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長老開示

有一位師父在那兒參禪六年出家,是真空老和尚的徒弟,功夫很了得,比我大幾歲,我就請教他:“您用功到什麼程度,能否說一說?”他開始不肯講,怕我們鬧著玩,後來看我很有誠意,便說:“用功不能往外宣揚,但互相檢討幫忙是可以的。

 


我晚上睡覺時,我會參著話頭睡著,早上醒來第一念,會馬上把話頭拿起來。”這可不簡單,你可以念著阿彌陀佛睡著嗎?醒來第一念是阿彌陀佛嗎?他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他說:“我現在打成一團了。”就是說,話頭怎麼樣都散不開。

 


我問他:“那您用功有什麼境界嗎?”他說:“有一次打坐,在定中到了忉利天(二十八重天的第二重天)。”那我就問:“那上面是什麼境界?”因為我們聽過一些經教,知道忉利天上是四寶所成等等,他說:“天上和人間不一樣啊!完全是水晶琉璃,十分莊嚴,天人相貌,人間誰都沒有長得那麼好的

 


。”我又問:“那時你看到他們在做什麼?”他答道:“我看到忉利天王在對天人說十善法,天王說的十善法,比我們現在說的十善微妙得多。”我再問他:“您到那裡還想回來嗎?”他說:“那個地方無法了生脫死,再好,我還是要回來參我的話頭。

 


”他參禪到這個程度,到了天上完全不羨慕天人的境界,不像我們現在有些人,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一聽到外面某人有神通,就放下自己學的,跑去找會神通的。我強調這一點十分重要,念佛心要堅固,不要被外面風吹草動所動搖。

 


真空和尚徒弟告訴我的話,我很感興趣,但不知忉利天是否真如他所說的。說來真巧,我從天津打完禪七,過了年,第二年正月到了上海,就去蘇州靈巖山掛單念佛。靈巖山方丈派我到蘇州報國寺整理藏經,報國寺就是印光老法師曾經閉關八年半的地方。

 


有一天,有位老修行來掛單,年紀約五十來歲,個頭不高,一進門坐下來,我又想參學了,便問:“老修行您用的是什麼功啊?”他答道:“我持準提咒八年,現在改持往生咒。”我說:“您持八年準提咒,現在改了,不是可惜了嗎?”他說他持了八年準提咒,有一天打坐,到了忉利天。

 


他描述忉利天的情景,和天津那位參禪師父說的完全一樣。一位參禪,一位持準提咒,都到了忉利天,境界都一樣,天津和上海隔那麼遠,他們根本不認識,只有我心裡明白,絕對相信他們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