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昨天有一位弟子的朋友們過來見我,她們遇到困惑,讓我指點,她說:“活佛,我的先生有外遇了,愛上別的女人,我該怎麼辦?我心理很難受,我是不是應該離婚?”我就問她“你真心愛他嗎?”“我非常愛他”我又問:“你想失去他嗎?”“不想”“那就不要離婚,接受他,原諒他,好好地過日子。”“大師,我真的心裡很難受,我的青春給他,我的一切給他,反而他對我這樣,太不公平,太委屈了。”我問她:“你是不是一個學佛的?”,她說:“是。”

 

我就說:“你應該看過歷代大師們的傳記吧?”“看過。”我說:“那好,很多大德,為了別人把自己身上的肉給他們吃,血讓他們喝,家產讓他們用,而且妻子兒子都布施給他人,他們說過,我的一切給他們,太不公平,太委屈了嗎?”“沒有,但我不是什麼高僧,也不是大德。”“我知道你不是高僧大德,所以你來找我的,但你可以學習他們啊!做他們那樣心胸開闊。把你的先生布施給哪個可憐的女人啊!”“我做不到”我就說:“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愛他並不是真愛,也不是大愛,是利益的愛,是小愛。”“如果你真愛他,隨他去!而且支持他。”“大師,我的修習沒有到位,不是你想像那麼簡單。”

 

我就給他講“感情這個事情,說簡單就是簡單,說複雜就是複雜。看你自己簡單,還是複雜。你不接受他的做法,那只有離婚,你永遠失去了他,這不是布施,而是失去,所以對你來說,還是痛苦。如果不離婚,接受他,你覺得不公平,太委屈,但你愛的人還在你自己的身邊啊!”“他的身體在我這邊,但心不在我這邊,有什麼作用呢?”“不要說得到別人的心,連自己的心也得不到的,經書裡講過,過去的心不可得到,現在的心不可得到,未來的心不可得到。另外,你的愛不是真愛;如果你真心愛他,你幹嗎還要求得到他的心呢?利用的愛,才能要求得到他人的心和愛。”“大師,我明白你的意思,你幫我看一下,我們一起的話,他會改變嗎?”

“改造一個人不如接受一個人。改變一個人,那需要很長時間,所以還不如你用他的長處——任何一個人都有長處:你接受他長處,改變自己。這就是一個快速的方式,很現實的一個問題。接受一個人是一種很好的方法,比較快。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改變自己不如放開自己。”我的弟子就問我:“師父,如果放下他,不打官司,直接離婚,這樣不好嗎?”“放棄不是放下,放下也不是放棄。如果真正放下感情的人,他也不會痛苦,也不會強求離婚的,隨他去,不執著感情,一切順其自然。放棄感情的人,今天放棄一個感情,明天培養另外一個感情,猶如,很久以前有一個牧人,生活在牧場,他愛戴大帽子,所以看不到天,有時候下雨也不知道,有人勸他不要戴大帽,他就沒有戴,覺得非常輕鬆,後來他搬到農村里,他覺得地方不同,開始又戴農村的大帽,他同樣的看不到天,心裡還是發愁,這種人永遠得不到快樂,因為再換一個大帽,同樣遮擋看天。一個道理,你們再換一個感情,同樣給你壓力和痛苦,再換一百個感情,剛開始甜蜜,最後還是一樣。”


她問我:“那這麼辦呢?”我也問她:“你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想去極樂世界,”“你真的想去極樂世界嗎”“真的想!“那就很好,放下感情,就是隨他去吧!你的先生他願意留在你的身邊,你就好好地伺候,把他當著布施的對境。他願意離開你,你就祝賀他快樂,歡喜!而且從內心祈禱他和那個女人過快樂的生活,一團歡喜。”弟子的另外一個朋友就問我:“大師的意思,最好不要離婚,如果離婚就不要打官司,這樣一來,我姐不是吃大虧了嗎?”“眼前吃虧的人,實際上根本沒有吃虧,大家想一想,他的先生已經吃了大虧,他失去了這樣一位又善良,又真誠,又真愛他的好妻子,和她的真愛。而且,他傷害了這樣一個善良的人,你們不懲罰他,因果報應也同樣的懲罰他,他是個可憐之人,並不是可恨之人。而且他們在邪淫,這個罪不是一般的,背叛妻子,外遇邪淫,嚴重的人,會下地獄的,一般人墮落餓鬼道。女人背叛男人也一樣。如果你要上公堂打官司、搞離婚,你只能得到一點財物,你也得不到他的愛,但你的名譽上已經帶了臭味,而且社會上也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

 


那個朋友有點不理解,就說:“我真的不理解,學佛的人,這樣相信因果,因果解決不了眼前的問題啊!”“你姐和姐夫為什麼互相認識,互相相愛,最後結婚登記,現在姐夫有外遇,愛上別的女人,你姐恨他,說要離婚,你們勸她離婚打官司,這些都不是沒有因緣的,如果沒有因緣,不會有這樣的結果,這就是因果關係。你姐和姐夫在過去世,同樣一起過生活,那時候就種下今天現在的因,今天他們又走近一起,遇到這個緣分,前世的因和今世的緣,結合起來的時候,一定會產生這個現象。你們也一樣,勸你的姐離婚打官司,你們和她的先生之間也有前世的恩怨,所以你們也恨他,恨那個女人。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你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打官司,鬧要補償,要幹這些事情,你們之間產生的矛盾越來越大,到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嗔恨心,造了無數的惡業,而且為了打官司,每天操心,誰贏誰輸誰也確定不了,對身心有很大的傷害!只有和睦、和好、歡喜才能解決問題;爭吵、紛爭、仇恨,只有把那個怨愈結愈深,永遠不能解決問題。你們最好不要離婚,若是無法可忍的話,只有和平離婚,不要打官司,眼前吃虧並不是徹底的吃虧。想去極樂世界的話,不要爭鬥,因為極樂世界是個和平世界,並不是爭霸世界。”她聽了我講的話,說:“我明白了,大師,你這樣一講,我徹底地放下了,我不去打官司,我好好做人。”

 


旁邊的女人問我說:“大師,佛教不是提倡出家嗎?你為何要求別人不要離婚呢?”“佛教確實提倡出家,但不提倡離婚。離婚不是出家,出家也不是離婚,這是兩個觀念。佛教也提倡寧拆十座廟,不拆一門婚,這句話。如果你內心放下感情,真想要出家,你幹嗎爭這個、爭那個,還要打官司呢?佛教絕對不提倡離婚,也不提倡打官司。佛教講的出家不是身體出家,而是內心出家。內心徹底地放下,所以你遇到這樣無法可忍,決定走離婚這條路的時候,你們之間的緣分已經斷了,最好不要再結惡緣,更要放下。”旁邊的女人說:“我姐的命好苦啊”我就說:“這是個人的看法,你覺得苦,對你來說就是苦;你覺得不苦,對你來說就是不苦。”要離婚的女人問:“怎麼說呢?”“夫妻之間的恩愛外在是甜蜜的,內在是苦惱,也是很難捨的。你經過這次的磨難,對你來說是個痛苦的一件事,可以說你的命好苦;從另外的角度來講,你經過這次的磨難,徹底的放下了,對你來說是個真正的解脫。依道理來講,你今天徹底放下小愛,走進了慈悲的大愛,你今天放棄世俗的情道,走進佛法的菩提道,應該感謝你先生外遇那個對象的女人,因為她搶奪了你的先生,所以你把難分難捨的感情,從這裡一下就放下了,你真的看透了,看淡了,從此以後,你決不會以前那樣看重感情,傷害自心,你的內心自然就放鬆了,快樂了。這樣一來,你們之間的恩怨也斷,債也還清了,也消除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大堆障礙了,你的命還苦嗎?說真話,你這樣想得開,非常難得,祝您永遠幸福快樂!”“謝謝大師。”她們開心地離開了,我也開心。反過來我自己想一想,我所說的話和觀點不一定別人認同的。因為我是個出家人,我所說的觀點裡有佛教的內容,不信佛教的人,不會接受的,我也沒有要求接受,只是昨天的聊天記錄在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