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講述

世法佛法的教導,說到究竟處,就是一個真誠、一個愛心。所以佛法常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就是真誠的慈悲心,一片慈悲,慈悲一切。念念為一切眾生,這個心就是菩提心;行行為一切眾生,這就是菩薩行。決定不能輕視一個眾生,給一個眾生結下怨仇,後面的麻煩都是沒完沒了。


  我聽杜居士給我講,他的弟弟輕視鬼神,結果被鬼神打了,打了受傷送到醫院。我從這個地方省悟過來,今天世間的劫難,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我們對鬼神輕視了,口口聲聲說這是迷信,他真的存在。我們氣盛的時候,他不敢找麻煩;我們運衰的時候,他就來了。所以人走運的時候,鬼神也讓你三分,也迴避你;你倒楣的時候,他都來了,都來找你麻煩。


  我就聯想到,這是我講過多少次,有同修勸我,應當對大眾公開說說,提醒大家。台灣的大地震,決定與這些冤鬼鬼神有密切的關聯。大陸解放之後,國民黨退守到台灣,帶去的人力、物力、財力,全部貢獻給台灣,建設台灣,台灣才有今天的局面。但是現在台灣政府、台灣人民痛恨大陸上這些人。我都聽到很多,「蔣介石一個人來就好了,為什麼帶那麼多軍隊」?這些老兵都死了,幾十萬人,我們這樣輕視他,批判他,這些人心裡不甘心,不服!你國運昌隆的時候,他低著頭不敢動;到你衰的時候,他們統統都出來作怪了。


  我想到這樁事情,不緊緊是杜居士弟弟被鬼打了,我想到朱鏡宙老居士早年給我講一個故事,是我剛剛學佛的時候,我那個時候二十六歲,那時候老居士將近七十歲。他告訴我,宣統末年,他是浙江溫州人,他們住鄉下。鄉下鄰村,距離不太遠,看得到的那個村莊,那個村莊上有個舉人,是個讀書人中舉了。但是家庭生活還能過得去,雖然中舉,沒有作官,非常孝順父母。這個舉人有一天中午睡午覺做了一個夢,夢到有個人牽著馬,那個時候交通工具馬是最好的代步,送一個請帖,上面是他的名字,敲他的門,他來開門,看到有人拿請帖請他。


  舉人說;「什麼人請我?」
  他說:「我們家的大將軍請你。」
  舉人說:「大將軍?我從來不認識,你是不是送錯了。」交友場所當中,沒有跟這些武將往來過,文官武將他都不接觸。
  他說:「這個名字是不是你?」
  舉人說:「名字是我,沒錯,可是這可能是同名同姓的。」
  他說:「那就不必管了,既然名字對了就請你上馬。」
  這一上馬之後,他就感覺到這個馬不是在地上走,好像在空中飛一樣。沒多久到了,看到富麗堂皇的宮殿,很多人在談話、在議論。他就打聽這位將軍是什麼人?人家告訴他是岳飛。他一想,那我不是死了,岳飛是宋朝人,岳飛來找我,那我不是死了,那不行!我上還有父母,下還有妻子兒女,這怎麼可以!


  一會兒岳飛就升帳了,召集大家來開會,請這個舉人來當秘書。討論什麼?北伐,去打金兵,去幹這個事情。見到岳飛,心裡一想人早晚總要死,死了能夠替岳飛辦事也很光榮,所以他就下定決心,願意追隨民族英雄。他就跟岳飛講:「我家裡還有父母,還有妻子,還有個小兒子,我總得交待。」岳飛就同意了,他說:「我送你回去,等到我們出發的那天,我再派人請你,大概有四個月的時間,你先回家去處理後事。」這就把他送回去了。


  送回去後,他一覺醒過來。醒過來之後,覺得這個境界太清楚了,不像是在作夢,他就跟父母說這個事情。他的父母說:「這是作夢,哪裡可以當真?」但是他自己不把它當作夢境看待,一切家裡後事他就開始做準備。到了約定的那一天,他很清楚,約定的那一天通知親戚朋友。朱鏡宙老居士那個時候十五、六歲的樣子,他也去看熱鬧!看活的好好的一個人,怎麼死法?又沒有生病。


  他那一天在家裡召集親戚朋友,跟大家辭行,大家送他。吃完飯之後,跟大家等於是告假了,他要走了。他就回到房間,房間門也是開的,大家也都能看到,他躺在床上,他的父母在床鋪邊很難過,很不痛快。沒有一會兒,他說:「接我的人已經來了,在門口。」他的父親大罵,只有這麼一個獨生子,要他去服役,非常不甘心!最後他勸導他的父母,他說:「能夠追隨岳飛也是非常光榮。」他的父親就下了一個狠心說:「好吧,你去吧!」他立刻就斷氣了。他說當時大家親眼看到的。


  半年之後,十月十日辛亥武昌起義,革命成功。所以他就講陽間還沒有開始動盪,陰間鬼已經先去打仗,去征服了。這個故事絕對不是朱鏡宙老居士編的,那個時候我初學佛,他都講這些故事給我聽,講得很多,事情真有。你想想看,岳飛那股怨氣,一千多年都還沒有消,他還在餓鬼道裡作鬼王。我們學佛人聽了之後,知道岳飛這個念頭錯了,他這個怨氣要是消掉,他就生天。愛國愛民,盡忠報國,這個功德決定生天,不至於落在鬼神道,他就是這個念頭沒有能夠放下。


  佛法裡面,諸位常常念到的《慈悲三昧水懺》,你看看悟達國師那個怨家,幾百年當中,轉世已經轉了十次,那個冤家債主常常在這裡等機會,決定不放鬆。所以古德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你有意無意,很容易結怨,怨結解開可不容易,沒那麼簡單,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人不可以得罪,鬼神也不能得罪;不但鬼神不能得罪,再跟諸位同修說,動物也不能得罪,都是人轉世的。你欺負牠,牠那個報復的心、報復的念頭,永遠存在,所以菩提道上魔障多。


  魔障從哪裡來的?都是我們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的過節,造成的魔障。覺悟之後,就要以真誠心、慈悲心善待一切眾生。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稱讚」、「供養」,供養就是為眾生服務,無私的服務,無條件的服務,才能讓累劫的冤親債主看到你,他的心平下來,心平氣和,不來找你麻煩,這個道理要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