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學佛人是不是一點酒都不能喝?

答:沒有這個說法,酒是五戒之一,但是每條戒有開、遮、持、犯,你要不懂的話你就不能持戒。在什麼場合當中開緣,那叫開戒,不是破戒,這個要知道。譬如:年歲大的,身體衰弱,每餐飯喝一杯酒,幫助血液循環;中醫藥裡用酒做藥引子;酒配在菜裡面做香料,都是可以用。

  我有一年到北京去訪問,碰到一個美國的華僑,我們很熟悉。他在酒店二樓舉行婚宴娶媳婦,臨時看到我,就把我抓去做證婚人。新娘是日本人,這是屬於國際婚姻,中日兩方面的外交跟工商業的代表不少人,所以我就去看了。他還有個證婚人程思遠,我們在一張桌子上坐,一僧一俗。

  我是臨時參加這宴會的,所以沒有做素菜。菜我吃肉邊菜,酒我喝一杯,這樣子跟大家交流。旁邊人看到,認為「佛教是這樣的活潑」,看法就不一樣了,這個宴會就度了很多人。你要是那麼樣考究,人家會說佛不能學,學了什麼都不方便。那些達官貴人平時見都見不到的,難得在這樣一個場合,所以致詞時我就講佛法,把佛法介紹給大家,皆大歡喜,這就是抓住機會弘法利生。若是舉止呆板,大家會畏懼學佛,會把人家學佛的機緣斷掉了。21-253-0001

問:請問什麼叫綺語?客套話或讚美的話算不算綺語?

答:綺語是花言巧語,是有欺騙眾生目的;你沒有欺騙人的目的,就不是綺語。用花言巧語來掩飾事實,而使他人上當,吃虧,被欺騙,這就是綺語。再者,電視、電影裡面所表演的-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都是綺語的範圍,因為這些都是引誘你遠離倫理道德,我們一定要能夠辨別清楚其目的。21-255-0001

問:請問什麼叫妄語?敷衍或者附和的話是不是妄語?

答:妄語是用心不善的語言,例如不誠實,說假話,不說真話。如果你用心是善,欺騙也是正確的,佛經的例子是:獵人追一個獵物到三叉路口,不知道牠跑哪裡去了,於是就問剛走過來的人。雖然這人知道,卻不說實話,反而騙他說獵物往別處去了。這說謊的人是為了救動物的命,讓獵人不造殺生的罪,這樣兩個都救了,這個妄語就是開緣,是有智慧的。如果在這個情形下,你說真話,結果會把兩方面都害了。存心真誠、清淨、慈悲,才有智慧知道什麼場合應該說什麼話、應該怎樣表態,這是屬於後得智。所以佛法是智慧,這個言語決定是要利益眾生,不傷害眾生,這就是八正道裡面的正語。21-255-0001

 

問:某地佛法流通處通告「如護法不在,有人拿經者,視為偷盜」。這裡的經書是結緣品,請問為何視為偷盜?

答:如果你是好心偷盜,雖然是不善的方式,但是結果還是善的,那麼偷盜也不是件壞事,你們想這個道理對不對?讀《了凡四訓》,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有人好心,但是做的不如法,導致結果不善,反而有過失,完全是看心與行,才能夠辨別是非得失,這是我們應當要明瞭的,這個問題多讀《了凡四訓》自然就解決了。譬如偷盜經書,有很多經書流通量非常少,一般人根本看不到,這就很容易失傳。這樣的書擁有的人當寶貝,你向他要,他當然不肯給你,這種情況偷也行。偷來幹什麼?拿去翻印,印幾千本、幾萬本,大家都看到,這就是好事情!因為我們要流通、妥善保存,要讓一切眾生都得利益。如果是為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就有罪;如果為眾生,不為自己就有功德。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為眾生入地獄絕對不會受罪,因為你做的是好事,利益眾生。21-268-0001

問:聽說廁所裡有生靈,進門用手拍打或咳嗽是讓他們躲開,請問是這樣嗎?

答:是!這是佛講戒經時說的。所以出家人進洗手間三彈指,在門上敲三下,通知裡面無形的眾生。我們看不見的眾生也許在裡面,通知他們離開,這是對的,還是三彈指好。21-268-0001

問:請問十齋期與素食是否兩回事?

答:沒錯,十齋期與素食是兩樁事情,素食是長年離葷腥。五葷是五種蔬菜,葷是草字頭,肉食叫腥,所以合稱葷腥。五葷也稱五辛,是指蔥、蒜、大蒜、韭菜、興渠,興渠就是現在的洋蔥。佛在《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這類蔬菜生吃刺激身體,容易動肝火、發脾氣;熟吃這類東西是助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佛教導我們戒淫少欲,所以要遠離,以避免它對你生理產生刺激,這個要知道。

  可是你在做菜的時候用它做香料,那個量很少,不起作用,可以。佛家開緣都很有道理,酒的戒開緣最多。酒醉了就亂性,所以佛對酒是決定禁止。但是生病服用中藥,它有很多藥需用酒做藥引,這種情況可以用,用酒合藥也可以;佛門裡還允許七十歲以上,身體比較衰弱的人,用酒幫助血液循環。我在剛剛學佛時也常在寺裡做義工,寺裡老和尚對我很好,常常邀我跟他一起吃飯。我就看到他每餐都喝一杯酒,我覺得很奇怪也不敢問。到了以後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報告,李老師告訴我,老和尚七、八十歲了,喝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這是開緣,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如何開緣。

  但是在團體裡最好都不用,免得有人不知道而說閒話:「他怎麼吃五葷,破戒了?」在自己家庭的時候,如果素菜連這些佐料都不可以,你一家人都不喜歡:「吃素菜有什麼味道?」,所以允許用五辛做調味,因為量都很少。可是山東人吃大蒜像吃花生米一樣,那真起作用,與喝酒一樣,足夠的量就發生作用。一定要懂得道理,在生活方面你才曉得開緣。對於有些不懂道理的人,怕他造口業,我們就迴避,這個也要曉得。

  實在講現在我們三餐都在服毒。肉類都是被餵抗生素,很快就長大。聽說一隻鴨子十幾天,就可以拿去賣。養殖場所餵的飼料統統都是化學的,吃了這種東西人怎麼不生病?還有現在連蔬菜也有農藥,有化肥,種菜的人他自己不吃,拿出去賣;他另外種一片自己吃。所以我覺得現在人會謀財害命,很可怕。

  但是五辛基本不要農藥,也不要化肥,它有氣味,蟲不吃它。實在講,現在蔬菜裡相對安全、保險的就是五辛,若是釋迦牟尼佛生在今天,我相信他不說戒五辛。現在奇奇怪怪的病很多,五辛之一的大蒜能夠抗菌,大蒜(科學家報告)除了對眼睛不好,對全身任何一個部位都有好處。所以少量的吃,不要多吃,對身體有好處,能夠防止很多疾病。21-269-0001

問:菩薩戒裡有見乞不與戒。但經常見有不良集團利用可憐的殘障人士,將之放置夜市乞討,以及假出家人行托缽。如不考慮這些因素而行布施,請問是否如法?

答:看到這些可憐人,你布施他、接濟他是你的功德,那些不法的人造作罪業是他的因果,各人果報不同。如果你有懷疑心,你的果報就會打折扣,得果報時也會增加很多困難。所以,不要懷疑,行布施是慈悲心的流露,如此做就如法。出家人托缽,不管他是真的還是假的,都當作真的出家人看待,心是善的,所行的也就是真善。21-275-0001

問:牌位火化之後,請問是否還要供奉?

答:牌位都只用在一次佛事中,譬如打佛七,佛七圓滿之後就火化了,下次舉行法會時,再重新寫。每次參與法會時,你都寫牌位,以此培養自己的厚道、愛心。21-275-0001

問:受不了環境的誘惑而破戒,請問該如何真正懺悔?

答:這個問題,是現代社會大眾共同的問題。不過,你很難得,能說出來,勇敢面對現實,算是相當不錯。諺語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明白了這幾句話的道理,就曉得應如何修懺悔法。佛家在行門中,嚴格來說,從初發心直至成佛,無不是修懺悔法,而懺悔法中最重要的,就是「改過自新」。

  佛家有許多術語,譬如常聽到的開悟、懺悔,何謂「開悟」、「懺悔」?看到開悟二字覺得很不可思議,好像一開悟就有神通、有特異功能。事實不然,開悟就是知道自己的過失。一般人犯過,迷惑顛倒,不曉得自己的過失,佛就無法幫助他;佛只能幫助知道自己犯過的人。所以,知道自己犯過就是覺悟、開悟,能將過失改正,後不再犯,就是真實的懺悔,名為修行。

  修行是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經論當中將眾生無量的行為歸納為三大類,就是身、口、意三業;業即是造作。行為裡面有正確的、有錯誤的,與宇宙事實真相相應,這是正確的;相違背,就是錯誤的。如果發現錯誤,就要將之修正過來。

  譬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用真誠心,這是正確的;用虛妄心,假心假意對人、對事、對物,決定是錯誤的。發現錯誤就是開悟,從今以後,處事待人接物用真心,絕對不用妄心,即使人家用虛情假意對我,我仍是用真誠對人。這樣做我們是不是吃虧了?要曉得,你的目標是希望作佛、作菩薩,希望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想達到這個願望,真誠心才能做到,虛妄心是決定出不了六道輪迴。

  了解事實真相,就曉得應該如何做法。別人騙我,我不騙他;他騙我,他搞六道輪迴;我不騙他,我要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縱然吃虧上當也不在乎。不肯吃虧上當的,則繼續搞輪迴;我們願意吃虧上當,輪迴到這一生為止,下次不再輪迴了,這是值得的,有真實的利益。

  所以,我將修行歸納了十個科目二十個字,時時刻刻、在在處處,要用這十個標準來修正我們的行為。第一「真誠」,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有沒有用真誠心?第二「清淨」,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有沒有被污染?何謂污染?順己心意的起貪愛心,不順己意的就生厭惡心,你的心就被污染了。換言之,你在境界裡失去了自主,被外境誘惑,就是破戒了,所以一切時、一切處要保持自己的心清淨不染。第三「平等」,平等就是沒有高下,心才能得定。第四「正覺」,真正的覺悟,絕不迷惑。第五「慈悲」,即是愛心。然後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面,生起「大慈悲心」,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

  在事相上,也有五個科目:「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於諸法實相真相明白了,就是看破。看破之後,不會把這些事相放在心上,就是放下。放下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而是做得更認真、更努力,因為你要做一個好榜樣,讓一切眾生向你學習。所以,你的生活就是自在、瀟灑、快樂的。隨緣就是不作意,不會有成見,不會想著自己一定要怎樣做而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佛菩薩的生活情趣。我們在生活當中,能做到自在、隨緣,就快樂無比、幸福美滿了。

  這種幸福、美滿如何能保持永恆?一定要念佛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永恆了。如果不往生淨土就非常困難,你這一生得到,來生轉世必有隔陰之迷,前世的修行都忘記了,又隨著環境迷惑,又造作罪業,這就麻煩了。所以,最後一定是念佛求生淨土才得到徹底究竟的大圓滿,這是真實究竟圓滿的懺悔。出家人應當如是學,在家學佛也應當如是學。24-007-0004

淨空法師 專集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