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大智度論裡說,造惡分三種層次品級,只要造了最輕微的下品之惡業,就會生到餓鬼道中去。十地論裡也這麼說,造了十惡業的人,各人隨自己所造不同的惡業,都各自前往三惡道投胎,在三惡道受苦完畢之後,再生到人道中。

 

正法念處經裡說,若是人起了貪心、嫉妒心、邪心、諂媚心及不正之心,而來欺騙別人的話。或是吝嗇貪惜財物,一味積蓄而不布施的話,都會生到鬼道中。從鬼道命終之後,大多又會生到畜生道中,變成遮吒迦鳥。這種鳥由於經常飢渴,所以非常痛苦。因為牠們只能用口承接天上落下來之雨水,而不能喝其他的水,因此經常飢渴。

 

業報差別經裡說,造了十種業,就會生到餓鬼道中。一、身體造作輕的惡業,二、口裡造作輕的惡業,三、心意造作輕的惡業,四、吝嗇且貪心,五、犯法造惡,六、諂媚不正嫉妒,七、起邪知見,八、正在貪愛生活必須品時而命終,丸、餓死,十、渴死。造了以上十種業,就會投胎餓鬼道中。

 

分別功德論裡說,有位沙門在墳塚樹下修禪觀。有一天,他正在墳墓觀死屍的時候,晚上見到一個餓鬼來打一具死屍。沙門就問鬼說:「你為什麼要打這具死屍?」餓鬼回答說:「就是這具屍體,害我現在變成餓鬼,所以我來打他。」沙門說:「你為什麼不打你的心呢,你打你自己的屍體,有什麼利益呢。」

 

不久又有一位天子,拿著天上的曼陀羅花,散在一具腐臭的屍體上。沙門就問他說:「為什麼在這具臭屍上散花?」天子回答說:「我由於這具屍體,而得以生天。這具屍體就是我的善知識,所以我前來散花,以報答往昔的恩德。」沙門說:「為什麼不用花來散你的心,而卻拿來散臭屍呢。要知道為善為惡的根本,其實都是自己的心所造的。你現在這麼做,豈不是捨本逐末嗎?」

~~~~~~~~~法苑珠林(卷六)

 

年輕的時候 看過電影版的六祖慧能傳.當五祖弘忍要送慧能離去時.慧能說他可以自己掌舵..說偈語:{迷時師渡.悟時自渡}.........

話說當年我的師父告訴我:天下有三苦..撐船.打鐵.磨豆腐...都不及出家來的苦....撐船為三餐.不分寒暑..出家廣度眾生不畏榮辱..打鐵.夏日炎炎.汗流浹背.出家人四季不分寒暑.為誰辛苦為誰忙.上求下化.磨豆腐.魔的是體力....出家人以境鍊心.看透人間冷軟.訛虞我詐.磨的是心..............

榮辱笑罵皆由他!因果循環不由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於來遲...........擺渡其實是功德.可引錯路也是罪過.......共享..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