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壽命到了,福報沒有享完的,臥病在床上享。兩者是否矛盾?”  

淨空老法師答:不矛盾。確實,我見過這種情形。壽命到了,福報太大了,福沒有盡,那怎麼辦?生病,老人癡呆症,家裡人要顧三班護士輪流照顧他,那個費用很大。往往這樣照顧,照顧十幾、二十年,他才走;他要把他命裡那個錢要用光,他要是不用完,他不會走的。這個情形之下, 我們也有學佛的同修,很虔誠的佛弟子來問我,家裡有這麼個老人;當然,這個老人生病,全家都不安,精神負擔太重,來問我。我說:“我說的話,你相不相信? 你肯不肯聽?”肯聽,我真的可以幫助他。什麼方法?把他的錢財拿去做好事,做慈善事業,全部捐出去。就兩個情況產生,一個是他還有壽命,他病就好了,他可 以頤養天年,或者再過個三年、五年他就走了,他病好了。另外一種,壽命到了,他立刻就走,他不要受這個病苦了。

所以錢財不能積,積錢財是罪業。世間多少人需要錢財,痛苦。你把錢財攢積放在那個地方,不給別人用,你的罪過有多大!有些人他不懂這個道理,“我的錢財都 用光了,明天我沒有了怎麼辦?”他不知道愈用愈多,他不曉得這個道理。如果你是大布施的話,你錢財上遇到困難了,你這個功德了不起,為什麼?因果定律推勫 了,有你做證明沒有因果,佛講的話全是假話,你給他做證明了,你的功德多大。所以世間人無知,真的不明道理。

我們錢財用光了,我這麼多年來,我實在講,過去生中沒有修福報,貧窮、下賤,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財富。我是學佛學了這麼多年,老師教給我這些道理我相 信,認真努力做布施,有一分錢布施一分錢,有兩分錢布施兩分錢,這五十年來愈布施愈多,多到現在你問我有多少錢我不知道,我沒有數字,愈布施愈多。無論做 什麼事情,自自然然佛菩薩、護法神在幫助,不用操一點心,這個多自在!建個道場,到處化緣,多辛苦!我們今天想這個道場必要,確實有必要,念頭一動,人家 把錢送來了。送多少?剛剛好那麼多。你這個道場需要多少,他剛好送那麼多來,不可思議!哪有操一點心?所以一定要相信佛的話。不相信佛的話,那真的叫“吃 虧在眼前”。

所以,老人癡呆症大致上都是這個樣子,何必把那個錢躺在床上去享?世間苦難人那麼多,為什麼不去幫助別人?自己早一點得解脫,早一點得自在,決定生到好的 地方去;好事做多了,生天!躺在床上十幾年,把自己那些錢享完,三途去了,自私自利!為什麼不去幫助別人?要學佛菩薩,主動,自動自發,主動去幫助一切苦 難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