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何謂隨順、隨喜?

答:隨順跟隨喜都在普賢十願的隨喜功德,恆順眾生,這是法身菩薩所修的。隨喜可以斷嫉妒、瞋恚、傲慢;恆順能夠跟一切眾生融合成一體。法身菩薩的境界是向上提升,真正能夠做到自己與整個宇宙是一體。但是初學也應該學習隨順、隨喜,因為我們凡夫煩惱習氣重,當有嫉妒心的時候,就要破壞、障礙別人。故看到別人得到好處,能生歡喜心,這就是隨喜,沒有嫉妒。能恆順眾生的人沒有成見,不會強求他人依自己的標準來行事,能夠隨順別人。

 

  隨順就是不為自己而為整個眾生著想,但是也要有智慧來判斷。例如當別人的思想、行為,對社會沒有重大的傷害,就可以隨喜;若有重大的傷害,就不能隨喜。對我自己有重大的傷害,但對社會大眾有重大的利益,我願意捨己為人,隨喜眾生。隨喜和隨順之心旨在為世間一切眾生服務,是為護持正法。這個生命總會結束,若是因隨順、隨喜而喪失生命,你決定提升天道去了。

  這些年來,我遭受別人毀謗、侮辱、陷害時,絕對禁止有人替我說話。我用反省的心來面對,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我感謝他,提醒我自己有過失。這是自己必須有的修養功夫。在《金剛經》上提到忍辱仙人遭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不但沒有一絲毫恨意和瞋恚,還發願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他。歌利王的後生就是憍陳如尊者,是第一個證阿羅漢的。歌利王的殘害,使釋迦牟尼佛在賢劫千佛中由第五名,超越了第四名的彌勒,而提前成佛。佛是不妄語者,從這個事情我們明瞭逆境、惡緣不一定是壞事,遇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以歡喜心來接受,學習釋迦牟尼佛完全用善心,沒有一點惡意回應他人的不善,這樣才能隨緣消舊業。21-255-0001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