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證嚴法師說故事】 驢子還債

因緣果報,絲毫都無法改變,所以我們必定所造作的一切,

就是要由我們自己如何去造,如何接受,要改變,唯有我們自己了解道理,及時改變。

因緣的真理就是這樣,只要你有造了,自然就會顯現,這是一定的道理。

果報業成如影隨形,我們身體的影子,走到哪裡,那個影子與我們的身,

就是同樣,樹有樹影,人有人影,狗、貓、雞等等,形與影是一模一樣,

所以是如影隨形。

做好的事情,當然我們所受的感應,別人的感覺,回應給我們的,做好事,

人家的感覺,對我們的尊重,這一定的道理。

而我們若是做不好的事情,給人的那個感覺,那就是被人批評,

面前不敢得罪你,背後是這樣這樣,很多的批評,所以說,好,做出去就是好,

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好的感覺,讓人相信,讓人能服,這就是好的感應。

果報就是這樣如影隨形,所以「苦樂自作,隨因應果」,什麼樣的因緣都是一樣,

是歡喜的、快樂的,過去結好緣,造福田,所以我們很歡喜能會合。

苦因若緣也是一樣,人與人之間互相會合,有時候一句輕輕的話,

重重投在他的心上,像一顆炸彈,什麼時候那句話埋在內心娌,

不斷不斷業力複製,因緣到來時,那個因就這樣成了果,

這就是我們不要輕視因緣果報。

過去有這樣的一個故事,也是我們要好好警愓的地方。

------------------------------------------------

驢子還債

有一位生意人要去城裡辦事,趕緊雇一隻驢子來拖車,就趕得很快,

趕到一百里路的地方,忽然間,這隻驢子就停了下來,生意人心很急,

再不多遠就到了,趕快啊!

但是這隻驢子站著,如一隻石雕的驢子一樣,紋風不動,

不論怎麼推,這隻驢子就是不肯動。

好啦,好啦,我自己用跑的走的,比較快啦,趕緊半走半跑,去辦他的事情。

這筆生意做完了,在一間客棧裡休息,那晚作了一個夢,

這隻驢子來了,就告訴他,抱歉,我沒將你載到目的地,

是因為我前生偷拿你的一雙鞋,所以我今生要還你一百里路,

我載你,載到這一百里路,這樣我們不相欠了,我欠你的債已經還完了,

感謝你也向你道歉,過去我就是偷你這雙鞋。

醒來後自己很驚訝,是啊!我就是在做鞋子的生意,還記得很多年前,

我的店裡丟了一雙鞋,在點貨時,少了一雙鞋,自己的內心很有怒氣,很生氣,

是化麼人偷我的這雙鞋,以後至少他要走一百里路來還我。

自己想到了,這就是因緣果報,才在幾年間,我就已經討回一百里路,價值那雙鞋。

從此開始,這位生意人他重視因果,將這回做生意賺的錢,完全都捐出去。

從此開始,時時做好事,常常都將他這個故事,說給人們聽,勸人人要做好事,

偷一雙鞋,他做驢子都要拖還給人家。

所以說因緣果報,真的是我們要用在日常生活中,要相信,

對人要說好話,結好緣,能做的事情我們不要怕辛苦,

只要我們的身體承受得了,別人在做,我們伸手幫助人家一下,

這樣每件事都是在與人結好緣。

你的幫助,他會感恩,你的好話給人好的印象,這無不都是福緣。

福因、福緣,時時幫助人,大家能發揮愛心,這樣也能影響很多人,

很多人受影響,很多人互相幫助。

所以我們若能日常 的生活,用我們的力量去多與人結好緣,造福業,

這在無形中大家歡喜,互相感恩,這在我們現在就感受得到,

就不用等到來生,而來生,其實你這輩子所造作的,必定是來生的緣與果,

這一定的道理,所以因緣果報,我們必定要相信。

----------------------------------------------

(結語) 因果報應之可怕 ,我們能不小心嗎 ?

 


YouTube 【證嚴法師說故事】20151129 - 驢子還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