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說故事】 行善救鱉

(轉載)

藥師經是因為藥師佛,他發了十二大願,無不都是在教人, 人生有苦難的時候,不管什麼地方,什麼樣的人,若能奉持、受持,這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甚至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從心中生出,恭敬供養這樣的心態。

只要大家虔誠念經也好,念佛的名號也好,因為你念經、看經,你可以知道經中的教義,你如果念佛號,我們就能知道佛的德行。

所以心中會念佛的人,自然就比較沒有惡念產生,念佛去掉惡念,當然就沒有,和人結怨連仇的機會,所以像這樣,自然能夠逢凶化吉。

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直在提倡,甚至苦口婆心講經,或是介紹佛的德行,無非是要讓我們了解道理,無非是要讓我們,能向聖人看齊。

所以我們如果想到這個道理,我們就能照軌道而行,我們要是能,常常憶念聖人佛號,自然就會去追求,這位聖人或是這尊佛的德行,我們就懂得學習,這就是佛陀,要來淨化人心的方法。

因為我們眾生多苦難,但是這麼多的苦難,我們在平時,就要多發心去救人,去幫助人而付出,你去付出,去幫助人,自然就有佛菩薩,天龍鬼神來擁護。

這就是平時,我們要去付出,所以我常常說,救人的人,是自救,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恩。

在《六度集經》裡面,也有一段這樣的經文───

行善救鱉


有一位長者,在市集的地方,看到有人抓住一隻鱉,叫著,「大家來買啊!」,這隻鱉一直著、掙扎,長者看了很不忍心,「多少錢啊!我買了。」

「一百萬。」「好,我買了。」趕快幫牠解開繩子,用藥塗一塗傷口,全身洗一洗,再將這隻鱉帶到水邊,「你好好去吧。」

晚上,好像有人在敲門,開門看看,這隻鱉不斷地叩頭,「感恩您救了我的命,幾天內這個城市,水會漲,會淹水,請您準備船,到時候我會來帶路。」

長者向國王說,低處的人民往高處遷移,長者真的造船了,大水渳起來,這隻鱉也來了,「我帶您走。」水一直漲起來,船一直高起來了,一隻狐狸求救,趕緊把牠救上來,一條蛇也求救,也救起來了。

一個人求救,長者也要救他,這隻鱉就說,這個人不能救,其他的動物心很單純,唯有人刁鑽,不過長者還是把他救起來了。

到了安全的地方,鱉回去了,狐狸和蛇都很感恩的離開,但是這隻狐狸發現到,洞窟中有很多金、銀,趕快來跟長者說,您可以拿去做救人的工作,長者就接受了。

這個人看到心動了,最少要分一半給我,要不然我就向官方告你,長者就覺得,還有很多芸芸眾生的苦難,我要去救。

這個人懷恨在心,真的去告他了,官方就把他抓去關起來了,這條蛇知道了,就去咬了一些草藥,就向長者說,「您把這些草藥好好保存著,有一天你用得到。」

這個國家的太子,有一天被毐蛇咬到,沒有人能夠治療,這個長者就向牢獄的人說,「我能治療太子。」國王感恩,分一半的國給這位長者,一個國家,兩位國王來同時仁政。

諸位,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不過這也是啟示我們,要心存好念,你能救人付出,其實是自救,我們學佛也是要這樣,所以會受到周圍的擁護,你看狐狸也會來保護,蛇也會保護,因為你救了這隻鱉,雖然人的心很難預測,不過還有其他的可以來保護。

總而言之,我們學佛,佛陀講的法我們要聽,佛與聖人的德行,我們要學,心要隨時自我淨化,培養愛心。

 

(衍伸閱讀)

我的放生經驗  華西街殺鱉的殘忍過程

 

14051745_1853913774844664_838541765234040664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