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阿彌陀佛,頂禮大寬師父好!師父,因為多年前老公不信佛法,因我每天燒香拜佛他發怒然後燒了佛像。還有當這個像燒到一半我把佛像救下來還剩半張,我現在還保存在家裏,我如何處理這燒過的佛像啊?師父謝謝指點 急。等待師父指點。感恩師父指點我該如何求佛菩薩赦免罪業,已經助印過經書懺悔。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佛像是不能毀壞的,破壞佛像有很大的罪過。

 

大智度論云:「云何名形殘者。若有人先世破他身、截其頭、斬其手足。破種種身分。或破壞佛像、毀佛像鼻及諸賢聖形像。或破父母形像。以是罪故受形多不具足。」

 

破壞佛像除了以上大智度論所說的會導致形殘的果報之外,慧律法師曾經說過:「破壞佛像等同出佛身血」,出佛身血那就是五逆重罪,是要墮落地獄的極重惡業。

 

您的老公不信佛法發怒燒了佛像,這樣子,等於是惡心出佛身血,這是一定要墮落地獄的極重惡業。雖然您本身沒有造惡,可是夫妻之間本來就是有很深的因緣,可以說是生命共同體,所以,您還是要起憐憫心,為您的老公多懺悔罪業,懺悔的方式很多,可以透過虔誠唸佛、誦經、持咒、禮佛...來消除罪業!

 

不過,因為是毀壞佛像的罪業,最直接的彌補方式,就是發心到佛寺道場隨喜建造佛像,供大家禮拜,那個功德是最大的!

 

至於毀壞的佛像要如何處理呢?

根據慧律法師的說法,自古以來有兩種適當的處理方法:

1.是用乾淨的容器裝起來埋在深山人煙不到的地方。

2.是用乾淨的容器裝起來加一些重物沉在深海裡面。

 

因為這兩個方法都不容易做到,因此,有人主張,毀壞的佛像可以恭敬的心用乾淨的容器火化處理...,關於這一點,慧律法師不置可否,因為沒有經典根據,經典中(如地藏經)對於毀壞的佛像或經書,都是鼓勵要去修補整理然後供養,這樣子就有很大的功德。對於毀壞的佛像可不可以火化這個問題,並沒有明確的經典根據。

 

因此,儘量還是依1.2.項的方法去作,真的不得已,才以恭敬心、懺悔心合掌向佛菩薩稟白之後火化,然後要儘量隨喜發心到佛寺道場塑造佛像,這樣子比較能夠消除毀壞佛像的罪業!

 

當然,助印經典流通也有很大的功德,不過,在佛教裡面{佛、法、僧}三寶物是分得很清楚的喔! 佛教戒律中對這個規定得很嚴格,買佛像的錢絕對不能拿來印經典,印經典的錢也不能拿來造佛像,這樣子才不會違背因果呀! 因此,雖然您已經助印過經書,我還是要建議您發心塑造佛像,這樣子比較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