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蓮居士 譯注

  隋朝,代州(在今山西省)的趙良相,家產巨萬。他有兩個兒子,老大趙孟,老二趙盈。趙孟軟弱,趙盈強悍。他們的父親在臨終的時候,把家產分成兩份,老大趙孟分得多的一份。趙良相去世後,趙盈霸佔了哥哥的全部家產,只留給他菜園一塊,破屋一間。趙孟靠給人家當傭工維持生活。

  過了不久,趙盈死了,投生到趙孟家,成了哥哥的兒子,取名趙環。後來趙孟也死了,投生在弟弟家,成了趙盈的兒子的兒子,即趙盈的孫子,取名趙先。等到趙環與趙先都長大後,趙孟家癒加貧窮,趙盈家更加富有。無奈,趙環只好給趙先家當奴僕。正如諺語所說:"天道弗平,盈者益盈。"

  有一天,趙環的母親對兒子說:"你的叔叔趙盈,強佔了你家的產業,害得我們幾代貧窮,如今你又成了他家的奴僕,實在太受恥辱了!"趙環因而懷恨在心,想尋找機會殺趙先,以圖報復。

  開皇初年,趙環陪同趙先去朝拜五台山。一天,他們來到峨谷東數十裡的地方,此地深曠寂靜,了無人煙。趙環見時機一到,拔刀逼向趙先說:"你的祖父和我的父親是兩兄弟,你祖父霸佔了我的家產,使我家兩代貧窮困苦,如今我又成了你的奴僕,你的良心何在!我今天就要殺死你!"趙先大驚失色,愴惶奔逃,趙環在後緊追不舍。追進一片樹林中,看見一間茅草庵,趙環知道趙先一定躲進這草屋去了,就持刀闖入。屋內有一位修行的老僧人,他說:"你要幹什麼?"趙環說:"我在追殺仇人!"老僧哈哈大笑說:"先不要動手,坐下來,我讓你們自己看看。"說罷,每人給了一包藥茶,叫他們沖水喝。他們喝下茶水後,如夢初醒,頓時回憶起前生往事,二人愧悔萬分,痛哭流涕。老僧說:"趙盈就是趙環的前身,你強佔了哥哥的家產,是自己丟棄了自己的家業,所以貧窮。而趙先就是趙孟的再來之身,享受家產,還是父親分給他的那一份呀!"兩人當即禮拜老和尚為師,從此跟隨師父出家修道,最後圓寂於彌陀庵。此事登錄在《清涼山志》一書中。因果報應,彰明顯著,如響應聲,如影隨形,絲毫不差。貪婪狠毒的人還不醒悟嗎?!

節錄自 印光大師護國息災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