這就是婚姻福報不足。感情債中,都是很細微的。我講一點,比如之間吵架,就狠下心來不理對方,然後對方承受痛苦時,自己卻感到開心。要知道,這時你的惡的感情債就種下來。這是一種報復的心理的債務。最壞的,就是通過出軌,離婚等報復。這種報復方式,只會損掉自己婚姻的福報。所以我看,強迫對方離婚的人,你怎麼找,就更難找到更好的人,嫌棄損婚姻福報,就是如此。

 

  大家婚姻想要好,就是一點,以後你要教兒女,如果你真愛對方,就不要因為其它外在的東西去嫌棄。這嫌棄一次,損自己福報一次。

 

  還有一點,不要貪圖感情,玩弄感情,甚至故意奉獻殷勤。自古男女授受不親,這是真的。這些都很損婚姻福報。不要覺得,自己很有魅力。有個人,天天愛打扮,從事一些明星化妝行業。她婚姻不好。可是很難覺察到自己為什麼錯了。還有一些,做律師的,甚至經常促成別人去離婚,乃至幫助別人墮胎,這些都會影響到婚姻。

 

  這裡頭是很細微,細微到你觀察不到他因果的連接。有個人,她要去墮胎,好幾年前二胎還沒有開放。夫妻都是公務員。她有了孩子,又懷孕了。不知道怎麼辦。結果有個學佛的師兄,就說,你既然這麼痛苦,那就去墮胎,求地藏菩薩加持嬰靈超度。你看,他是學佛的師兄,他這麼一說,結果那對夫妻就去墮胎了。他教錯了,後來生意出現問題,問我是不是這個原因。我說是的。因為你學佛,人家相信你,你怎麼樣都要勸他,人比錢財重要,千方百計都不要墮胎。可是你勸錯了,結果就背了因果了。

 

  這好比野狐禪的公案,講錯了因果是很可怕的。墮入做狐狸。你看,是錯會了因果。所以感情的問題上,實在很負責。我看現在人的問題,不是金錢,就是婚姻。以後會多寫感情債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