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南宋時,有位叫司馬文宣的人,平時虔誠信奉佛法,也時常禮請僧人來家中誦經念佛。

司馬文宣有一個弟弟,兄弟倆平日感情很好,經常在一起研習佛經。但不幸的,弟弟很年輕便去世了。恰在這一年,母親也與世長辭。司馬文宣心中很悲痛,便在家中為他們立了牌位,以表哀思。

在元嘉九年(公年四百三十二年)的某一天,司馬文宣正在家中讀書,突然發現弟弟竟在靈位上現形了,衣著表情和平日一模一樣。司馬文宣覺得很奇怪,便走近去看個仔細。

只見靈位上的弟弟嘻嘻地笑了起來,對司馬文宣說:『唉!我在這裡等了好長時間,你怎麼這會兒才發現我,我都餓壞了,快給我拿點兒好吃的過來吧!』

『你真是我弟弟嗎?』司馬文宣一見是鬼,心中更是奇怪:『如果真是弟弟,你生前修行五戒十善,按照佛經所說,你死後應該升天,怎麼會變成鬼呢?』

那靈牌前的弟弟,聽了司馬文宣這番話,頓時啞口無言,與文宣對看了一會兒,便消失不見了。

當晚,司馬文宣夢見了弟弟。

弟弟好像是從某個地方特地趕來的,他一見到司馬文宣就急切地說:『我生前修了善行,死後得報升天,你白天在靈位上見到的不是我,是鬼魅。他假裝成我的樣子來討吃的,我怕哥哥不明白,所以特地來告訴你。』說完,司馬文宣的弟弟就在夢中消失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司馬文宣馬上到寺院去,請來了出家法師,請他們誦了一段《楞嚴經》,然後讓人把守房間的各個出口,準備把鬼抓住。

那鬼魅也很精明,一看情況不妙,就尋機逃竄。它先躲在床底下,趁人不備,又跑到屋外,最後還現了原形。

這鬼奇醜無比,模樣十分猙獰可怕,把司馬文宣全家人都嚇壞了。大家揮起掃帚、棍棒,想把它趕走。沒想到這鬼開口說起話來,哀求說:『我太餓了,只想討點吃的,過幾天就走。』說完,就不見了。

 

 

過了一會兒,司馬文宣突然發現鬼又出現了,這一次是在他母親的靈位上,司馬文宣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看來這鬼是趕不走的,快拿些東西給他吃,等它自己走吧!』
司馬文宣的家人每天必定會拿食物給鬼食用,鬼也總是安安份份的從來沒有搗亂害人。日子一久,大家覺得這鬼很有意思,就和它聊起天來,沒想到這鬼也能言善道,一問一答,應對如流。

開始時,大家還有點害怕,後來漸漸習慣了以後,人不再怕鬼,鬼也不再怕人。從此後,鬼就在司馬文宣家住了下來,平常出入家門,就像司馬文宣的自家人一般。
這件怪事在京城很快傳開了,前來觀看的人多得把司馬文宣家住的這條街都擠滿了。

當時,一些僧人也來察看,其中南林寺的一位僧人曾與鬼長談過,鬼也不怕他,雙方談得很投機,鬼還把自己的身世告訴了大家。

『我前身也是位尊貴有地位的人,平日享盡了榮華富貴,但是卻沒有行善積德,做了許多惡業,死後才變成了鬼。』

鬼還驕傲地說:『不過雖然是鬼,但地位也不是最低的!去年有四百個鬼到此地散布疾疫,那些受到疾疫而死的人,都是不信佛的人。所以,打發我來監督、察看誰是行善學佛之人,劫難來時,可免他災禍。』

僧人又問它:『人鬼不同道,不應該在一起生活。我想你應該不只是為吃的東西來的,為什麼要待在這裡這麼長的時間呢?』

鬼回答說:『這家中有個女子,她原本應該被捉捕進地獄,但聽說她持戒條持佛法很勤奮,實在難得。最近居留在這裡,就是為了要觀察她是不是像外面所傳這麼精進持戒啊!』

就這樣,人鬼同住也維持了一段時日。

有一天,鬼對司馬文宣說:『我將要離去了,在此要向各位拜別。』

司馬家的家人感到有些依依不捨,但仍不解地問:『我們一直都很好奇,你為什麼可以佔據別人的靈位呢?』

那鬼笑道:『你們家的死者生前都有受持五戒十善,修學佛法,死後各得其所,到極樂世界去了,這靈位形同虛設,所以我來借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