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難免遭遇諸多障礙;精進者能克服環境,懈怠者會被環境克服。

《佛說須賴經》記載一段故事──

佛陀在舍衛城說法時,城中有一位修行者須賴,家境一貧如洗,卻能用心聽佛說法,且虔誠引法入心;須賴深信佛陀所說:「行菩薩道不須富有錢財、擁有權勢,只要有心、有愛就能力行。」

充滿愛心的須賴,看到眾多飢餓貧病、無衣無食的人,總是想辦法做工賺錢,將辛苦所得毫無保留地用來幫助人。

有一天,天帝釋發現一無所有的須賴,卻能夠照顧那麼多貧病、孤寡的人,且號召人人去聽佛說法;不禁恐懼起來,「世間竟有這樣的人,修這麼大的福報,將來是不是想來篡我的位?」

於是,天帝釋化身為一群人,到須賴的破屋外大聲叫罵,企圖擾亂他修行;但須賴的心念完全不受外界聲音所影響。天帝釋化身的人群遂衝進破屋,欲鞭打、殺害他,須賴還是微笑沈浸於佛陀說法的境界中。

接著其中一人撥開眾人說:「他們都不了解你是樂善好施的人!」隨即獻上金銀珍寶,請須賴收下,拿去換取金錢布施。但須賴仍如如不動,微笑婉拒:「不是我自己賺的錢,我有何德能接受呢?不義之財不能取。」

天帝釋見威嚇、財誘都無法讓須賴動心,再獻出美女引誘;須賴更是提高警覺,不對美色有非分之想,修法的心更加堅固。

天帝釋無計可施,只好現前詢問:「你這樣精進修行,到底求什麼?」

須賴回答:「我不敢要求什麼,只要天下人人平安,人人能接受佛法、脫離苦海、向善而行,這是我一生最大的願望。」

天帝釋聞言深深感動:「你已非六道中人,而是超越六道的菩薩。」歡喜讚歎而去。

佛陀得知此事,教育弟子:「須賴在過去生中不斷薰修佛法,今世雖貧卻無苦;貧窮是他修學佛法最好的『增上緣』。」

芸芸眾生,心念常在愛恨情仇中起伏、在人我之間糾纏,衍生無明,也影響求法的心。有志修行,道心一定要堅定,不受外境動搖;信根一定要穩固,才能讓點滴法水入心,進而運用在生活中。這才是真正入法的境界。

要學菩薩法,就要深入人群。人人身上都有一部藏經,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法,天地萬物也時時在對我們說法,實是「無量法門,悉現在前」;若能用心體會,則能「得大智慧,通達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